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品谱仪的历史发展以及用途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0 10:44 围观849次

  谱仪(polarography )是根据物质电解时所得到的电流-电压曲线,对电解质溶液中不同离子含量行定性分析及定量分析的种电化学式分析仪器。它的测试结果是条谱曲线(或称谱图)。谱图上对应各物质的半波电位是定性分析的依据,波(代表限扩散电流)则是定量分析的依据。

  历史

  自1924年捷克化学家海洛夫斯基导开发出代谱仪以来已近百年,在我代谱仪为883出生于50年代,这种连续快速滴汞的仪器至今仍用于教育与演示谱分析基本原理。以 单滴汞电为作电,在汞滴产生后期后2秒成次扫描的谱分析方法(简称单扫谱法) 称之为近代谱,在我上纪六十年代仿制外开发成的JP-1,八十年代开发成的JP-2为 典型代表,这种谱仪以分析速度快,重复性好,适应基础实验室需求,在地矿、冶金实验室大量装 备,成为得力生产具。但这种仪器也只是适应了那个年代,稍纵即逝的示波波型。无法详细地观察 波形,能单只能用于单扫谱分析。在其后的年代里泰县无电线厂、金坛分析仪器厂都推出过类 似仪器,但受术所限,都回避了显示术的配合,仪器需另配函数记录仪作为终端显示记录,也注定了仪器走不远。另有厂家仿制JP-1、JP-2谱仪,都形不成批量与规模。

  发展

  1987年时山东电讯七厂厂长的许建民带术人员开发新代谱仪,利用对示波显示术 熟悉的优势,在当时PC机尚不普及的条件下,用Z80单板机作为核心,开发成JP3-1示波谱 仪,仪器大点为波形可冻结存储,可单条及多条曲线同时显示,可打印波形,打印标准曲线,在仪器中居水平,获得了用户认可。同期开发成的MP-1溶出分析仪,成为 内仪器大生产厂商,用户遍布多行业

  原理

  谱法的基本装置。化(滴汞电)通常和化电压负端相连,参比电(甘汞电)和化电压正端相连。当施加于两电上的外加直流电压达到足以使被测电活性物质在滴汞电上还原的分解电压之前,通过电解池的电流直很小(此微小电流称为残余电流),达到分解电压时,被测物质开始在滴汞电上还原,产生谱电流,此后谱电流随外加电压增而急剧增大,并逐渐达到限值(限电流),不再随外加电压增而增大。这样得到的电流-电压曲线,称为谱波。谱波的半波电位E1/2是被测物质的征值,可用来行定性分析。扩散电流依赖于被测物质从溶液本体向滴汞电表面扩散的速度,其大小由溶液中被测物质的浓度决定,据此可行定量分析。

  分类

  谱法分为控制电位谱法和控制电流谱法两大类。在控制电位谱法中,电电位是被控制的激发信号,电流是被测定的响应信号。在控制电流谱法中,电流是被控制的激发信号,电电位是被测定的响应信号。控制电位谱法包括直流谱法、交流谱法、单扫描谱法、方波谱法、脉冲谱法等。控制电流谱法有示波谱法。此外还有谱催化波、溶出伏安法。

  交流谱法

  将个小振幅(几到几十毫伏)的低频正弦电压叠加在直流谱的直流电压上面,通过测量电解池的支流电流得到交流谱波 ,峰电位等于 直流谱的半波电位E1/2,峰电流 ip与被测物质浓度成正比。该法的点是:①交流谱波呈峰形 ,灵敏度比直流谱 ,检测下限可达到10-7mol/L。②分辨率,可分辨峰电位相差40mV的相邻两谱波。③抗干扰能力强,前还原物质不干扰后还原物质的谱波测量。④叠加的交流电压使双电层迅速充放电,充电电流较大,限制了低可检测浓度步降低。

  单扫描谱法

  在个汞滴生长的后期,其面积基本保持恒定的时候,在电解池两电上快速施加脉冲电压,同时用示波器观察在个滴汞上所产生的电流?电压曲线。该法的点是:①谱波呈峰形,灵敏度比直流谱法1~2个数量,检测下限可达到10-7mol/L。②分辨率,抗干扰能力强。可分辨峰电位相差50mV的相邻两谱波,前还原物质的浓度比后还原物质浓度大100~1000 倍也不干扰测定。③快速施加化电压,产生较大的充电电流,故需采取有效补偿充电电流的措施。④不可逆过程不出现谱峰,减小以至消除了氧波的干扰。

  方波谱法

  脉冲谱法

  在汞滴生长到定面积时在直流电压上面叠加小振幅(10~100mV)的脉冲方波电压并在方波后期测量脉冲电压所产生的电流。依脉冲方波电压施加方式不同 ,脉冲谱法分为示差脉冲谱和常规脉冲谱。前者是直流线性扫描电压上叠加个等幅方波脉冲,得到的谱波呈峰形,后者施加的方波脉冲幅度是随时间线性增加的,得到的每个脉冲的电流-电压曲线与直流谱的电流-电压曲线相似。该法的点是:①灵敏度,在充分衰减充电电流ic和毛细管噪声电流iN的基础上放大法拉电流,使检测下限可以达到10-8~10-9mol/L。②分辨率好,抗干扰能力强。可分辨E1/2或Ep相差25mV的相邻两谱波,前还原物质的量比被测物质的量5×104倍也不干扰测定。③由于脉冲持续时间较长,使用较低浓度的支持电解质时仍可使iC和iN充分衰减 ,从而可降低空白值。④脉冲持续时间长,电反应速度缓慢的不可逆反应,如许多有机化合物的电反应,也可达到相当的灵敏度,检测下限可以达到10-8mol/L。

  示波谱法 种控制电流谱法,用示波器观察或记录谱曲线。示波谱装置和谱曲线见图2。常用的化电是悬汞电和汞膜电,参比电是镀汞银电、汞池电或钨电。将220V交流正弦电压经电阻R(约105~106Ω)调压至2V加到电解池上。在交流电压上叠加可调直流电压,以在0~-2V范围内提供个固定的电位。交流电的电压几乎落在电阻上,通过电解池的交流电流的振幅是恒定的,主要是测定它的电流变化。示波管的垂直偏向板与两个电相连,在水平偏向板上用锯齿波扫描。当扫描电压与交流电压同步和使用固定微电时,荧光屏上出现稳定的电位时间曲线。根据记录方式不同,可以得到三种类型的电位时间曲线:E-t曲线、曲线与曲线。支持电解质的交流Et曲线具有正弦形状,被水平的恒定电位延滞而割短,当溶液中有电活性物质存在时,在曲线上相应于电反应的电位处呈现分步的时间延滞,延滞的转折点电位等于直流谱波的E1/2 ,延滞的长度取决于被测物质的浓度。E-t曲线上的延滞在和曲线上表现为切口 ,对于可逆反应,阳和阴切口是相对应的。切口的深度随被物质浓度增大而加深,可用作定量分析,但灵敏度不,检测下限只能到10-5mol/L。示波谱法可用鉴别电上的吸附现象和电反应的可逆性。

  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主营 不锈钢采水器,罐底焊缝真空检测盒,读数仪,八空气微生物采样器,继电器综合测试仪,双波长扫描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钢化玻璃表面平整度测试仪,声音传感器,便携式电测水位计,网口流量计,腐蚀率仪,便携式划痕仪,凝固点测试仪,水质检测仪,在线氨气测试仪,涂层测厚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数显式温度计,气体采样泵,陶瓷抗冲击试验机,自动结晶点测试仪,药物凝固点测试仪,干簧管测试仪,恒温水浴箱,汽油根转,气体采样泵,钢化玻璃测试仪,水质检测仪,PM2.5测试仪,可吸入颗粒物检测仪,频热合机,应变控制三轴仪,牛奶体细胞检测仪,氦气浓度检测仪,土壤水分电导率测试仪,场强仪,采集箱,透色比测定仪,毛细吸水时间测定仪,氧化还原电位计 测振仪,氧化碳二氧化碳检测仪,CO2分析仪,示波谱仪,黏泥含量测试仪,汽车启动电源,自动电位滴定仪,便携式测温仪,氧化锆分析仪,干簧管测试仪,密电导率仪,TOC水质分析仪,微电脑可塑性测定仪,风向站,自动点样仪,土壤氧化还原电位计,数字测温仪,便携式总磷测试仪,腐蚀率仪,安阀研磨具,公司秉承“顾客至上,锐意取”的经营理念,坚持“客户”的原则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欢迎惠顾!

点击进入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美华仪为您深度解析示波谱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6
    示波谱仪是在2和2B基础上根据用户需要而的新代微机控制的智能化分析仪器。仪器采用触摸薄膜键和旋转式编码器及彩色液晶显示器,通过屏幕菜单导使用者行操作。仪器的各种模式(用户自定5种和通用)...
  • 你知道示波谱仪的原理么 北京美华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9
    示波谱仪是在基础上根据用户需要而的新代微机控制的智能化分析仪器。仪器采用触摸薄膜键和旋转式编码器及彩色液晶显示器,通过屏幕菜单导使用者行操作。仪器的各种模式(用户自定5种和通用)、参数...
  • 瑞士万通参展2017全国环境监测及预警技术研讨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3
    2017年6月15、16日,2017全国环境监测及预警技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环境科学会、中国环境科学会环境监测委员会、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主办,200余名来自科研院所以及各省市环境...
  • 谱仪的应用学科以及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9
    中文名称:示波谱仪英文名称:oscillographicpolarograph定义:在汞滴成长过程中行快速线性扫描的谱仪。它须借助示波器观察和记录谱图。与经典谱图不同,它的图形为峰形,由峰值电位定性,峰值电...
  • 瑞士万通中国助力第六届重金属污染研讨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6
    第六届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及风险评价研讨会暨重金属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于12月1日-2日在厦门召开。会议围绕重金属污染防治的政策法规、理论研究、修复技术、工程案例等进行深入探讨...
  • 简述谱仪用途发展史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5
    谱仪(polarography)是根据物质电解时所得到的电流-电压曲线,对电解质溶液中不同离子含量行定性分析及定量分析的种电化学式分析仪器。它的测试结果是条谱曲线(或称谱图)。谱图上对应各物质的半波...
  • 电厂事故中的“隐形杀手”是谁?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7
    当阳电厂事故2016年8月11日15点20分,湖北当阳马店矸石发电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导致22人遇难、4人受伤。有关方面初步调查显示,事故原因为该公司热电项目在建调试过程中,高压蒸汽管道破裂,蒸汽...
  • 瑞士万通797伏安极谱仪 让胶囊中铬无处可藏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9
    近日,胶囊中铬含量超标事件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热点,国内多家制药厂商被披露胶囊中铬含量严重超标。在我国,药用空心胶囊的市场非常大,仅在浙江新昌县儒岙镇,每年胶囊的产量几千亿粒。胶囊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