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乒乓球:辉煌成绩下的漫长普及之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0 11:02 围观1167次

  2017年6月18日,乒乓球日本公开赛落下帷幕,中国队包揽了所有的冠军。乒乓球,中国的“国球”,人们印象中可能更多的是一面面升起的五星红旗和一次次奏响的嘹亮国歌。中国乒乓球运动历经数代乒乓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五十多年来长盛不衰,至今已累计取得了100多个世界冠军,为中国体育树立起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尽管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国际乒联)不断修改比赛规则,减少参赛名额,但是,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的统治地位仍无人可以撼动,会师、夺冠、包揽成了竞技场上的“主旋律”。与辉煌成绩所不相称的是低迷的推广热度,稀少的观众和寂静尴尬的比赛氛围,而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乒超联赛)的“裸奔”更是让乒乓球陷入窘境。甚至于乒乓球赢球不是新闻,输球才是新闻。2017年4月无锡亚锦赛,国乒主力连输外战,一时成为热门话题。

  2009年初,蔡振华接掌中国乒乓球协会(中国乒协)时就提出的一项着眼乒乓球未来发展的长远计划——“养狼计划”,准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帮助外国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水平。伦敦奥运会之后,蔡振华又提出乒乓球“第三次创业”的口号,针对乒乓球未来在社会上的多元化发展。通俗地来说就是让乒乓球更加商业化更加有人气,比赛有人看,球有人打,门票有人买。就连双子星刘国梁和孔令辉当初竞聘乒乓球队教练的时候都是以三创为主题的。然而,收效甚微。

  

  如今随着校园足球的开展,篮球、排球等项目也是纷纷走进校园,体育项目进校园已经成为主流,那么,成绩显赫、地位尴尬的乒乓球事业该如何发展、壮大呢?校园乒乓球又该何去何从?

  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刘晓农曾在采访中说道:“乒乓球作为国球,在竞技体育领域为我国做出了突出贡献,然而现在国内对乒乓球运动的关注度在下降,特别是在青少年群体中。很多乒乓球比赛,观众都是中年以上群体,‘国球’还得走进校园。”刘晓农还说道:“以往学校有个水泥台,课间10多分钟,学生都爱打乒乓球。现在各种球类项目和全民健身项目开展普及,孩子们可以选择的运动项目多了。相较而言,乒乓球运动开展情况就不太理想了。”

  如今,学校里乒乓球馆、球台都有了,但打的人却少了。这是校园乒乓球发展的最直观的现状。相比于篮球足球之间的激烈碰撞,快速奔跑和团队合作,乒乓球因缺少对抗、球小速度快,旋转太快看不清等自身因素,魅力减色不少,关注和喜欢这项运动的青少年在不断减少,球迷偏向于中老年群体。

  

  打乒乓球可以起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作用,对于小朋友和长期看电脑的人而言,学打乒乓球可以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提高注意力、集中力,提高反应能力和身体协调性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提高视力、预防近视 乒乓球的运动轨迹多变且快速,人们在打乒乓球的时候,眼睛会随着乒乓球的移动而不停的移动,在快速的运动中眼睛高度集中注视。乒乓球远近移动,对人们的视力起到一个自然矫正的过程,使视网膜和眼球之间的距离恢复到正常的状态,有效地改善眼睛睫状肌的功能,保护视力、预防近视。

  提高注意力和集中力 乒乓球相对于篮球,足球等,体积比较小,运动速度比较快,人们在打乒乓球的时候,需要集中注意力观察乒乓球运动的轨迹和变化,并且在最短的时间内调动一切器官做出准确的判断与反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热门的注意力和集中力。

  锻炼身体、全面发展 乒乓球是一项集力量、速度、柔韧、灵敏和耐力素质为一体的球类运动,同时又是技术和战术完美结合的典型,其次由于该项运动极为明显的竞技性特点和娱乐功能,又使其成为一项培养勇敢顽强、机智果断等等品质和保持青春活力,调节神经的有效运动。

  

  乒乓球对于人们而言,有诸多的益处,同时,对于学校,家长和学生自己而言,乒乓球进校园也是具有很大的优势。

  所占空间小,没有场地匮乏等问题 乒乓球运动对于场地器材的要求相对较低,一张球台,一个球网,一个球,两幅球拍就够了,几人组队双打,两人单打都可以,且乒乓球对于场地也没有特别高的要求,室内室外都可进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校开展体育时的场地设施费用。

  安全性极高,降低学生意外的风险 乒乓球相比于其他的体育项目,没有激烈的身体碰撞,在一定程度上,安全性较高。面对高发的校园安全事件,体育运动伤害事故案例,乒乓球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校、家长的担心,无形中为校园乒乓球的开展提供了便利。

  相关要求低,所用装备简单易上手 乒乓球组织起来比较容易,两三个人凑在一起就可以开展,每一局时间也不是很长,人多的时候,轮换也方便。另一方面,乒乓球的装备花费较低,对于家庭,学校的负担较小,且技术动作简单易学,对于初学者而言,简单易上手,有利于增加其自信心。

  乒乓球对于当今的青少年而言,固然有国球的激励与传承,但是相比于足球、篮球的激烈碰撞,乒乓球很难激发青少年的兴趣。并且,因为国球自身发展的系统性,让校园乒乓球的热情和动力进一步缩减。2017年4月,中国乒乓球学院在沪发布了《青少年乒乓球运动技能等级标准》,采用“三等九级制”,评价青少年学生掌握乒乓球技能的程度,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乒乓球的普及推广。

  乒乓球进校园在不断发展,相信随着乒乓球的三创活动,随着球员们的积极参与,随着社会的逐渐关注,乒乓球一定会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校园乒乓球也将会迎来春天。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王婷婷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扬州大学推动书香校园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2-09
    扬州大学坚持以“经典阅读”为本,聚焦一专多能,强化精准供给,以打造“三个课堂”推动书香校园建设,构建学科融合的一体化阅读格局。依托“专业课”,加强阅读氛围感。依托“移动图书馆”开展...
  • 四川宜宾市强化举措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四川省教育厅02-08
    强化风险研判。高度重视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稳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岁末年初教育体育系统安全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全市教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聚焦安全生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收费、师德师风...
  • 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结营

    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结营
    福建省教育厅02-05
    2023年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日前在华侨大学(泉州校区)结营。本次冬令营为期6天,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155名小学生,30名领队和教练员,以及国内...
  • 科产教融合发展!itc保伦股份携手广州理工学院博罗校区为高等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

    科产教融合发展!itc保伦股份携手广州理工学院博罗校区为高等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2
    立足当地、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和惠州市“十四五”重点建设工程广州理工学院惠州博罗校区2023年9月正式启用为地方高等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广州理工学...
  • 南京财经大学着力打造书香校园
    江苏省教育厅01-29
    南京财经大学不断探索创新阅读形式,搭建阅读平台,加强阅读保障,引导师生勤读、善思、践悟,积极打造书香校园。创新形式,营造阅读氛围。以世界读书日、“时文书影”读书节、“兰台新韵”文化...
  • 南京财经大学着力打造书香校园
    江苏省教育厅01-29
    南京财经大学不断探索创新阅读形式,搭建阅读平台,加强阅读保障,引导师生勤读、善思、践悟,积极打造书香校园。创新形式,营造阅读氛围。以世界读书日、“时文书影”读书节、“兰台新韵”文化...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1-2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绿色学校”目标,将绿色理念与制度、科技、教育紧密结合,扎实有效开展绿色校园建设工作,推动绿色学校建设向纵深发展。制度创新,上下联动共建绿色校...
  • 东莞理工学院开展期末校园安全大检查

    东莞理工学院开展期末校园安全大检查
    高校之窗01-22
    1月17日,东莞理工学院分成两个检查组分别对莞城校区和松山湖校区开展期末安全大检查。此次检查由安全保卫部牵头,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