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家庭小实验2——探索盐度对水凝固点的影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1 15:28 围观774次

  冰是水的固体状态,在小学生的自然课本上及中学生的物理课本上都对该知识点进行了详解。众所周知,水的凝固点是零摄氏度,但这却没代表任何水的凝固点例如海水,因为海水中存在大量的盐,盐的电离影响了水的结冰温度。今天的家庭小实验是探索盐度对水的凝固点的影响,这个实验不仅能让孩子从物理角度对凝固点有新的认识,还能从化学角度上对盐的电解有新的认识!

  试验名称:盐度对水凝固点的影响

  试验介绍:这个实验观察了两杯水的冻结温度。一杯含有纯水,另一杯则含有盐水。该实验非常适合展示盐如何降低水的凝固点。这也是潜热理论的一个很好的介绍。适用于12岁以上,需要了解液体状态变化所涉及的过程。

  所需设备:

  

  DrDAQ数据记录器;两个DrDAQ外部温度探头(PartNoDD100);水容器(我们用塑料饮杯);盐;一个冷柜。

  友情提示:

  如果冰箱距离DrDAQ超过2米,那么您还可能需要一个或多个5m传感器延长电缆(PartNoEL032)。

  实验设置:

  •用足够的水填充两杯以覆盖温度探头。实验所用的水越多,实验越长。

  •一杯中加入盐水,搅拌至溶解。当溶液饱和时(即盐不溶解)停止加入盐。标记有盐水的杯子,方便以后识别。

  •我们将两个杯子放入一个带有两个切口孔的纸板箱中。这样可以阻止水的溢出,并提供一些绝缘。

  •将一个温度探头放在每一杯水中,并用杯子周围的橡皮筋固定到位。理想情况下,每个探头应位于杯子的中间,不要碰到边缘。

  •将探头插DrDAQ并运行PicoLog软件。命名一个渠道“纯水”和另一个“盐水”。检查温度读数是否合理。

  •设置PicoLog每分钟记录一次读数。

  •将两个杯子放入冷藏室,关上门,小心地将温度传感器的电缆从门的边缘送出,而不能将传感器从杯子中拉出。下图为试验参照图。

  

  注:如果只有一个温度探头,也可进行实验,但要注意时间。

  进行实验:启动PicoLog收集数据并在图形上显示两个通道。检查两个通道的温度是否开始下降。允许实验继续,直到两个温度均匀。在我们的冷冻室,这发生在-30°C左右,花了5个小时。请注意,由于冷冻恒温器的作用,温度可能略有波动。

点击进入北京海洋兴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海洋仪器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土壤盐度分析计 土壤盐度检测仪特价处理
    北京亚欧德鹏科技有限公司11-25
    大分肥料中的主要成分是氮、磷和钾,为使土壤肥沃,同时还需加入其他的添加剂,这就是可溶性盐。这些元素都被化肥复合物携带着。例如:钾元素的携带者通常是硫酸钾和氯化钾,氮元素的携带者是硝...
  • 油盐摄入量超标如何食用油盐才健康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11-03
    简述:油盐摄入量超标如何食用油盐才健康健康专家说,中国人烹调多采用煎、炒、烹、炸等方法,喜欢吃炒菜和油炸食品。中国100多种基本烹饪方法中,有80%以上离不开食用油。杨大妈炒一个素菜所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