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万亿级的教育市场VR可以分到多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1 17:22 围观372次

  “这是个万亿级的市场,装五十家上市公司都未必饱和。”乐泰数字教育产业基金合伙人杨钰这样说。

  只有中国,才会为基础教育事业投入万亿财政支持。即使是世界第一的美国,2015年在教育领域的财政预算也仅有近700亿美元,按1:7的汇率算,也不过是4900亿人民币。

  2012年,中国教育财政投入占到国家全年GDP的4%。4%看起来不算多,应当这么解读:2012年GDP总量为50万亿,4%相当于2万亿;而2012年的财政收入大约为11万亿,2万亿占到财政收入的1/6。

  这是国家按计划实施和完成“教育目标”。这是举国体制。

  

  单纯从数字上看,这个市场大得不得了,令企业兴奋,也令投资者兴奋。然而体制内教育市场,实则只是一块计划经济的大蛋糕。蛋糕很大,但遵循的并非市场经济规则。

  教育财政预算是怎么花出去的?其中细节若要娓娓道来,恐怕需要万字文。大体上是从中央划归地方,地方分配到区县,区县分配到学校,学校负责花钱。然而教育财政预算规模如此庞大,也非朝夕之事,在这层层分配过程中,也早已形成了成熟的渠道网络,为最后一步的学校采购铺路搭桥。这一层层的渠道网络,便将这巨大的蛋糕切成了碎块。

  面对学校进行销售的教育企业,业务基本上全都属于toB领域,所生产的产品,往往吃透一到两个城市,便足以养活自己,并且能有规模不小的利润。toB的教育企业所出售的产品,一般是结合软硬件的教学产品,统称“教育装备”。

  体制内教育市场,是计划经济市场。计划经济市场注定是存量市场,需求是明确且固定的,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财政预算额度,学校的任务就是把钱花出去,采购符合教育目标的“教育装备”来武装自己。体制内教育市场的toB业务,实际上就是满足学校采购需求的过程。

  在这样的过程中,学校采购教学装备,一般是以招标的方式完成。招标这个事情,看起来是“公平竞争”,但实际上因为招标信息不对称,往往缺少真正优质的竞标者。招标的信息渠道通常都会被主要的渠道商掌握,而不同地区的渠道商通常也完全不同。

  根据我们所了解的信息,国内某美股教育类上市公司,也经常会参与国内不同院校和机构的项目招标,在招标过程中,往往会拿出多份身份不同的标书,其中一份为真正竞标的标书,其他的则是“陪标”。“陪标”的目的,是衬托出真实标书的“含金量”,以保证主标书能够中标。之所以“能够中标”,这其中则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之事。

  这只是沧海一粟,冰山一角。那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之事,其实往往是通过渠道商促成。任何一个传统的toB教育类企业,都很难在全国多个“销售区域”,独立打造一个关系网络,于是不得不依靠各地的渠道商,新兴的VR教育企业们则更无法做到。

  如果用市场经济的价值观来看待这样的市场状况,做VR教育的toB类业务可能往往是“没有前途”的。市场经济的价值观是通过开发和生产优质的产品,在市场中获得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某种垄断优势,从而牢牢掌握自身的用户群体或市场份额。

  而VR教育这种“产品好不好在其次,首先看渠道好不好”的业务,事实上很难被严格遵守市场经济价值观的VC认可。

  我们在投资方口中听到过最直接的一种声音,认为这是“骗国家的钱”。这种声音的主要逻辑是:某些产品,体制内单位买回去也不会经常用,即便用一段时间,也就扔在那了,几乎没有在教育环节起到有效的作用。

  这种“渠道就是竞争力”的门槛,阻止了很大一部分VR教育企业“步入正轨”。大部分原因是,这些新兴的企业往往不具备这样的优势。

  新兴的VR教育想要打入toB市场,首先要抓内容,配合权威的教材教辅内容进行VR内容的开发。

  其次,要抓产品形态,单独一个VR眼镜的产品生态,完全不可能支撑起新教育政策指导下的教学需求。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十三五”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实现“互联网+教育”。要“推动高校建立基于互联网、云计算技术的科研协作”,“形成覆盖全国、互联互通、协同服务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应用区域教育云等模式”,“形成支撑教育教学和管理的教育云服务体系”。

  而VR则和人工智能一起,还处于探索阶段,用来“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

  第三,新兴的VR教育企业,在toB市场中面临的最大瓶颈就是”渠道“。这个渠道,一些企业具有垄断优势,比如科大讯飞,其参股的”讯飞幻境“就享受着这种垄断优势,这种情况下,全身心投入去做产品就好了。东西做完自然卖得出去。这种垄断,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也并不是一口全吃,其实还只是微小的一部分,但相对份额已经领先其他初创企业很多。

  对于新兴的VR教育企业而言,上述三个方面,哪一个其实都不是完全解决不了的。难的是真正要把产品做好并且卖出去,哪个方面都不能薄弱。

  在教育装备采购网上,关于VR的教育装备,寥寥无几,种类数量完全没法跟其他成熟的教育类产品相比。但全国各地仅今年五月份,就已出现多达十余家学校和教学机构,对”VR“类教学装备采购的招标。放开招标本身不说,仅数量上就能看出VR教育的”爆炸“之势。

  但对于大部分缺这少那、势孤力单的VR教育企业而言,这个市场内的大部分”竞争“,早期也许都很难参与,在一步步的落后中,或许会逐渐生存艰难。

  总的来说,toB的体制内教育市场,尽管蛋糕巨大,但也受限于地域原因,非常碎。尽管需求方实际上是学校而不是真正的课堂,现阶段的产品也比较凑合,但生意还是有机会做得起来。但这机会,大部分却掌握在了一线的企业手里。

  而toC领域,由于完全不同于toB的需求,甚至更分散、更多场景化的需求,令VR教育企业更难插足。在这个方向上,包括了课后教育、辅导、自学、再学习等各种复杂的需求。但这些复杂的需求,核心关键点,或许仍是渠道。

  2015年“一起作业”融资1亿美元,投资者十分看好“互联网+教育”的政策大方向。“一起作业”是一家toC业务的公司,其产品完全围绕“作业”这个主题打造,实际上营造的是“教师”、“学生”、“家长”三个层次用户之间的社会关系新形态。从以前的彼此不知,变为借助互联网实现“互知”,是一个革命性的进步。但它实际上也改变不了“考试”这种形式的评定方式,顶多在一定层面上改善学生的“作业成绩”。

  即便是这种VC看好的产品,也摆脱不了“渠道”的束缚。这个渠道,明面上是“一起作业”依靠自己的地推完成的,但实际起主导作用的却是教师。据我们掌握的信息,“一起作业”在学校的“全覆盖”普及,通常都是全校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学生要在“一起作业”里做更多的作业,就需要花钱,花的钱变成“豆”,一部分通过某种方式成为老师的“豆”,老师手里的“豆”又能兑换成软妹币。

  我记得有一篇写“一起作业”的报道中是这么说的——解决了老师的两大痛点:好和省。

  所谓好,就是提升教育效果,原来在纸上做不到的事情,现在可以通过线上有更好的教育结果,比如语音打分、在线教学评估等;

  所谓省,就是省时间,老师们发现,使用一起作业每天可以节省1个小时的批改作业时间。

  痛点里,没有提到“豆”的事。我很想知道如果没有”豆“会是什么情况。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toB类的VR教育企业,尽管在分一个巨大的计划经济蛋糕,但无论什么样的方式赚钱,我个人认为都不算是”可耻的“。其实并不存在”骗国家钱“一说。或许今天这些产品还存在着不足,还无法真正成为课堂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像是一个”该有的设施“。就像90年代末,多媒体教室开始在校园普及一样,早期也同样面临着”有但没什么用“的状况,但如果没有,或许教学意识、观念就会落伍,随之而来的是教学手段的落伍,结局是完成同样教学质量的效率降低。

  国家下拨教育财政预算,其政策目标当然是明确的、正确的,财政预算根据不同行政区的教育水平发展状况,逐层分配到终端——学校,也是一条效率优先的必经之路。尽管这对应“计划经济”市场,导致了一些实际上用处不大的产品,借助其渠道优势进入学校,最终的结果也并未产生实质性的作用,但能因此舍本逐末,认为需要改变体制才能改善市场状况吗?

  单从教育政策目标上说,”市场“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教育各方面的水平是否在提升。就像国防政策上,航空母舰的发展变化一样,VR教育,首先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然后才能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大而化之,与互联网市场经济价值观,殊途同归。

来源:极AR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1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情景式逃生演练数字化培训考核VR消防安全教育馆集消防安全知识学习、VR火灾场景模拟互动体验、数字化考核评分于一体,逼...
  •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11-10
    对于一些受伤或患病的病人来说,肢体功能障碍是一种常见的后遗症。无法控制自己的肢体,可能会导致病人丧失自信、无法自理,甚至引起抑郁情绪。因此,...
  •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5
    随着近年来技术通关、硬件升级,使VR设备可以实现令人叹为观止的效果,同时也在教育领域拥有了更加广泛的应用价值。不局限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
  •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科骏实业09-24
    近年来,随着VR技术的不断拓展延伸,游戏、教育、工业、影视、军事、医疗等众多领域都开启了一场悄然变革,其中职业教育由于实践应用场景需求大,高难...
  • 刚刚,威尔文教又被签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12月1日上午,威尔文教受邀参加了2019年・产业独角兽创新合作交流会,并在会上与崂山区人民政府经友好协商,正式落户崂山,为推进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共同努力。本次交流会依托北京创业板董事...
  • 5G时代的来临,你是否做好了再出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摘要在5G进入大规模商用的前夕,5G+VR开始成为热门的话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预测,作为一项基础设施,5G包含并将指向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相比物联网、自动驾驶、远...
  •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引进VR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随着教育装备信息化、现代化的快速发展,VR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代化教学中也受到了更多学校的重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结合教师教学需求及相关政策支持,威尔文教为其提供了VR虚拟现实技术现...
  • 互联网+教育,如何致胜教育信息化2.0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强调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我国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部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