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仲恺将投入21亿元建学校 增4.2万个学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1 09:36 围观438次

  二孩开放,学位紧张,一位难求,这是不少家长的心声!将来,仲恺的小伙伴有福了!仲恺要重磅投入21亿元在教育领域,狂增4.2万个学位惠及整个仲恺高新区,幼儿园、小学、高中通通都有!

  仲恺高新区正式出台 《仲恺高新区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6-2018年)》,并透露将从软硬件方面提升教育水平,力争2018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

  “十三五”期间,仲恺区教育将由城镇教育向现代化、国际化迈进。并计划在在“十三五”期间投入21亿元(含民办学校11亿元),新建12所中小学,改扩建17所中小学。

  

  计划目标

  目标一

  教育普及水平要现代化。3-6岁儿童入园率达到99%以上,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保持100%,义务教育巩固率和升学率保持99%以上,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5%,轻残障儿童入园率和适龄残障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受助率100%。社区教育覆盖率100%。

  

  目标二

  师资队伍水平现代化。教师学历100%达标,研究生学历18%以上,公民办初中教师本科学历95%,公民办小学教师本科学历75%以上,幼儿园教师专科学历75%以上。到2018年,培养不少于20名区级以上名校长(含园长),不少于200名区级以上名教师,不少于100名区级以上名班主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占教师总数的20%以上。

  目标三

  教育发展的质态现代化。各级各类学校协调优质发展,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义务教育均衡优质,高中教育特色多样,民办教育规范多元,社区教育开放便捷。学校文化体系更加完备、文化特色更加鲜明,品牌优势更加凸显。在惠州市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中小学60%以上。高端民办学校占比5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达100%;规范化幼儿园达100%;素质教育全面实施,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92%以上,优良率70%以上并逐年增加,普通中小学毕业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优良率99%以上。仲恺中学高中本科上线人数比例达市平均水平,重点本科人数逐年上升。

  具体举措

  1、完善现代化教育体系

  包括要高品质发展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2020年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85%以上,提高幼儿教育的科学性,高标准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2、优质均衡标准化发展义务教育

  优质均衡标准化发展义务教育,加强特殊教育保障,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和国际教育。要投入8000万元,按国家示范性高中改扩建高中部,2017年完成初高中分离,推进仲恺中学规模化、优质化、特色化发展。加快教育国际化进程。要建设学习型社会。

  3、加快扩容工程

  以幼儿园规范建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普通高中优质化建设等项目为抓手,加快学校扩容工程,补齐陈江和惠环等中心区学位紧缺短板。根据《仲恺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将投入21亿元(含民办学校11亿),新建12所中小学,改扩建17所中小学,新增中小学学位3.2万个(其中陈江、惠环片区新建10所中小学,改扩建8所中小学,增加学位20980个);新建幼儿园30所,新增幼儿园学位1万个以上。

  4、实施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

  实施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持续发展。建立30个以上 “科研专家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和“名教师工作室”。

  五大计划行动

  1

  落实 《仲恺高新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满足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幼儿园学位需求,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鼓励多渠道多形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2016年试行在园幼儿发放学前教育电子券用于抵扣保教费,到2018年力争抵扣保教费占30%以上。加强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前教育保教队伍素质。

  

  2

  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行动。构建“六三一”学位供需动态协调机制,即提前6年预测小一学位需求,提前3年规划学位建设,提前1年落实学位供给。全区各镇(办)每年12月向社会通报下一年度学位供需情况,对学位相对紧张区域作出预警。

  坚持优质均衡标准化发展义务教育,着力逐步解决“城镇挤”、“乡村弱”的难题。编制并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从2017年秋季开始,一年级和七年级班额原则上要达到《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规定班额的要求,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小学45人以上、初中50人以上大班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30%以上的学校,小学不超过50人,初中不超过55人);在保证零增量的基础上,逐步消除现有大班额。

  3

  落实 《仲恺高新区中小学校“品牌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构建仲恺高新区“一校一特色”、“校校有特色”、“品牌优势突出”的教育格局,在更大范围、更高程度上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加快仲恺实验学校、华中师大附属惠州学校和北大附属仲恺实验学校三所高端民办学校建设。

  4

  落实足球进校园行动计划。加快实施《仲恺高新区足球进校园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年)》,新建标准足球场2个,改造非标准化足球场32个,配齐足球相关器材,建设20所“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引进专业足球教练开展足球训练,扩大足球参与面,组建100支校园足球队,重点培养40支校际足球队,每年举办校园足球联赛和校际足球联赛,打造仲恺校园足球品牌。

  

  5

  落实 《仲恺高新区智慧校园建设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以互联网为技术起点,以云计算应用为主推手,以信息化促进课程改革和教学创新的新思路和新模式,通过 “教育云”平台建设,推进电子图书馆、互动课堂、电子书包、翻转课堂、创客教育等前沿教育模式的运用,构筑教育互联网体系,实现教与学、教与教、学与学的师生全面互动,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慧校园

  

  组织保障

  仲恺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机制,成立仲恺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由区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

  《方案》指出,要依法加大政府投入,严格按“三个增长”的要求安排教育经费,确保政府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比例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确保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逐年增长并在全省领先;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本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加强教师培训经费保障,经费标准不低于中小学教师工资总额的1.5%;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5%安排教师培训。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对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幼儿园)实行以奖代补。

  仲恺的教育建设宏图真的超级令人期待!以后仲恺的家长们可以大大放心,再也不用因为学位紧张而忙碌奔波啦~一旦《方案》落地,受惠的就是孩子们!指日可待哦!

来源:惠州发布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