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二维层状金属碳化物MXene高电容根源揭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1 09:50 围观1967次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高性能陶瓷研究部王晓辉课题组在拉曼光谱识别二维碳化物MXene表面官能团方面有新的进展。通过拉曼光谱的原位测量结合计算模拟(castep模块)实现拉曼峰的识别,阐明了MXene高电容产生的根源,研究结果发表在ACS Nano上。(ACS Nano 2016, 10, 11344−11350)

  第一原理计算结合原位电化学拉曼光谱揭示MXene赝电容产生根源

  近年来,随着对石墨烯的不断研究和认识,人们逐步意识到二维材料在基础和应用研究中的巨大潜力,这也打开了发掘更多二维材料的大门。MXene是一种新型过渡金属碳/氮化物二维晶体,具有和石墨烯类似的结构,化学式为Mn+1XnTx,其中 n = 1、2、3,M为早期过渡金属元素,X 为碳或氮元素,T 为表面携带的-OH、-O或-F等官能团。 这一类材料可以通过氢氟酸剥离层状陶瓷材料 MAX 相获得,具有优异的力学、 电子、 磁学等性能,特别在电化学超级电容器应用方面尤为突出。

  诸多文献报道了MXene在以H2SO4 水溶液为电解液制备的超级电容器中的优异性能,却都未曾明确地阐明为什么选择H2SO4 作为电解液。最近,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的王晓辉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通过原位电化学拉曼表征方法揭示了以Ti3C2Tx 为代表的MXene在H2SO4电解液中具有超高电容量的本质所在。该团队通过前期的晶格动力学研究(CASTEP模块),论证了不同官能团对MXene稳定性和键合特性的影响,发现Ti3C2Tx的拉曼光谱严重依赖官能团的种类,由此可以根据拉曼光谱识别官能团种类(Phys. Chem. Chem. Phys.17, 9997−10003, 2015)。在此基础上,结合拉曼光谱快捷、无损、非接触等优点,研究了Ti3C2Tx MXene在不同的电解液(H2SO4、(NH4)2SO4、MgSO4)中充放电过程的拉曼光谱变化,发现其在H2SO4电解液中的变化很明显,而在其余两种电解液中几乎没有变化。通过对拉曼峰位的比对,发现在H2SO4中MXene 实现了由Ti3C2(OH)2向Ti3C2O(OH)的转变,这种转变正是由于氢离子的存在所导致的,这也说明在H2SO4中Ti3C2Tx是以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的这种赝电容行为来存储电荷,从而获得比较高的电容量。这也为MXene在未来的电容器研究方面开辟了新的研究思路。这一研究成果发表于《ACS nano》上(ACS Nano, 10, 11344−11350, 2016)。

  

  

  

  此外,作为电极材料,良好的导电性也是实现高性能的前提条件。通过第一原理方法计算多层MXene的堆垛体的能带结构和费米面,预测了其电子电导的各向异性,并通过原位测量单颗粒MXene获得本征导电属性,证实了导电的各向异性(Sci.Rep.5, 16329,2015)。这种导电各向异性的手风琴结构还可能会在传感器领域有潜在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高性能陶瓷研究部王晓辉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层状纳米陶瓷材料和电化学储能材料。研究领域涉及三元层状MAX相可加工导电陶瓷、二维MXene和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LiFePO4。课题组近期代表性工作还有: Nano Letters (16, 795−799, 2016), Phys. Chem. Chem. Phys. (18, 20256−20260, 2016), ChemNanoMat (3, 292−297, 2017)。

  课题组依托于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欢迎具有化学、物理、材料等知识背景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加入。课题组主页:http://www.synl.ac.cn/org/high/zi/field.htm

点击进入北京创腾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创腾科技材料科学部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快速进入学习状态,2017开年培训等你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7
    2017年DiscoveryStudio培训安排虚拟筛选那些事如何高效快速地发现潜在活性化合物培训时间2017年3月22-24日,共三天培训地点苏州创腾科技培训中心培训报名请登入创腾科技网站(www.neotrident.com...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