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调研洛川教育信息化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1 11:08 围观707次

  为了解区域和学校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的情况,考察信息化应用的特色与创新之处,挖掘“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培育推广计划”首批入围的示范典型案例培育亮点,6月14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处处长张权一行到上海市洛川学校进行调研。调研组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处处长张权带队,组员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处敖静、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部主任黄天元、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部蒋宇,参加调研的市里领导有上海市教委信息化办公室李海伟、上海市教委基教处龚柳、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黄炜,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参观了学校的创新实验室、机器人室、学生电子阅览室、录播教室等功能教室,在这些教室里有的同学正开展机器人项目和创客项目的实验,有的同学们进行物联和VR等技术的体验,有的同学们在“未来教室”里交流各自制作的学科知识整理的思维导图,老师利用互动教学平台检测学生学习的情况,并根据检测结果为学生推送相应的练习。可以看到,随着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深入,洛川学校正在不断完善适应个性化的学习环境。

  

  洛川学校校长刘爱武作了题为《关于走向个性化、终身化,学生数字化学习能力的培养》的专题汇报,讲述了洛川学校在二十一年的办学历程中十八年对教育信息化应用与实践的坚守的故事,这十八年中,学校以“专题学习网站建设与应用”作为教与学研究的切入口,促使师生共同构建《大禹治水》、《水浒文化》两大网站。然后探索每位学生有学习终端的环境下如何开展教学变革,经过实践总结的信息技术应用到各学科教学策略的成果专辑——《数字化学习成就精彩课堂》已经出版,并诞生了“托物言志”、“用脚丈量世界”等一批高质量的学习活动项目。同时,数字化学习中的“学生专家”逐步涌现,分别在区域数字化学习课程的创建、学生微视频创课的制作、各类创新实践大赛中获得殊荣。刘爱武还介绍了洛川学校在数字教材、微视频应用于教学等方面的实践情况,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塑造开放、共享、融洽、互动的文化氛围,引领全体师生构制出一幅信息技术支持的教育生态全息图。

  

  瞿志军结合区情,回顾了近年来普陀区教育信息化的推进情况,以及以“三化一强”战略为引领,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在促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在建设中的作用等进行了交流。

  

  李海伟表示,将进一步对全市信息化应用的特色与创新典型示范案例做好挖掘、宣传,并对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处、中央电化教育馆的指导支持表达了感谢。

  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对洛川学校学生数字化学习能力的培养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参评的案例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并鼓励学校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化发展,在学生数字化学习能力培养上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刘峻 周敏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