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让在板房里上课的孩子“知足”是权力的傲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1 11:43 围观248次

  西安市未央区新兴小学四年前被拆迁后,校舍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学校目前处于一片在建工地之内,周围都是轰隆作响的挖掘机和堆成山高的废墟,学生们在活动板房里上课,夏天闷热无比。家长们向未央区教育局反映情况,工作人员回应称“有些人还没学位上呢,知足,知足”。(6月20日澎湃新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切实保障辖区内每一位适龄儿童入学,是地方政府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的法定义务与主体责任。办学条件是义务教育实施的基础性保障条件,也是政府教育投入的重要方面。学校建设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办学标准,适应教育教学需要,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选址要求和建设标准,确保学生和教职工安全。

  未央区新兴小学的学生四年来在活动板房里上课,显然,办学条件达不到规定要求,是违反《义务教育法》的错误做法。对此,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教育主管部门都应承担相应的责任。然而,面对家长的投诉,教育局的工作人员竟然指出,“活动板房给你盖就不错了,有些人还没学位上呢,知足,知足”,这样的言论着实让人为之震惊。

  “知足意识”透露着权力的傲慢,更足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懒政。事实上,这样的观念,在一些地方广泛存在,一些地方政府将教育投入视为社会发展的包袱,将学校建设以及办学条件改善,作为政府的恩赐,恰恰忘记了自己的主体责任与法定的义务。而教育主管部门作为政府的直属部门,在面对政府教育投入不足的现实困境下,不据理力争,积极向政府争取,履行主管职责,而是想方设法替政府开脱,视学生的生命安全于不顾。这样的做法不仅置学生利益于不顾,也是教育的失职与工作懒政的具体表现。

  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作为区域教育的主管机构,对教育法律法规,绝不可无知,因为这事关区域教育大业,事关教育公平,事关社会稳定。对于“知足言论”的教育局工作人员而言,亟需补上一节法治教育课,学习有关教育法律的规定。

  当然,对于未央区而言,需要补课的不仅仅是这位工作人员,区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都应认真学习义务教育法,认清自身的主体责任,对办学条件达不到要求的学校,尽快落实资金,实施项目建设,确保学校基本的办学条件,保障学生的安全。对未央区的违法做法,上级政府以及教育督导部门也应督政到位,拿出法律利剑,对该区的错误做法,严肃问责,限期整改。

来源:蒲公英评论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