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暑假施工季将至 5月学校后勤采购回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2 09:35 围观764次

  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监测,对2017年5月份关于学校后勤装备政府采购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

从需求用户看

  数据监测显示,5月涉及学校后勤教育装备的政府采购信息1100余条,环比4月份增长39.3%。其中,招标公告数量大幅上升,环比4月增长76.86%,学校后勤采购需求增长旺盛。究其原因,主要是随着暑假的到来,学校部分设施需要更新、维护,提前采购,可保证新学期的正常使用。

  5月底,开始正式进入暑期学校采购和安装的旺季。(图1)

图1

  从产品线来看,相较于4月份,5月学校后勤领域各产品线政府采购信息数量均不同程度有所增长。其中,家具政府采购信息数量依旧占据首位,招中标个数近600条,环比4月增长28.23%;安全消防设备招标个数增幅最大,主要集中于高等教育院校,多为消防设备门禁管理系统设备的采购,与各地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工作密不可分;对于基础教育学校来说,5月教育部、公安部、国家保密局、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多部门联合部署高考安全,为安全消防设备的采购再加码。

  被服装具政府采购项目139个,超越校园基础设施建设,跃居第二,环比4月增长90.41%,主要集中于校服、军训服装及床上用品等物品的采购。其中,采购军训服装及床上用品的多为高等教育院校,高考结束后,各大院校纷纷为迎接新生做准备;校服采购则多为基础教育学校。今年上半年,广东、青岛等地推出“校服新政”,家长、学生主导的校服采购模式成为亮点,在本次采购中或有所体现。(图2、图3)

图2

图3

  从采购领域分析,5月,基础教育领域依旧占据学校后勤装备需求主力军地位,招中标个数540个,环比4月增长25%,集中于家具、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与厨房设备的采购,并远超其他领域采购信息个数。5月,各采购领域学校后勤采购需求均有所增长,其中,高等教育院校、职业院校招标项目个数倍增,招标预算前五位也集中于此,主要用于家具安全消防设备等物品的采购。

  5月,“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确定实施,预计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2010年的50.9%提高到75%,这势必将加大幼儿园的建设,幼教后勤采购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图4)

图4

从需求地域分布看

  从地域上来看,相较于4月份,5月多省份后勤采购需求增长明显。北京后勤招标个数73个,雄踞榜首,高等教育院校采购需求最为旺盛,与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高校建设完善新校区各项设施密切相关。教育强省山东紧随其后,上海、江西、云南分列3 ~5位。

  总的来看,5月各省市高、基、职、幼各采购领域的采购需求占比与4月相对持平,其中,北京、天津、湖北、四川等地高等教育院校采购需求最为突出,其他省市以基础教育为主力。(图5、图6)

图5

图6

  从落地项目个数来看,福建、山东、甘肃名列三甲,与采购需求略有出入。其中,北京作为5月采购需求大省,项目落地不足5%。(图7)

图7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