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安徽:推进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2 10:16 围观396次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快安徽省基础教育信息化进程,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融合、创新,为引领和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6月19日,安徽省教育厅在合肥召开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金燕主持会议,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委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各地市、县(区)教育局局长、分管信息化负责人,基教、师资、人事、教研、装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李和平作了题为“深化应用 融合创新 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全面发展”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在全面推进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即以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创新和在线课堂为代表的省级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在全国打出了“安徽品牌”。目前,统筹实施、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框架已经形成,以“三通两平台”为代表的重点工作指标实现量质齐升,普遍用、深入用的信息化应用环境稳步推进。同时全面归纳了安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径和经验做法,即统筹谋划,自上而下全面完成了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破旧革新,以全新的建设模式快速提升信息化基础环境支撑能力;应用驱动,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从“盆景”走向“风景”;注重培训,以教育信息化发展观念的转变促进能力的提升;试点先行,积淀典型经验引领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健全机制,全面发挥教育信息化制度创新优势。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李和平准确聚焦了当前安徽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在思想认识、基础环境建设、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应用融合、统筹推进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安徽省基础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李和平强调,各地要在坚持问题导向,咬准目标、厘清思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落地生根:围绕推动和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和立德树人,全面加强教育信息化的理念认识;着眼学校教学、教研、管理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应用;聚焦信息技术在教学应用、教学管理以及课程改革等领域中的应用,全面推进应用融合与创新发展;依托省级资源平台,进一步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基于数据库,优化完善教育信息化平台,提升省教育信息化平台服务基层的能力;集中力量高标准、高质量改造和完善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水平;健全规范化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探索系统化运维服务机制、建立制度化督导评价机制,保障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重视并推进教育信息化网络安全管理。

  金燕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着重强调四点:要认真学习消化李和平同志的主体报告以及合肥等单位学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安徽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报告》,谋划部署“十三五”期间本地智慧校园实施方案,实现信息化工作向推进应用、促进融合转化。今年9月份全面启动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全力做好中考改革方案,及早制定基于高考的普通高中应对新高考的信息化支撑实施方案,充分运用信息化服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要直面问题,转变理念,实质提升信息化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水平,提升教育管理者和师资队伍的信息素养,促进资源建设互联互通,发挥大数据对教育管理和教学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工作的督导评估,在促进信息化的普遍用、经常用、熟练用上下功夫。要建立和完善教育信息化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一把手加强组织领导,分管局长指挥督促到位,各部门明确部门责任和工作任务,分工不分家,拧成一股绳。尤其在中小学,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有领导分管,有部门管理,有专人办事,协同落实推进信息化工作任务。要强化特色,努力创新,在全省一盘棋推进的过程中,结合本地本校工作基础和特点,创新自己的特色,并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融合、创新,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

  合肥市教育局、宣州区教体局、蚌埠市教育局教科所、淮南洞山中学、阜南县朱寨中心学校在大会做主题发言,围绕信息化建设、应用和融合、创新,分别从区域整体推进、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信息化生态体系建设、教研先行引领融合、投入机制建立、在线课堂教学、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应用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的做法及成绩。

  下午,与会代表观看了合肥市教育信息化成果展,听取了合肥一中、合肥八中、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合肥师范附小、蜀山区教研室、包河区电教馆教育信息化应用特色和做法。现场观摩了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合肥市桂花园学校、合肥一中、合肥八中四位老师的信息化与课堂教学融合应用案例,并进行教学点评。

来源:安徽教育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