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打通教育信息化“瓶颈” 大力发展乡村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2 11:37 围观541次

  给一年级孩子上课的时候,为了让孩子们形象地理解“红灯停,绿灯行”的生活常识,校长胡发才把孩子们排成十字路口,有人扮演红灯,有人扮演绿灯,总算把这句话给孩子们讲明白了。

  这是云南省巧家县马树镇小河塘小学曾有的一幕。如何让孩子们与现代社会接轨,胡发才和老师们很是“头疼”。去年9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中国三星帮助学校建起了智能教室,孩子们第一次见到了电脑,非常高兴。胡发才却依然有点忧虑———学校会电脑、会教电脑的人才有限,大家都不敢使用。

  6月13日,“信息时代下的教育融合与创新”———2017年中国乡村教育信息化创新峰会暨中国三星希望工程项目发布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探讨了当前乡村教育中信息化建设问题,中国青基会与中国三星将携手帮助乡村学校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包括胡发才在内的诸多乡村学校校长们,或许可以松一口气了。

  调查:

  4成教师计算机水平仅为入门级

  活动现场,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发布了《信息科技背景下希望小学教学需求评估报告》(简称《报告》)。该报告的调研样本一共有2000份,覆盖22个省、市、自治区,涉及106所希望小学。

  《报告》显示,从信息化管理水平来看,仅有28%的学校设立了相关部门和专员。从师生信息化素养来看,41%的老师对计算机的使用仅仅停留在了解和入门阶段;同时,有46%的老师表示参加过相关培训。从校长的反馈来看,能够定期开展信息化培训的学校中,平均每年为每名老师创造1.74次培训机会。

  “在教育信息化日新月异的今天,每年1.74次的培训几乎起不到跟进变化的作用,可能会刚刚培训完就落伍了。”钟宏武说。

  有28%的学生不熟悉计算机的使用;37%的学生经常借助网络获得学习帮助,大部分学生很少采用信息化方式来学习,信息化应用水平偏低。

  然而,信息化教学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在调研中,有91%的老师表示信息化教学的效果比较好,96%的学生表示信息化教学对学习有帮助。

  在硬件建设方面,教师用机数量不够。教师们希望增加教学用的平板电脑,利于教学应用。

  在对科学课程的需求方面,《报告》指出,希望小学师资队伍有待加强,孩子们学习科学的兴趣也有待激发,不少学校渴望引入外部资源,改善科学课程的硬件设施。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