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直播双师扩土幼儿园,盈利困境能否破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6 09:24 围观411次

  

  二胎政策的出台,民促法的实施以及消费升级的带动,都持续不断地为幼教市场的发展注入活力。种种的利好,刺激着需求的高涨,也促进着幼教产业的繁荣。

  细数幼教行业发展的十余年,背后的政策无疑是最核心的推手。

  2001年,教育部印发《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宣告学前教育在专业层面上开始向美国学习。新的教学要求和教学观念的出现为幼儿教材的发展提供了机会,也成就了行业内知名的传统教材企业,比如以《蒙氏数学》起家的亿童文教和《分享阅读》起家的奕阳教育。

  2008-2009年,教材企业整体的销售额和利润率达到了顶峰。一时间,教材厂商层出不穷,价格战此消彼长,行业在经历成长期和成熟期后,开始进入衰退期。而此时,加之各地陆续出台的“去小学化“政策,教材厂商受到双重冲击。

  教材的衰落,为新产品的发展提供了机会。2010年,教育部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对公办园做了更多的投入,除了中心的教学区之外,还开设了阅读角,植物角等各种区角,极大地利好了区角材料供给商。

  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和应用,2014年,五部委联合印发《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效机制的实施方案》。“信息化”的提出为提供“家校通“服务和”教学一体机“服务的企业带来了商机。

  而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案)》的正式出台则为幼教行业的营利性提供了法律支持,也增强了资本进入幼教市场的信心。

  面对营利性后的潜在商机,面对商业化后的未知挑战,无论是成熟园所,还是新建园所,当下的选择和决定都十分重要。

  新建园所将迎爆发,高品质标准化运营是趋势

  记者:民促法实施后,幼儿园可以选择营利和非营利,那么其运营成本方面会有什么变化?

  李白:总的来说,成本大概会上升28%左右。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房租成本会增加。非营利性幼儿园只需要工商执照,在小区和办公楼就可以开办,但转为营利性幼儿园后,房租价格甚至会参考商业用地的价格,因为国家对营利性幼儿园的土地租金不再进行各种优惠政策和补贴;

  其次,水电成本会增加。水电由民用变商用后成本将上升1.3-1.5倍。一个容量大概10个班左右的幼儿园,民用水电转为商用水电后,成本每月将会增加1万左右;

  最后,营利性幼儿园需要缴税。按国家规定增值税是6%,所得税是15%-25%。国家在推动的时候应该会有一些减免,但是原来不允许分红,现在允许分红,既然股东要分红,那么就需要缴纳一定比例的个人所得税。

  所以,综合来算会增加28%-30%左右的成本负担。一旦转为营利性,运营成本最起码增加了这么多,也就意味着,收费如果不提高相应的比例,就会面临利润大幅度降低的风险。

  记者:您认为民促法的实施是否会迎来新建园所的爆发?

  李白:会迎来新建园所的爆发。因为原来非营利性幼儿园不允许分红,既然不让分红,股东就无法变现,最后可能要做多重VIE架构,需要在海外上市,因为在境内没有上市的渠道和空间。没有办法证明是优良资产。现在政策放开了之后,将带来两点影响,

  第一,幼儿园会受到资本的青睐,因为既然能分红,就有合理合法的途径在A股上市,资本就敢进行投资。

  第二,当资本进来之后,幼儿园为了让自己办的更好,势必会在教学质量上做更高的投入。所以,整个行业就会呈现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局面。

  记者:您认为幼儿园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李白:标准化运营的高品质幼儿园将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因为一个行业越趋于成熟,每个环节就会越标准化。现在看成熟的行业,比如家电,每一个环节都有很大的公司,因为该行业的每个一环节都已经做得很标准化了。

  我认为,向幼儿园提供服务将是主流,幼儿园B2C模式还会长久发展下去。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联帮在线做的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因为只有通过在线教育这件事情才能帮助幼儿园赚取更高的收入,不能只靠一个环节去提费。所以,通过这个才能打造更完整的方案,提更高的费用。这是幼儿园想要,而且站在这个时代的分叉口上必须要做出选择的。

  此外,幼儿园只要是刚需的情况下,家长花在孩子身上的钱还是会投放在幼儿园上,所以幼儿园一定是幼教里最大的蛋糕。正是因为这块蛋糕很大,才能带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否则如果说在很小的品类,没有办法找到成熟的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

  家长和园所双需求,一体化方案自成闭环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以“在线直播“和”双师课堂“的模式切入幼儿园市场?

  李白:主要是基于家长和幼儿园两个角度进行考虑的。

  首先,从家长端来看。我之前在做百看早教时,发现家长想要的是一套完整的服务,自己并不想做事情。

  理论上来讲,家长自己陪伴孩子的价值是最大的,但是一方面,这与人的惰性相矛盾,另一方面,家长也缺少科学的方法。即使给了家长方法指导之后,我们发现改变也是微乎其微的,并不是颠覆式的改变。所以,家长最擅长和最喜欢的方式是通过花钱买到一个好的结果。

  其次,从教学端来看。我们发现家庭并不是一个适宜的学习场所,在家里面学习会发现没心思。现在很多2C的在线学习,都需要营造一些学习氛围,否则在家里的话学习效率不高。

  当然,我们认为教学模式发生变化之后,家庭还是有价值的。如果我们从短期之内看到教学效果的角度去看,学校其实是一个比家庭更优的场所。

  但是3-6岁孩子的学习有一个特点,他们的集体教学不能只有孩子,线下一定要辅助一个老师来去进行教学。比如现在一些流行的在线语培,他们在教学过程中,旁边都需要坐一位家长。因为儿童本身年龄小,自主性和自控能力都不够。

  记者:您认为在幼儿园开展双师课堂都有哪些好处?

  李白:首先,家长会比较放心,因为幼儿园本身是一个教学场所,去幼儿园就是学东西的。对于家长来说,不用周末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来去上课,反过来,省下的时间和钱可以用到其他地方,比如带孩子到户外去玩或者周边去玩。

  其次,幼儿园同班的小朋友连续三年都是固定的。线下的老师对于小朋友非常熟悉,每天的生活都是由这个老师来照顾,所以,线下老师天然地会熟悉这个孩子的家庭情况,加上孩子的成长发展情况和其他小朋友的关系,所以更有利于给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营造一个比较好的氛围,从而使学习效果变得更好。

  记者:具体而言,联帮在线如何在幼儿园开展双师课堂?

  李白:在开展双师课堂的过程中,我们不光是通过互联网解决教学问题,而且要通过互联网帮助幼儿园做五件事情。

  第一,帮助幼儿园提升品牌。品牌的打造是一体化的方案,只通过线上提供老师是不够的,因为只提供老师,无法形成完整的闭环。所谓闭环,是指帮幼儿园打造一站式系统化整体解决方案,要帮幼儿园做整个国际班的包装、营销、招生,老师配备和培训等等。

  第二,给予幼儿园教务支持。因为幼儿园有好几门课程,新课程和原有课程之间如何结合,要给幼儿园一套方案,包括课程背后的教育体系和教育理念是否一致,都要包装出来。另外,新课时和原有课时安排之间是不是相匹配,这些都是教务方面的支持。

  第三,给予幼儿园教学支持。教学支持的核心是提供教学质量高的好老师,但不是取代原有老师,而是双师模式。线上一名老师,线下一名老师,线下老师做的是观察记录和与家长的沟通。

  第四,帮助幼儿园进行教师培训。培训的内容不是针对性的教学,而是通用的教学技能和技巧,包括与家长沟通的技巧以及幼儿园老师的师德礼仪。

  第五,帮助幼儿园取得家长的认同。家长认同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家长对幼儿园最低的要求是安全,最高要求则是看到孩子好的教育结果。如果让家长看到很好的教育结果体现的话,家长一定会为此付费的。

  因此,我们给幼儿园提供的服务正是围绕这五点形成的一个闭环。家长一旦认同这个品牌,口碑自然就上来了,自然也就形成了一个闭环,提费也就变地顺理成章。

  总结来说,要解决这些问题。第一,目标要锁定中产阶级群体;第二,要为幼儿园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和整体化的服务体系。

  三大标准特色课程,分级满足不同需求

  记者:整体解决方案会提供哪些课程?与幼儿园原有课程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李白:我们主要提供三类课程:美师英语课、艺术大师课和思维导图课。英语课由北美老师教授,艺术大师和思维导图课则由台湾老师教授。

  我们的课程与原有课程之间是互补性关系。采用我们提供的课程之后,幼儿园原有的课程可以被替换掉一部分。

  与中小学阶段有教学大纲和国家规定的教材不同,幼儿园园长可以自主决定幼儿园上什么课程,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的幼儿园上游企业在做课程。

  一般而言,幼儿园会开设3-5门特色课程。其实,国家还是会有大纲指导,各省围绕大纲还有省编教材,只用省编教材也可以,但是没有办园特色。所以在特色上,幼儿园还是会选择特色课程。

  记者:在具体开展的过程中,如何通过标准化的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幼儿园的不同需求?

  李白:我们的定位是同二三四线城市的幼儿园一起合办国际班。只不过,不同的幼儿园对国际班的定位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在具体开展的过程中,我们通过价格进行了区分。

  不同的教室,我们配备的套餐包资源是不一样的,以硬件为例,我们提供有100寸、65寸和55寸三种规格的一体机设备。相应地,老师也分为三个等级,课时费给的也不一样,所以我们是通过价格来匹配全行业所有幼儿园的需求,以此来覆盖中高端和中低端的所有幼儿园。

  优质师资成本高,双师模式盈利快

  记者:如果都采用北美和台湾师资,那如何进行老师的选拔和招聘?

  李白:在师资选聘方面,我们既和行业内其他公司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

  相同点是在教师中心的组建中,也引进了一批同在线语培企业一样的优秀人员。而我们在招聘时和他们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是优先选取具有幼儿园教师资格证的外籍老师,他们本身白天就在当地幼儿园当老师,晚上的时间给中国小朋友上课。

  总的来说,我们在师资选聘方面有两点优势。一是我们上课的时间段优于一些在线语培公司,我们的老师出勤率会很高;二是我们会固定上课老师,我们同老师签订的期限是一学期,所以我们可以保证幼儿园里这一学期都是一个固定的老师在教。

  记者:既然师资质量这么高,那么师资成本是不是同样会很高?

  李白:成本是会比较高,但我们的财务模型也会很好,得益于两点原因:第一,我们采取提前收款的收费模式;第二,我们是1对多的教学模式。

  现在很多做1对1培训的也开始转型做1对6,甚至1对20,但是1对20根本没法进行,线上没法让20个点互动。其实线上1对6就已经很难开展教学了,而1对3才可以达到盈亏平衡。

  实际上,我们的模式是1对25或者1对30,因为通常情况,幼儿园一个班级是25或30名孩子。我们线下的老师,可以组织线下集体教学、集体游戏和1对1的教学。

  因此,我们收费是收25名孩子的钱,但只需要支付1位老师的工资。即使支付给老师更多的工资,我们还是盈利的。

  记者:除了师资成本外,运营成本还包括哪些?

  李白:还有硬件成本,但是硬件成本可以分摊在四个学期里实现,因为我们和校方的合约是涵盖四个学期的。

  前期而言,我们与海信达成了战略合作,所以压力各方面没那么大。但毛利情况要具体看待,高端园的利润率更高,而低端园,不同的产品,不同的老师,利润率会不一样,但是也能取得相当可观的毛利水平。

  记者:项目目前的收入状况如何?

  李白:该项目是一开始就盈利的。因为我们没有重资产,只不过是前期会有一定的研发费用,但是研发费用和硬件成本又分摊在四个学期,整个运营模式非常轻。此外,我们是提前收款的方式,开一个班就会有相应的收入。

  记者:在渠道建设方面,联帮在线是如何触及这些幼儿园的?

  李白:在渠道拓展方面,我们大致有两种解决方案。

  首先,我们的母公司智趣互联已有16年的发展历史,本身已经服务了两万家幼儿园,这是已有的渠道。

  其次,我们做互联网项目还会有其他的渠道。一般来说,新商会带来新渠道,同时我们在线上会有各种各样的代理商的YY直播,园长的YY直播,还有老师的YY直播,这些都是通过线上运营带来的新的渠道。

  行业把握解决痛点,业务整合满足需求

  记者:您认为幼儿园整体解决方案运营的关键点是什么?

  李白:关键点是对行业的了解,熟悉这个行业到什么地步,了解行业的需求是什么,在这个时间点上,幼教2B2C的市场现在遇到的困境和难点是什么,需要对市场有一定的整体把握。

  实际上,我们做的事情,并不聚焦在创新,更是聚焦在整合。因为整合起来,做出来的产品,每一个环节都是打在痛点上。比如,我们的代理商,原来做教材需要垫资,我们不垫资,而是收上来家长学费之后按比例分成,这一个就解决了代理商最大的痛点,

  记者:面对现有的市场状况,联帮在线有哪些优势?

  李白:第一,传统的教材商,后来升级成设备商卖一体机。今年正值所有的一体机升级换代,主流的屏幕是55寸,也就是说今年大部分的幼儿园都该换55寸的屏,所以我们提供的最低端的设备就是55寸的屏。幼儿园如果换其他公司的设备,没有配套的课程,而我们联帮在线会匹配相应的课程,还可以帮幼儿园获得更多的收入。

  第二,目前大多数互联网商还未实现盈利,相应地,他们的代理商也很难挣盈利。但是,他们已经把幼儿园的网络布好了,我们的设备进去,不用给幼儿园加网络,直接可以上课,时机上这个痛点就打到了。

  总结来说,传统的老商和互联网的新商,他们在现在的时机上,对我们这个项目都有着非常大的需求。

  记者:今年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李白:目标是合作5000-10000所幼儿园。目标依据有两点:

  第一,企业的基础好,本身就服务了两万家幼儿园,销售渠道是现成的。第二,产品确实好,并且还推了一些比较有针对性的市场政策。

来源:亿欧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