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亲测:四款高考志愿辅助系统助攻高考填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6 15:38 围观1510次

  高考结束,近两天各省市成绩陆续公布。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谁都希望自己寒窗苦读12年考来的分数,一分都不浪费。随着科技的进步,如今许多学生和家长会选择使用操作便捷,凝结着海量数据高考志愿填报软件,作为填报志愿的辅助工具。

  什么是高考志愿辅助系统。简言之,就是方便高考生能根据批次、选考科目、院校要求等信息,结合自身兴趣更好填报志愿的快捷工具。

  当前,市面上主要有两大类高考志愿辅助系统。一类是面向本省市考生的系统,如湖北高考信息网、新疆高考志愿辅助填报系统等;一类是面向全国范围的考生志愿填报系统,如完美志愿、高考志愿君等。

  此类软件在市场上有多达几十上百个。为此,决胜网小编对比了完美志愿、优志愿、高考帮、高考志愿君四款相对火热的辅助系统,发现它们的基础功能都比较类似,涵盖了考生最希望了解的学校查询、专业查询、自我评测、排行榜等功能。

  

  从左至右:优志愿、完美志愿、高考志愿君、高考帮

  一、基础功能

  1、 学校、专业查询

  这两部分的文字资料基本上都来自于各高校往年招生简章等官方平台,各APP除了展示效果有差别,其内容基本上大同小异。

  2、 分数线查询、往年录取查询

  这两部分涵盖了各省、各校、高校各专业这三个方面的录取分数,这四款App的分数线数据也是比较全面的。

  3、测评

  测评在高考填报志愿系统中是占据重要作用的。它可以帮助系统更好地了解考生,因而为其更好地推荐适合考生的学校。

  高考帮、优志愿在报考志愿方面采用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此外,优志愿还有学习能力,家庭教育等其他方面的小测试,虽然对报考志愿无用,但还是挺有意思的;

  完美志愿和高考志愿君采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和MBTI性格测评;其中,完美志愿的界面做的很友好,点击完问题选项之后界面直接跳到下一个问题,用户无需其他任何操作,设计很简洁;

  4、 排行榜

  优志愿只提供大学综合排名;

  完美志愿提供高校综合排名、知名度排名、竞争力排名、薪酬排名和妹子比例排名等;

  高考志愿君有教师水平排名、杰出政要校友排名、妹子排名、毕业生质量排名、富豪校友排名等排名;

  高考帮提供了录取难度榜、就业榜、薪酬榜、中国大学社团情怀榜、颜值榜等。

  小结:

  在基础功能上显示出各产品主要差异的,主要在测评和大学排行榜这两个功能上。

  其中,优志愿的测评内容比较丰富有趣,而完美志愿的测评和填报志愿结合得更为紧密(这一点从下面的智能填报志愿中体现的更为明显)。

  而在排行榜这一项中,完美志愿的榜单在报志愿时提供的信息最有价值,并且分析学校的维度较为多元,而高考帮的排名则做得非常新奇有趣,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使用不同的产品。

  第二部分:智能功能

  到了智能功能这里,几个产品就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差异化。

  

  我们可以看到,只有优志愿和完美志愿有全面的智能功能,高考志愿君、高考帮则在这一轮PK中完全败下阵来。下面,我们依然从各项功能上进行对比分析。

  1、 智能填志愿

  我们以河北文科考生,成绩540分为例。

  优志愿:可根据考生成绩、报考院校所在省市及院校学科范围给出可上院校,然后用户可再从优先考虑院校或优先考虑专业两个维度查看适合的学校;

  

  另外,优志愿的智能填志愿里面还有一键填报和自主填报两个功能。

  在一键填报中,优志愿以报考院校在本省、西北地区、北上广地区和全国范围这四个不同的地区为条件,结合考生考分和院校往年录取情况,为考生制定了4套高考志愿表。自主填报功能则是把传统填报方式从线下移到了线上,为辅助功能。

  完美志愿:智能填志愿的操作界面非常简洁明了。

  从界面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此功能除了参考考生成绩,还加入了“意愿设置”,系统在帮考生填报志愿时,可根据考生的预估成绩、学校地区、学校男女比例、专业类别、职位方向和性格测试这六个因素综合考虑,帮考生生成一张最合适考生的志愿表。

  

  完美志愿pc端界面

  2、同分/位次去向

  还以“河北文科考生,成绩540分为例”为例。

  

  但同时,优志愿也在系统中提醒各位考生,由于其数据来源于教育司,未排除少数民族、竞赛生、三好生等加分因素对录取分数的影响,因此用户还应以以该省市考试院发布的书籍数据为准。

  完美志愿: 其成绩分析报告向用户展现出了最近3年相似成绩考生的去向,包含学校名称、专业、位次、录取人数;

  

  在数据方面,完美志愿的数据来源则是各省发布的高招大本一致,不存在噪音数据的影响。

  3、测录取概率

  以“河北文科,540分报考河北大学”为例测试优志愿和完美志愿两个app,它们分别给出了如下结果: 优志愿给出的录取概率是7%,完美志愿则是5%。

  为什么给出的结果会有所差别呢?

  根据优志愿app页面上的解释,这一结果是根据院校历年录取数据,通过分析出录取分数线的波动图,线差波动图,位次波动图。

  完美志愿则显示出,系统是从近七年所有考生的录取数据、目标院校招生计划、所在省份录取规则、近似高校及目标院校录取这五个方面,最终分析出录取概率的结果。

  4、 根据不同条件进行推荐

  综合来看,优志愿和完美志愿推荐院校或专业所考虑的维度分别是——

  优志愿:按院校优先、专业优先、同分位次去向、热门专业、录取概率等条件推荐院校;

  完美志愿:根据院校录取概率推荐、适合我的职业、职业薪酬水平、专业就业前景、毕业岗位去向、毕业生流向城市分布、公司的招聘策略、高学历人才最爱职业等因素推荐院校。

  总结:

  在功能上,优志愿更注重于本源数据的呈现,考生在用该产品填报志愿时,系统能提供的有价值的参考维度较少;完美志愿为考生提供较多的考虑维度,让考生能更全面的了解自己的喜好、专业未来走向、并与未来职业发展结合在一起。

  另外,完美志愿的录取成绩剔除掉少数民族、特长生、竞赛等加分因素,和传统报考志愿时参考的“高招大本”更为近似,在数据准确性上更有优势。

  第三部分:就业资料与互动功能

  

  这一部分由于各产品差异化比较明显,所以接下来我们按照产品进行分析总结。

  优志愿:没有就业和职业资料;有高考资讯,各学科的学习、提分视频,以及讲解如何志愿,介绍专业和大学的讲堂;有问答社区,用户提问较活跃,并且大多数获得有效解答;有专家人工服务,收费较高;

  完美志愿:有职业库、院校就业数据、企业招聘数据这三大块资料;有高考资讯;没有和学习相关的视频或直播,只有和报志愿相关的答疑文章和各省政策解读;没有专家人工服务;

  高考帮:就业资料只有专业薪酬;有高考资讯;备考,帮助学生提分的部分做的比较好,形式非常多样化,有高考电台,本地单词,高考题库,作文库等答疑视频、提分视频及各种学习资料;用户的社交圈子部分做的也很丰富有趣。

  认清三点提防假“大数据

  那么在这些表面功能大同小异的填报网站或系统中,又如何区分哪些才是真正专业可靠的呢?

  第一,看平台是否有权威数据库;第二,看是否有专利技术与核心算法;第三,看是否有成功的经验,用事实来说话。如果一个志愿填报参考系统在宣传上狠下工夫,着重包装,没有任何历史预测结果可供参考,就没有信用可言。一个智能志愿填报系统能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的大部分信息,都来自于它的数据库,此外,开发一套独家的算法需要专业研究人员投入大量的时间和心血,算法是这一类高技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只要多从细节深入了解,要辨清可靠的报考志愿系统并不难。

来源:决胜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部署各地各校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工作
    教育部06-27
    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即将启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的决策部署,近日,教育部部署各地各校深入实施“高考护航行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工...
  • 高考志愿填报拒绝盲目!做好生涯规划,成就最好的自己!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3
    每年高考填报志愿时,考生都会有很多疑问。以下列举两大经典问题出现率最高↓↓↓哪个专业就业更好?在问这个问题时,建议先思考下自己对以后想要从事的行业是否有一定的认识。通常想学某种专业...
  • 高考填报志愿即将启动,如何选择院校和专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5
    2019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成绩接近尾声,各省市录取分数线也基本公布,近期高考报志愿的工作即将开展。很多考生甚至是家长,都没有报考的经验,临近报志愿,大多表现得有些迷茫和焦虑。报高就有考不...
  • 高考志愿类APP盘点 填报志愿靠谱吗?(下)
    教评网07-17
    为了对志愿填报类APP一探究竟,教评网组织官方顾问团的一线教师对13款APP进行了深度体验。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各顾问团成员分别从定位、性能、功能、内容及教育价值5个一级维度、11个二级维度及...
  • 高考志愿类APP盘点 填报志愿靠谱吗?(上)
    教评网07-17
    6月23日起,全国各省市相继公布了2017年高考成绩查询官方入口,940多万考生在获知高考成绩的第一时间,无论是喜是忧,都怀揣成绩单,不约而同地参加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据官方志愿填报日程安排...
  • 决策高考志愿最重要的依据是什么?
    老周之言06-26
    这几天,各省市的高考分数陆续公布了,公布高考分数以后,就是填报高校志愿。其实,家长、考生早已在做功课;高校也在到处作宣传;专家、网络到处在支招。究竟是选择学校、城市?还是专业?见仁见智...
  • 诺姆四达:专业测评助考生精准填报高考志愿
    美通社06-26
    你适合什么专业?哪个专业能最大激发你的潜力?高考一结束,填报志愿又成了家长和考生们的头等大事。对于如何科学填报志愿,著名人才测评机构诺姆四达集团旗下的《高考专业选择测评产品》给出了专...
  • 志愿填报变现,培训机构拼师资、数据的第二战场
    多知网06-16
    上周高考正式结束,对于很多k12培训机构而言,这一波考生业务就此结束。但对于另外一部分机构,可能他们的商机才刚刚开始。志愿填报,是940万高考考生结束后的强烈需求。而完成整个环节,考生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