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决策高考志愿最重要的依据是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6 17:46 围观491次

  这几天,各省市的高考分数陆续公布了,公布高考分数以后,就是填报高校志愿。其实,家长、考生早已在做功课;高校也在到处作宣传;专家、网络到处在支招。究竟是选择学校、城市?还是专业?见仁见智,莫衷一是。

  前几天一位朋友咨询笔者:小孩硕士研究生已经考取了,但是当地教师资格考试也通过了,而且能够进编。如何选择?朋友已经左右为难,寝食不安。笔者坚决地告诉朋友:进编当老师。这样回答,也许有人不赞成,如果说笔者的朋友及其家族都处于社会中下层,不知道朋友们是否赞同?

  此时说上述案例,无非是想说选择高校、专业、城市,还是读研究生等等,最终还是要就业。养家糊口是社会中下层人士绕不过去的,所有的高谈阔论,都是在高层的舌尖上和中产阶级的理想中。对于上面那位中下层朋友,是不能够误人子弟的!

  回到填报高考志愿,社会中下层人士的子弟,需要考虑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其实,上述闲谈已经回答了。

  不同社会层次的家庭有不同的选择。

  高层次家庭家族子弟:可以随心所欲;

  高层次的中产阶级家庭子弟:兴趣;

  社会中下层家庭:就业!

  笔者来自曾经吃不饱的农村,亲历过饿死人的年代。为了荒年不至于饿死,14岁就拜师学手艺。深知中下层尤其是农村、农民子弟高考之艰难,填报高考志愿之纠结。

  其实如果想通了,即使博士毕业了还是要就业的。因此,填报志愿考虑的重点依据将是今后的就业!

  你的小孩将来想干什么?能够干什么?你与小孩将来希望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这是填报高考志愿需要深入思考的根本问题。

  再说一遍,这个建议对于权贵家庭不适合!对于中产阶级中间的上层家庭也许不适合。

  特此声明:笔者观点仅供参考!由此决策而产生的不满意结果,笔者无法负责!

来源:老周之言 作者:周长春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部署各地各校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工作
    教育部06-27
    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即将启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的决策部署,近日,教育部部署各地各校深入实施“高考护航行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工...
  • 高考志愿填报拒绝盲目!做好生涯规划,成就最好的自己!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3
    每年高考填报志愿时,考生都会有很多疑问。以下列举两大经典问题出现率最高↓↓↓哪个专业就业更好?在问这个问题时,建议先思考下自己对以后想要从事的行业是否有一定的认识。通常想学某种专业...
  • 高考填报志愿即将启动,如何选择院校和专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5
    2019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成绩接近尾声,各省市录取分数线也基本公布,近期高考报志愿的工作即将开展。很多考生甚至是家长,都没有报考的经验,临近报志愿,大多表现得有些迷茫和焦虑。报高就有考不...
  • 新高考改革后的新变化,这5种考试要搞明白!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2
    高考改革的重点是“两依据一参考”,即高考录取将依据高考统考成绩、依据高中学考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这也就意味着,今后的高中生将面临与现在高考差别很大的5种新考试!具体是哪些...
  • 高考志愿类APP盘点 填报志愿靠谱吗?(下)
    教评网07-17
    为了对志愿填报类APP一探究竟,教评网组织官方顾问团的一线教师对13款APP进行了深度体验。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各顾问团成员分别从定位、性能、功能、内容及教育价值5个一级维度、11个二级维度及...
  • 高考志愿类APP盘点 填报志愿靠谱吗?(上)
    教评网07-17
    6月23日起,全国各省市相继公布了2017年高考成绩查询官方入口,940多万考生在获知高考成绩的第一时间,无论是喜是忧,都怀揣成绩单,不约而同地参加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据官方志愿填报日程安排...
  • 亲测:四款高考志愿辅助系统助攻高考填报
    决胜网06-26
    高考结束,近两天各省市成绩陆续公布。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谁都希望自己寒窗苦读12年考来的分数,一分都不浪费。随着科技的进步,如今许多学生和家长会选择使用操作便捷,凝结着海量数据高...
  • 诺姆四达:专业测评助考生精准填报高考志愿
    美通社06-26
    你适合什么专业?哪个专业能最大激发你的潜力?高考一结束,填报志愿又成了家长和考生们的头等大事。对于如何科学填报志愿,著名人才测评机构诺姆四达集团旗下的《高考专业选择测评产品》给出了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