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缩微胶片电子档案长期安全备份的“神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7 10:39 围观1439次

  什么是缩微技术?

  缩微技术是一种涉及多学科、多部门、综合性强且技术成熟的现代化信息处理技术。起源于1838年英国摄影师丹赛用摄影的方法通过显微镜第一次把一张20英寸的文件拍成1/8寸的缩微影像,至今已发展了上百年。它采用专门的设备、材料和工艺,把原始信息原封不动地以缩小影像的形式摄影记录在感光材料(通常是胶片)上,经加工制作成缩微品保存、传播和使用。

  缩微技术在稳定性、永久保存性、法律作用、记录速度及成本等诸多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数字技术在检索速度、存储容量、远距离传输等方面有着极大的优势。

  1)对于具有永久保存价值而利用频率低的图书,应当全部缩拍成胶片或直接将电子文件打印输出到胶片上,并同时将其制成拷贝片,真正实现永久保存的目的。

  2)对于具有永久保存价值且使用频率较高,或者实用价值大的图书,应在制作成胶片之后,运用缩微胶片扫描仪将其全部录入计算机磁盘、光盘,形成电子管理系统。

  3)对于不必永久保存,而实用价值高或者利用频率高的图书,应当进行数字化处理,扫描上网,便于联机检索、查询、阅览、编辑等。

  4)对于缩微胶片上的图像信息通过缩微胶片扫描仪进行“A/D”转换,录入计算机磁盘和光盘,输入计算机网络。

  近年来,曾试图替代缩微技术的数字技术却赋予缩微技术以新的生命。各种缩微胶片扫描器的问世,揭开了缩微模拟影像转换为数字影像的新篇章。它弥补了缩微技术在检索速度、远距离传输、存储容量方面的不足,将模拟影像转换成数字影像以提供便利高速的信息服务。同时随着计算机技术在缩微技术领域的革命仍在继续,开拓了新的应用领域和新市场。在新形势下,日本柯尼卡美能达、德国赛数等公司从市场需求出发,先后推出了将数字影像转换成模拟影像的设备。也就是说实现了由模拟到数字和由数字到模拟的双向自由转换,数字信息和模拟信息之间的鸿沟已变为通途。该应用是数字技术与缩微模拟技术的有机结合,这种结合代表着今后信息管理技术的发展趋势。缩微技术已由原来的以胶片为单一载体的模拟技术,发展成为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依托,以胶片、磁盘、磁带、光盘等为载体的模拟数字混合技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点击进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如何更好的将档案光盘离线归档?

    如何更好的将档案光盘离线归档?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8
    运用背景在数字化时代,各行业领域诸如档案行业、公检法纪委、公采中心、政企、教育等行业对于光盘使用及存储量日益增长,光盘刻录后需保存量大如何归...
  • 信刻智能光盘存储管理柜的优点是什么

    信刻智能光盘存储管理柜的优点是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7
    信刻智能光盘存储管理柜优点有采用灵活的柜体模块化设计,存放仓位720仓位,存放光盘容量5040张光盘(CD、DVD、BD各类型光盘),柜体防尘、防潮、防静...
  • 汉龙公司中标福建省图书馆缩微专用设备采购项目

    汉龙公司中标福建省图书馆缩微专用设备采购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8
    近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中标福建省图书馆缩微专用设备采购项目,中标设备包括缩微胶片拍摄机、缩微胶片阅读器、缩微胶片拷贝机、缩微胶片密度计...
  • 展企业风采 话行业发展 迪美视入围2022年数博会

    展企业风采 话行业发展 迪美视入围2022年数博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1
    抢数字新机,享数字价值。5月26日,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网信办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2022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云端”开幕...
  • 缩微技术让珍贵文献多活500年

    缩微技术让珍贵文献多活500年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5
    近日,东方卫视的记者探访了国家图书馆微缩文献馆,揭开了缩微数字一体化技术的神秘面纱。缩微摄影技术发展至今已经超过百年,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文献保...
  • 数模整合技术确保档案信息长期安全保存

    数模整合技术确保档案信息长期安全保存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9
    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我国计算机的全面普及和网络技术的发展,社会信息的传递方式也随之改变。档案馆顺应时代要求,采用“模转数”即先缩微后数字化的...
  • 缩微文献——让历史永久地“存活”

    缩微文献——让历史永久地“存活”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2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创建于1912年,是广东省级综合性公共图书馆、国家一级图书馆,也是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东省分中心、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全国图...
  • 数模整合技术_实现珍贵文献资料长期保存

    数模整合技术_实现珍贵文献资料长期保存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8
    数模整合技术是数字信息时代的产物,是贯通模拟信息资源和数字信息资源的桥梁。只有将多种介质结合应用,采用数模整合技术,才能更好地实现珍贵文献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