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全国首家海洋公益图书馆在晋江开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8 11:53 围观619次

  6月23日,由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宝珀(中国)、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晋江市人民政府、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深沪镇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投资建设的全国首家海洋公益图书馆在晋江深沪镇华峰小学正式开馆。

  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朱德洲,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盖广生,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钟声、副巡视员刘常标出席开馆仪式。开馆仪式上,华峰小学校长游红珍向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盖广生颁发海洋图书馆首任馆长的聘书,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巡视员刘常标代表海洋出版社、省海洋与渔业厅向华峰小学海洋图书馆赠书。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副主任朱德洲、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钟声、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厅局长李建芳、晋江市政府副市长李志强为海洋图书馆进行揭牌。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全民海洋意识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的海洋意识,2015年3月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签订了《中小学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共建协议书》。协议明确提出“选择多所中小学校,建设海洋教育特色学校,推行和普及海洋意识教育”,“将有示范性、代表性的中小学校及其他单位设立为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在中小学海洋教育特色学校建设海洋图书馆、海洋公益书屋和海洋科普实验室等”。经调研考察,福建省“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试点学校最终落户晋江深沪镇华峰小学。

  此次中国海洋出版社总共向华峰小学海洋图书馆捐赠350本图书,包括海洋绘系列丛书、美丽海洋系列丛书、军事海洋系列丛书和海洋科普知识类图书107种。总建筑面积约为500.3平方米的海洋图书馆,今后将收集各类海洋书籍和海洋影像产品,为学生阅览海洋图书和学习海洋知识提供良好条件。作为海洋意识教育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今后也将汇集优秀的海洋人才到此支教,成为普及海洋知识的窗口。

  福建是海洋大省,具有悠久的海洋文明发展史和底蕴深厚的海洋文化,拥有“海纳百川,敢拼会赢”特色鲜明的海洋精神。在全省范围内建设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对于大力弘扬福建海洋精神、传承福建海洋文化,增强全省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主流意识,凝聚“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的正能量,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下阶段,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也将把华峰小学海洋图书馆作为一个重要的海洋公益项目样板,积极向全国中小学推广、复制,在更大范围内开展海洋意识教育,希望通过海洋图书馆这个窗口,开发学生的海洋意识,普及海洋知识,提高海洋素质,为祖国培养海洋未来人才。

  

  

来源:中国教风 作者:李文平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