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何时停止通过疫苗接种抵御感染性疾病传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8 17:13 围观457次

  2014年澳大利亚宣布消除麻疹,然而最近从印尼传入澳大利亚的一例输入性麻疹病例就说明了麻疹似乎还对澳大利亚人群有一定的威胁;当然维持抵御罕见疾病的疫苗高接种率就显得非常重要,因为其能够确保疾病再度引入时人们能够有效抵御这种疾病,并且不会诱发疾病的爆发。

  那么我们要在什么时候停止注射疫苗来抵御麻疹呢?或者抵御其它罕见和感染性疾病的入侵呢?简单来讲,抵御感染性疾病的疫苗接种如果想要达到一次性阻断未来疾病的传播,似乎剂量非常低,这可能是疾病被消灭或根除所带来的结果。

  

  疾病的消除

  如果某个地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新发病例持续下降或为零时,我们就认为这种感染性疾病在一个地理区域中被消除了,但如今全球旅行的便利往往会使得此前被消灭的疾病又重新死灰复燃起来。

  最近澳大利亚麻疹的爆发更说明了输入性病例往往会使得多年无该病爆发的区域出现疾病爆发的状况。通过较好的疫苗覆盖率达到疫苗接种的较高人群免疫水准往往能够帮助人群有效抵御疾病的再度爆发,比如,从2000年开始澳大利亚就已经宣布消除了脊髓灰质炎。

  然而,2017年,研究人员对从国外返回澳大利亚的一名男性进行检查分离出了脊髓灰质炎病毒野生毒株,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有效的疫苗覆盖以及维持人群的免疫力或许就能够有效预防输入性病毒在人群中的扩散。

  根除疾病

  如果在全球范围内消灭了某一种疾病,我们才认为这种疾病被根除了,而这种情况下似乎对于无疾病区域的人群并不会带来疾病爆发的风险。相比消除疾病而言,对感染性疾病的根除似乎非常困难,这主要取决于互相协调的全球水平,仅仅一种人类疾病往往能够被成功根除,在全球的努力协作下,经历了漫长的时期,研究人员于1979年宣布消灭了天花。

  天花具有很多特性,这也就是其能够被研究人员进行靶向根除,比如,感染者往往会表现出明显的疾病症状从而就能够很快被鉴别出来,尽管短暂的潜伏期会降低其传播的能力;当然一种有效的疫苗也能够有效应对天花,从而就能够帮助研究人员更进一步地根除天花。

  相比其它疾病而言,对于某些疾病,消除和根除往往都更具有挑战性,比如,消除一些感染性疾病(如疟疾)或者存活于野生环境中的霍乱往往非常困难,当然了,疾病也会快发进化,比如流感病毒,其会在短时间内快速变异从而使得增加科学家们对疫苗的开发。

  停止常规的疫苗接种

  当某种疾病在全球范围内被根除后,最安全的一点就是停止接种抵御该疾病的疫苗,实际上,常规的疫苗接种往往会在这之前就已经停止了,当感染的风险的确降到足够低的时候,常规疫苗的人力和经济成本似乎明显会超过疫苗所提供的效益,因此研究人员往往会终止这种常规的疫苗接种程序。

  所有的疫苗在生产和运输时都有一定的经济成本,而且某些疫苗甚至还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比如天花疫苗对于大部分人是安全的,但偶然间也会诱发部分人出现严重的副作用。然而由于天花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在一些疾病高度流行的国家里这个成本往往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天花感染的风险非常大;在天花被消除的一些国家里,这种成本似乎就是不合理的。相反,在疾病被根除之前常规的疫苗接种往往就已经终止了,因为疫苗所引发的有害风险往往会超过其引发的危害。

  在一些低流行率的国家中,进行常规的抵御结核病的疫苗接种往往被认为是没有必要的,而在澳大利亚,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抵御结核病的常规疫苗接种程序就已经停止了,接种结核病疫苗所引发的严重并发症往往非常罕见,发生率不到百万分之一,但这种常规的疫苗接种在抵御结核病上的有效率仅为50%左右。

  疫苗接种的主要好处就是,其能够明显降低个体患严重疾病的风险,尤其是针对儿童;因此,在诸如澳大利亚等国家中,结核病非常罕见,常规疫苗接种所带来的总体效益也是最小的,因为其并不会明显降低感染性疾病发病个体的数量,相反,结核病疫苗却能够针对一些高风险的群体,比如和结核病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个体。

  未来根除疾病的努力

  疟疾和脊髓灰质炎病毒野生型是我们所熟知的两种病原体,当然其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呼吁要根除的病原体,目前野生型的脊髓灰质炎病毒已经走上了即将根除的道路,也就是所谓的疾病终结;据估计。目前除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这种疾病在其它国家已经被消除了。在疾病被消除的最后阶段研究人员往往也会面临多种挑战,感染往往会以低水平方式进行传播,而且也会在一些难以接触的群体中进行传播,这就使得研究人员很难对病例进行检测以及靶向治疗了。

  疾病流行的社区似乎也无法完成对疾病的根除,似乎还会诱发疾病使其死灰复燃;诸如薄弱的卫生系统、冲突和流离失所的人群等政治和社会因素也会放大无法有效根除疾病的效应。麻疹是另外一种全球研究人员旨在消除的疾病,尽管目前麻疹已经在部分国家中被根除了(包括澳大利亚),但近年来在欧洲消除麻疹的目标似乎还并没有实现。

  随着全球对一些高度传染性疾病的彻底根除,比如麻疹和脊髓灰质炎,常规的疫苗接种程序似乎仍然是一种有效的方法来保护人群免于被一些输入性病例感染,甚至能够有效预防疾病的爆发。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Amy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