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硬度计的用途和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9 11:29 围观1162次

  金属硬度测量早由雷奥姆尔提出硬度定义:表示材料抵抗硬物体压入其表面的能力。它是金属材料的重要性能标之。般硬度越,耐磨性越好。

  概述概述:硬度计是测量物体硬度的仪器。

  硬度计分类:

  、根据繁简程度:简单硬度测量计、复杂硬度测量计

  二、根据所测硬度单位:洛氏硬度计、维氏硬度计、显微硬度计、布氏硬度计、邵氏硬度计、巴氏硬度计、里氏硬度计、韦氏硬度计、肖氏硬度计、布洛维硬度

  三、根据使用方式:便携式硬度计、台式硬度计

  各硬度计用途:

  洛氏硬度计用于铸铁等件的洛氏硬度值测量

  维氏硬度计用于较薄件的维氏硬度值测量

  布氏硬度计用于硬度较的件布氏硬度值测量

  里氏硬度计是便携式硬度计,用于不宜拆卸或较大产品的硬度值测量

  邵氏硬度计用于橡胶类产品邵氏硬度值测量

  韦氏硬度计用于铝合金类产品韦氏硬度值测量

  巴氏硬度计用于玻璃钢类产品巴氏硬度值测量

  能硬度计用于多种硬度标尺下的硬度值测量

  显微硬度计是维氏硬度计的种,用于很薄的件的维氏硬度值测量

  肖氏硬度计用于测定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的肖氏硬度值

  布洛维硬度计用于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硬质合金、渗碳层和化学处理层的硬度确定

  硬度规定:HS<100、HB<500、HRC<70、HV<1300 、HRA (80~88)、HRB (85~95)、HRC (20~70)

  洛氏硬度中HRA、HRB、HRC等中的A、B、C为三种不同的标准,称为标尺A、标尺B、标尺C。

  洛氏硬度试验是现今所使用的几种普通压痕硬度试验之,三种标尺的初始压力均为98.07N(合10kgf),后根据压痕深度计算硬度值。标尺A使用的是金刚石压头,然后加压至588.4N(合60kgf);标尺B使用的是直径为1.588mm(1/16英寸)的钢作为压头,然后加压至980.7N(合100kgf);而标尺C使用与标尺A相同的金刚石为压头,但加压后的力是1471N(合150kgf)。因此标尺B适用相对较软的材料,而标尺C适用较硬的材料。

  实践证明,金属材料的各种硬度值之间,硬度值与强度值之间具有近似的相应关系。因为硬度值是由起始塑性变形抗力和继续塑性变形抗力决定的,材料的强度越,塑性变形抗力越,硬度值也就越。但各种材料的换算关系并不致。

  硬度表示材料抵抗硬物体压入其表面的能力。它是金属材料的重要性能标之。般硬度越,耐磨性越好。常用的硬度标有布氏硬度、洛氏硬度和维氏硬度。

  1.布氏硬度(HB)

  以定的载荷(般3000kg)把定大小(直径般为10mm)的淬硬钢压入材料表面,保持段时间,去载后,负荷与其压痕面积之比值,即为布氏硬度值(HB),单位为公斤力/mm2 (N/mm2)。

  2.洛氏硬度(HR)

  当HB>450或者试样过小时,不能采用布氏硬度试验而改用洛氏硬度计量。它是用个角120°的金刚石圆锥体或直径为1.59、3.18mm的钢,在定载荷下压入被测材料表面,由压痕的深度求出材料的硬度。根据试验材料硬度的不同,分三种不同的标度来表示:

  HRA:是采用60kg载荷和金刚石压头押入器求得的硬度,用于硬度的材料(如硬质合金等)。

  HRB:是采用100kg载荷和直径1.58mm淬硬的钢,求得的硬度,用于硬度较低的材料(如退火钢、铸铁等)。

  HRC:是采用150kg载荷和金刚石压头押入器求得的硬度,用于硬度很的材料(如淬火钢等)。

  3 维氏硬度(HV)

  以120kg以内的载荷和角为136°的金刚石方形锥压入器压入材料表面,用材料压痕凹坑的表面积除以载荷值,即为维氏硬度HV值(kgf/mm2)。

  HK=139.54?P/L2。式中:HK-努氏硬度,Mpa;P-荷重,kg;L-凹坑对角线长度,mm。我和欧洲各采用维氏硬度,美则采用努普硬度。兆帕(MPa)是显微硬度的法定计量单位,而kg/mm2是以前常用的硬度计算单位。它们之间的换算公式为1kg/mm2=9.80665Mpa。

  4.韦氏硬度计(HW)

  原理:HW=20-L/0.01,其中L为压入试样的深度,适用于铝合金硬度的现场快速方便的无损检测和质量控制。

  测试迅速,简便,卡即可,硬度值可以直接读出,符合中有色标准YS/T420和美标准ASTM B647,是标准YS/T420推荐的两种仪器之。

  原理

  

  硬度计

  硬度计的种类很多,常用的洛氏、布氏、维氏和显微硬度测试法。洛氏硬度测量法是常用的硬度试验方法之。它是用压头(金刚石圆锥或淬火钢)在载荷(包括预载荷和主载荷)作用下,压入材料的塑性变形浓度来表示的。通常压入材料的深度越大,材料越软;压入的浓度越小,材料越硬。表示了洛氏硬度的测量原理。布氏硬度测试法二,布氏硬度的测量原理选择事实上的载荷P,把直径为D的淬火钢压入试件表面并保持定时间,然后卸去载荷,测量钢在试样表面压出的压痕直径d,计算出压痕面积,算出载荷P与压痕面积的比值,这个比值所表示的硬度就是布氏硬度,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解析洛氏硬度计工作原理注意事项介绍

    解析洛氏硬度计工作原理注意事项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3
    工作原理在规定条件下,将压头(金刚石圆锥、钢球或硬质合金球)分2个步骤压入试样表面。卸除主试验力后,在初试验力下测量压痕残余深度h。以压痕残余...
  • 恒奥德仪器里氏硬度计测试原理以及使用方法介绍

    恒奥德仪器里氏硬度计测试原理以及使用方法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9
    里氏硬度值以冲击体回跳速度与冲击速度之比来表示。计算公式:HL=1000*(VB/VA)式中:HL——里氏硬度值VB——冲击体回跳速度VA——冲击体冲击速度二、...
  • 手持式水质硬度计MHY-300A术标

    手持式水质硬度计MHY-300A术标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6
    手持式水质硬度计/钙镁离子硬度仪/水质测式仪,型号:MHY-300A、产品介绍:水硬度是水样中钙镁离子的总浓度,它是水质的重要标。MHY-300A水硬度测试仪采...
  • 九州晟欣解析土壤硬度计测定方法

    九州晟欣解析土壤硬度计测定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9
    先将欲测量的土壤表面整平,然后将本仪器尖端部分缓慢全部插入土壤中,直到(口)部分。垂直顺向拔出土壤硬度计,并从表上读取硬度指示值读数以外圈数...
  • 水硬度在线检测仪报警点设定及仪器校准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5
    仪器安装1)将仪表盒和检测盒分别过定在配套软水设备或用户显示总表的机柜上2)将主电(黑色)及付电(玻璃)下端的保护橡胶套拔去,分别插入电架上的管孔中,玻璃电内如有气泡,可用手弹出;3)电...
  • 便携式土壤硬度计测定方法

    便携式土壤硬度计测定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0
    先将欲测量的土壤表面整平,然后将本仪器尖端部分缓慢全部插入土壤中,直到(口)部分。垂直顺向拔出土壤硬度计,并从表上读取硬度指示值读数以外圈数...
  • 解析土壤硬度计测定方法

    解析土壤硬度计测定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8
    ​一、先将欲测量的土壤表面整平,然后将本仪器尖端部分缓慢全部插入土壤中,直到(口)部分。二、垂直顺向拔出土壤硬度计,并从表上读取硬度指示值,...
  • 新款韦氏硬度计结构性能检测要求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2
    韦氏硬度计检测方法起源于美,在上个纪80年代随着铝型材生产线的引而入我。韦氏硬度计原理定形状的硬钢压针,在标准弹簧试验力作用下压入试样表面,用压针的压入深度确定材料硬度,定义0.01mm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