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信息化的关键在于技教融合创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9 15:33 围观493次

  日前,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意见》,针对江西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十项任务、十大工程和具体的保障措施。

  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课题,每一次信息技术的革新,都会进一步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从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到互联网、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教育信息化都能以最快的速度与这些技术为伍,携手发展。从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到各省教育信息化工作部署,都表明教育信息化十分重要且任重道远。

  然而,从当前的一些教育信息化实践工作来看,存在两种极端现象。一是过于追求概念的先进性,什么技术时髦搞什么。这几年,无论是理论界还是实务界,一窝蜂的微课、慕课互联网+、大数据、移动学习、翻转课堂,以为嵌上这些字眼,就是先进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又往往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内容。课程依旧是老的教学设计,老的教学内容,只不过微课化了、慕课化了、数据化了。究竟如何利用微课、慕课、大数据去优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思考的不多,实践的不多。殊不知,任何时候,教育信息化的前提是教育,信息化始终是辅助手段。利用先进信息化技术,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形成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思想与实践方案方为教育信息化的价值所在。二是依旧抱残守缺,对新技术无动于衷。一些学校,教育信息化理念依旧停留在上世纪的单机时代,教学资源体量不足、共享不足、流通不足,教育信息化氛围十分淡薄。一些老师,提起教育信息化,能做的就是PPT,CSCL、智慧课堂无从谈起,教育信息化素养亟待提高。

  由此,笔者认为,教育信息化既不能在技术上赶时髦,也不能在行动上无动于衷。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才是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关键所在。只有将教育信息化纳入到教育教学之中,使其成为教育教学的有机组成,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培养等一起,协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方能真正发挥教育信息化的实际功能,促进教育教学更快、更好、更有效地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