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重庆高校:打造智慧校园 促进教育信息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30 10:18 围观396次

  重庆邮电大学第三次党代会将于下月10-11日召开。学校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5年间,学校教育教学建设发生了哪些变化,创新改革发展进程如何?就学校信息化建设,重庆邮电大学作为一所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和优势的行业性教学研究性大学,是如何推行并重,落实和发展的?

  教育信息化是加强高等学校内涵建设、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重庆邮电大学是重庆市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自学校第二此党代会以来,不断创新教育信息化体制机制,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努力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实现人才培养过程智慧化。

  改革创新 理顺教育信息化机制体制

  创新教育信息化管理体制。重庆邮电大学改革信息化管理体系,成立“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建设工作推进。现已在重庆市高校中率先成立“教育信息化办公室”,内设规划建设部、运行维护部、技术部、教育信息化研发中心,重点加强其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管理协调职能。同时,还成立了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和专家库,负责学校教育信息化的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工作,提高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决策和实施的科学性、规范性。在重要职能部门设立信息化专门科室或信息化专门岗位,促进信息技术与业务工作的融合。

  创新教育信息化运行机制。学校设立了教育信息化专项资金,并纳入年度预算统筹安排,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企业捐助、政府贷款等资金对学校教育信息化的支持。对信息化建设工程实行了项目制管理,落实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建设任务和建设计划,立项有论证,建设有方案,过程有监管,完成有验收,建设情况和应用效果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已逐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意见、教育信息化管理办法、教育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数据管理办法等管理文件,努力构建“1+1+X”的教育信息化管理制度体系。

  创新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运维机制。学校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开展校园基础网络建设,由合作伙伴负责投资网络设备的升级换代和互联网出口带宽的按需扩容,并对其投资的设备设施进行日常维护,有效地促进了学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极大地节省了建设与运维成本。学校目前已建成以万兆双冗余骨干网络为核心、有线无线覆盖全校、万兆到楼、全网支持IPv4/IPv6双栈的高质量校园网络,学校互联网出口已超过20G。

  统筹规划 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

  加强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学校坚持“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支撑学校综合改革,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现代大学治理水平”为目标,以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意识为理念,以应用驱动、技术支撑、流程整合为原则,以建设基础设施平台、数据共享平台、管理服务平台、教学资源平台、信息交互平台、安全防护平台为主要任务,努力开展智慧校园建设。当前,学校已完成了智慧校园建设总体规划设计,正加快实施相关建设任务和工程。

  建设统一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了包括统一数据交换、统一身份认证、统一门户等基础性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数据共享、交换与管理;建成新一代校园卡平台,具有身份识别、支付消费、信息查询、考勤签到、经费结算、图书借阅、门禁管理等功能,并与重庆畅通卡集成和支付宝对接,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师生;开展云桌面试点,在教学科研管理和实验室教学环境开展了试点应用,为学校下一步形成大规模教学科研云服务体系奠定基础。

  打造一批典型示范应用。开展迎新离校等跨部门流程整合试点,推进一站式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学校自主研发的计算机图像识别技术,建设教室智能引导系统,对教室实现人数实时监测,为学生提供便捷的教室引导服务;依托学校中心数据库,发布新生、就业、贫困生预警、上网行为分析大数据报告,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学校决策管理水平,相关成果在2016年贵州数博会上展示;作为全国首批五所A类合作高校之一,与腾讯公司联合实施标杆计划推进“互联网+校园管理”建设;建立“重邮数字后勤服务大厅”,推进后勤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规范化运行,并作为重庆市唯一高校入选“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优秀示范单位”。

  积极探索 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

  建设在线教学平台。学校自主开发文峰网络教学平台,并与慧科教育集团进行战略合作,搭建在线学习平台,努力拓展学生学习空间,积极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基于教育信息化的全程支撑,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全面修订了全校49个专业、62份培养方案。新培养方案的实施,充分体现了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实现人才培养过程智慧化的核心内容和理念;以新版专业培养方案为指导,自主研发了课程中心,促进教师教学经验借鉴交流和课程资源共享,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和师生互动。

  推进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按照“职能部门牵头督促、教学学院组织落实、课程团队具体实施”的方式进行推进在线课程资源建设。重点建设《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数据网络综合实训》、《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等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教室录播系统,大规模开展课堂教学视频资源随堂录播,已有100余门课程参与录制,累计录制课时超过3000课时;以通识课程为切入点,引入国内众多高校普遍认可的优质慕课资源,面向全校所有专业开设慕课51门,累计2.5万余人次获得在线学习学分。

  加强虚拟仿真实验环境建设。自主研发了分组交换、软交换、接入网络、移动通信系统与业务等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形成四大虚拟仿真平台,248项专业实验项目;通过深化产学研合作和行业互动,与华为、中兴等行业内优秀企业深度合作,引进3G、4G、交换、传输、接入等15种优质虚拟仿真实验,逐步建成映射现代信息通信新技术的、行业特色鲜明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依托该平台,学校成功申报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建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