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李志民:大资本的加入可能改变教育行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30 10:45 围观685次

  蓝鲸教育6月29日讯,第二届在线教育趋势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现场揭晓了包括新东方在线、沪江、达内、英孚、作业帮、学霸君、跨考教育、邢帅教育、尚德机构及51Talk在内的2016-2017年度在线教育十大品牌。本届论坛由北京商报主办、北京商报《教育周刊》承办,还邀请到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柳橙网董事兼副总裁谢坚、 鲨鱼公园联合创始人王云飞 等多位嘉宾在论坛现场发表演讲。

  据了解,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从1994年开始就从事互联网建设,始终认为信息技术在推动教育变革。他在现场主题演讲中表示,教育尤其是在线教育在颠覆我们传统的认知,同时一定要认识到互联网在改变传统行业的形态,在线教育也不一定是以传统的大学为主,大资本的加入、大公司的投入可能会改变行业的形态。

  在前半段演讲中,李志民指出互联网发展中有几个鲜明的阶段:信息互联、消费互联、生产互联、智慧互联等,后一个阶段与此前的阶段并行发生,并预言互联网最终会发展成为生命的互联。

  演讲的后半部分,他着重指出互联网还会改变市场的结构,并提出一个问题:在线教育怎样影响了教育?

  

  以下是经蓝鲸教育整理的李志民在现场发言中对这一问题的论述:

  我们回到人类发展的轨迹来想一想这样的问题,我觉得不同的社会阶段对应着不同的教育形态,在农业社会典型的学校是私塾的形式,所有的教育要素和教育实施主要集中在教师的个人身上,师父带徒弟,名师出高徒,适应了农业社会的教育形态。这样的教育形态它的特点是规模小、没有标准,但是它有个性化,地主家请的老师针对他的孩子进行学习,今天的学校、今天的班级、今天的课堂的形式适应了工业社会,今天的社会我们有了班级有了学校有了大学中小学各种分层的教育的形态,工业社会的教育要素和教育实施主要是集中在学校,学生和家长追逐名校,全社会都是名校情结,特别是如果你的工作单位在一个名校边上,中学小学烦恼无穷,我的单位在人大附中边上,每天下午堵的车都出不来。全社会都是名校情结,这是适应了工业社会的教育形态。

  到了信息社会,今天很感谢大家能做在线教育,信息社会的教育要素主要集中在网络平台上,教育的实施将是以个人选择为主,真正实现教育公平,真正实现教育的个性化,特点是大规模、灵活性、个性化,这是适应不同的社会形态产生的不同的教育的形态。大家知道教育要素包括四方面: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内容、教育物资,我们的教育内容对人类发展来讲,我们承担的教育内容基本不变。受教育者可能也不变,改变的是教育的物资和教育者。四大要素改变的是两大要素。

  信息技术的进步带来了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的探索和涌现,带来学习模式的变化、教学方式的改变、学校形态的改变。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会促进教育公平,因为互联网突破了传统教育的时空限制,最主要的是可以不到学校上课了,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学习,可以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最先进的教育理念、最新颖的教学模式在更大范围内共享,在有互联网的地区,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国内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为每个人提供更好的教育机会,促进教育公平。在线教育这些企业家做了很大的贡献,传统的教学模式、课堂只能针对大城市一些发达的地区,但是在线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教育公平,促进了教育公平。

  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会提高教育质量,以MOOC为代表的互联网与教育的融合主要是利用网络技术,不仅仅能实现教育资源和智力资源的共享与传播,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还能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育教研合作推动课程改革,可以全方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效果,同时还会降低教育成本。应该感谢广大老百姓,几千年来我们的教育成本从来没有下降过,老百姓很宽容,不像工业和农业,技术提高了,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销售价格大幅度下降,但是,我们的教育几千年来从经济学角度来讲教育的成本从来没有下降过,而且还在提高,为什么?因为学生到教室这种模式没有变化,师生比例没有变化,所以教育成本就降不下来。

  这一次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不光要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还会大幅度降低教育成本。

  互联网的影响对教育带来的思考,会带来大学功能的根本改变,我们今天的大学是三大功能、四大功能、五大功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前任总书记加了文化传承,现任总书记加了国际合作,西方认为大学功能是三大功能,知识的产生、知识的传播和知识的应用。我认为大学的基本功能是两项:知识的产生、知识的传播,因为知识的传播可以包括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合作等等。

  由于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传播的功能在一部分上被互联网取代,今后大学的功能可能会成了研究的功能为主,在这个意义上大学将靠着政府授权,又有掌握知识能力的功能,今后的大学会变成研究院、考试院,今后大学将会有两个校园,一个是传统的物理的校园,一个是数字化的虚拟校园,会形成科教真正融合教育与服务的形成。

  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能不能影响教育,大家可以想这样几个问题。假如我们今天的高等教育已经能够给每个受教育者发放每门课的证书的话,那么我们的企业家聘人还需要完整的大学毕业证吗?如果不需要了,MOOC等各种形式的在线教育就会很快发展,如果还需要,在线教育还要再延后一阵子,当然作为一种补充,各种职业的证书还是很重要的。MOOC极大发展的时候,任何人都能够在网上找到适合自己学习课程的时候,谁还会花时间花钱到学校上一趟教学效果差的课呢?另外MOOC打破了地域限制,模糊了学校的性质,不再有公立私立这样的说法,甚至改变了留学的概念。今天你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可以学习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课程,什么叫留学。MOOC改变了留学的概念。

  今天我很高兴和各位在线教育的企业家们交流沟通,我觉得大家一定要认识到互联网改变传统行业的形态,大家知道电子商务不是百货大楼的发明,互联网金融非常热也不是传统银行的发明,数码相机虽说是柯达公司发明的但是他绝对不想颠覆他的胶片产业,新媒体的出现也不是产生于传统媒体,数字出版也不是产生于传统的出版社,大家一定要有信心,认识到互联网改变传统行业的形态,在线教育也不一定是以传统的大学为主,大资本的加入、大公司的投入可能会改变行业的形态。

  教育要发挥人类文明的引领作用,大学作为文明社会中的重要组织机构,保持了较高的社会地位,而且经久不衰,大学不仅传承了知识文明也曾经改变了它所处的时代。有人专门做过研究,全世界500年没有变过名字的社会组织机构排在第一位的是大学,全世界有72家大学500年没有变过名字。排在第二位的是教会组织,全世界有34家教会组织500年没有变过名字。所以说由于大学的荣誉地位和使命的崇高,大学的任何变化都会带来保守势力的强烈反对。今天MOOC来了,我们就会问问传统的大学,如果学生能够用极低的费用在网上完成学业,学到知识,增长能力,提高修养,大学就应该向社会证明大学提供的课堂教学和考试的价值何在,他们付出时间和金钱的价值何在。办教育是个良心活儿,不仅仅是金钱的投入,学生的时间投入是无价之宝,所以办教育是个良心活儿,如果他这一年级没学好,留一级会改变他的人生轨迹。

  我们的教育面临的是学生是与网络共生的一代,我们的前辈是数字难民,我们这代是数字移民,我们的学生是数字原住民,他们从小习惯于屏幕学习,我们认为书本学习效率高,他们认为屏幕学习效率高,这是一个极大的差别。思想观念的鸿沟和数字的鸿沟带来我们对教育政策的理解,对教育方法的理解,所达到的教育效果会有巨大的差别。我老跟教育部的人开玩笑,要命的是我们教育政策的制定者至少比受教育者大30岁,教育部的市局长都是50岁以上,家长比孩子大20岁,思想观念的鸿沟和数字的鸿沟带来这种巨大的差别可能会导致我们教学效果的差别,因为我们今天对教育的管理还是一个经验的管理、感性的管理,谈不上是科学的管理,这样的差别带来教育效果巨大的差别。

  最后我想说过去人类文明从石器时代走到青铜器时代,并不是因为我们的祖先把石头用完了,今天我们不用胶片相机改用数码相机,也不是因为柯达公司胶片技术不够先进,今后学生不到教室上课也不是因为学校的排名不够靠前,院士大学者不够多,仅仅是因为技术要促进人类文明迈向新的台阶。技术的发展和资本的贪婪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及时转变观念,如果我们不能引领人类文明发展的步伐的话,我们至少应该紧跟人类文明走的脚步,在线教育至少在紧跟人类文明走过的脚步,谢谢大家。

来源:蓝鲸教育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