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温岭市多维度打造示范性学生综合实践基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30 10:58 围观737次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探索,以“1+X”为基本模式,温岭市分步实施、有序开展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主要做法有:

  一、科学规划“1+X”基地建设

  “1+X”即指成立一个总基地(“1”基地),分片区成立若干个基地(X)。将温岭市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作为全市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总基地,即“1”基地。再根据我省新课程改革要求,结合全市中小学校校网布局,盘活现有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场地,建设若干个有区域特色、个性鲜明、吻合时代发展需求的校外实践基地,即“X”基地。“1+X”基地建设采取先规划、重设计、后实施、再优化的策略,逐年修订,有序完善综合实践基地的建设和课程实施工作。

  二、有效践行综合实践大课程

  该市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构建了“蓝色科技、绿色生态、红色人文和黄色安全”四色大课程体系。蓝色科技涵盖海洋科技、科普制作,工程搭建(STEM课程)、创客教育等;绿色生态涵盖生活技能、劳动实践、野外生存、手工技能等;红色人文涵盖国防教育、军事拓展、革命传统、地方特色等;黄色安全涵盖了安全主题教育、青少年权益教育、廉洁教育、禁毒教育等。编写的校本教材《中学生素质拓展训练》《生存体验》分别被评为台州市第五批精品课程、浙江省义务教育精品课程。基地的课程设计以学生成长需要为中心,面向学生生活,对学生的农林实践、科学探究、生命成长和社会体验予以整体关照,规划形成了区域品牌特色。

  三、引领辐射打响实践基地品牌

  近年来,该市先后承办了全国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建设现场会、全国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基地教师研修班、省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研讨会、省综合实践活动骨干教师培训等多项有影响有实力的会议。该市的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也在全国综合实践基地骨干教师培训班会议上多次分享经验,相关项目负责人应邀赴全国各地指导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为全国综合实践基地建设提供了温岭样本。实践基地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国家 AAA 级景区、国家级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省生态环境教育示范基地、省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践基地、省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点、省校园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以及台州市体育旅游休闲示范基地等近10项荣誉称号。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