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光谱仪器前沿技术“百花齐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30 11:05 围观606次

  2017年6月29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为支持单位,《现代科学仪器》编辑部承办的2017中国光谱仪器前沿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近200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此次会议得到了珀金埃尔默、安捷伦、海光仪器、岛津、坛墨质检等多家企业的赞助和支持。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金国藩院士致辞

  清华大学金国藩院士为大会致辞,致辞中介绍到,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中,分析仪器占据了很大的比例,批准的项目中2011年分析仪器占比52.8%,2012年占比50.7%,2013年占比31.4%,平均占比44.2%,居所有科学仪器第一位。

  在经费方面,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十三五”期间预计支持18.22亿,其中2016年已经投了 5.98亿,2017年预计7亿,2018年5.24亿;支持的仪器类别方面,2016年重大仪器专项有87个申请项目,其中部件类12个,高端通用类仪器12个,专业重大类仪器16个。2017年的总体精神是,全面布局核心部件,并聚焦重大战略的要求。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莉致欢迎辞

  近年来,光谱仪器前沿技术及应用的新方法不断涌现,本次会议聚焦光谱类仪器,邀请了光谱仪器界的众多“大家”进行相关报告,内容涵盖了光谱仪器的理论、应用、研发等多个方面,同时还邀请了仪器厂商来到现场,希望通过研讨会这个平台可以促进光谱仪器科技成果的转化、先进技术的融合,同时希望可以推进仪器设备的技术突破和产业生态环境的建设。

  本次研讨会共安排了25个报告,涉及红外、近红外、拉曼、原子吸收、原子荧光、ICPOES、ICPMS、LIBS、太赫兹、小型成像光谱仪等多类别的仪器产品,各位报告专家分享最新的研究和应用进展,可谓“百花齐放”。

  6月29日上午的报告阶段共有7位专家分享了最新的成果,精彩内容摘录如下:

  

  报告题目:分子结构分析-光与质谱之完美结合

  报告人:清华大学精仪系主任 欧阳证教授

  激光和质谱均是上世界诞生的重要技术研究成果,在广泛的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二者之间的巧妙结合正成为新兴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带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和应用学科的发展和进步。在本次报告中,欧阳证教授以激光和质谱结合的典型代表为例,围绕光电离和光解离技术展开,探讨其在食品安全、环境监控、临床医学和空间探索等领域中的应用,展望其在化学和生物分子中的广阔前景及未来发展方向,并提出了泛质谱的概念。

  

  报告题目:光谱仪器用于过程分析的研究

  报告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近红外光谱分会理事长、北京化工大学 袁洪福教授

  袁洪福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从1993年开始开展的一系列用于过程分析的光谱仪器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在线近红外仪器的开发和应用。2015年之后,与西派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一系列的在线光谱类仪器,如用于雌雄蚕蛹的分拣、沥青快速检测、纺织面料的检测等,致力于将光谱仪器真正应用于过程分析。

  

  报告题目:研制和生产世界领先的中国光谱仪器——专论拉曼光谱仪

  报告人:北京大学 张树霖教授

  作为分子光谱领域最活跃的技术之一,拉曼光谱技术已经吸引了业界专家及仪器企业的目光。那么,我国在拉曼光谱的研究方面经过了哪些发展阶段?做出了哪些贡献?目前的研究水平怎样?未来的前景如何?针对这些问题,拉曼光谱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张树霖教授从为何需要世界领先、如何才能世界领先、能否做到世界领先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国拉曼光谱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在报告中,张树霖教授详细介绍了拉曼光谱学的发展阶段以及中国学者的历史性贡献,指出,虽然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在拉曼光谱领域的研究曾经滞后,但是鉴于老一辈工作者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基础,中国学者虽然是激光和现代拉曼光谱学的“后来者”,但是必然后来居上。此外,张树霖教授还特别强调,中国完全有能力做到“研制和生产世界领先的国产光谱仪器”。

  

  报告题目: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的应用和挑战

  报告人: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 刘国坤副教授

  因具有指纹谱图高能量分辨率,拉曼光谱技术成为检测鉴别物质的一种重要工具,特别是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的发现,使得拉曼光谱检测微量甚至单分子水平的痕量物质成为可能。当前,SERS的研究和应用已经掀起了热潮,那么对于国家急需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SERS技术能否有所作为,实现相关检测技术的产品化并有效服务于检测部门呢?在报告中,刘国坤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快速检测SERS系统方面所做的一系列的工作,并介绍了食用油中苯并芘、保健品中的违禁添加壮阳类药物的快速分析检测,氰化物的SERS快速筛查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工作。

  

  报告题目:红外显微技术在异物分析中的新进展

  报告人: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郑伟

  

  报告题目:焦平面阵列红外成像技术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中的应用

  报告人: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张晓丹

  从仪器的技术发展和应用出发,岛津和安捷伦的专家分别介绍了红外技术新进展和应用解决方案。其中,郑伟介绍了岛津全自动红外显微镜AIM-9000的技术优势及可以实现的解决方案;安捷伦的张晓丹介绍了焦平面阵列红外成像技术(Cary 620)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中的应用。

  

  报告题目:原子光谱分析中的质量控制与标准物质

  报告人:北京坛墨质检科技有限公司 洪涛

  此外,坛墨质检的洪涛介绍道,在原子光谱分子中还有一些问题,比如光谱分析中的质控和标准物质的选择、针对标准物质制备的解决方案等。在报告中,洪涛详细介绍了标准物质的基体对光谱强度的影响、标准物质研制中介质的选择需要考虑的因素、标准物质研制中混标配制需要注意的问题、影响标准物质稳定性的因素等多方面的内容。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