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机器人教育市场野蛮生长 行业内参差不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04 09:31 围观552次

  “机器人教育市场前期属于野蛮生长的阶段,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到这个市场。很多机器人不是他们自主研发,是复制的,这些纯商业、纯盈利角度运作的公司其实对教育、对科研来说是没有太多价值的。”外太空机器人俱乐部总经理、国际机器人竞赛冠军教练邵耀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

  

  外太空机器人俱乐部总经理、国际机器人竞赛冠军教练邵耀鹏

  近几年,机器人产品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不仅在工业市场,甚至是民用市场中也大放异彩。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指出,“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我们不仅要把我国机器人水平提高上去,而且要尽可能多地占领市场。

  另外,习近平在致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贺信中也表示,中国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纳入了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重点领域。

  机器人教育也应运而生成为一个更加新颖的领域,它可以培养青少年对机器人的初步兴趣、增加趣味性与思考性。根据南京师范大学钟柏昌,张禄《我国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的现状调查与分析》统计显示,超过9成的学生对机器人教育比较感兴趣。

  为了考试分数的基本学习不能缺,开放式教育也必须跟上

  机器人教育融合了机械原理、电子传感器、计算机软硬件及人工智能等众多先进技术,能够给学生提供不同方面综合教育。

  “我们要让所有人,特别是小孩认识到,学习到底是要学什么,单纯学知识已经不够了,要学智慧。”国际互联网电视董事长、外太空机器人首席工程师林风告诉未来网记者,我国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培训还处于发展初期。

  林风表示,为了考试分数积累知识的学习属于基本功,不能缺,但开放式的、有创意的教育也必须要跟上。“传统的课程是老师按照课本按部就班,今天上什么明天上什么,但机器人教育是有目的的学习,给学生一个机器人课题,让他们自己找出一个目标,通过自主探索的研究方法让他们学会如何发现、分析并最终解决问题,这个过程有助于改变小孩子的创造力。”

  “教育的主要责任绝不仅仅是体制内的扫盲,所以不应该忽视素质教育。”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外外国语学校高中校长张晓峰曾谈到,STEM素养和人文素养都是不可或缺的,机器人教育恰好能填补缺失的这两种素养。

  机器人教育的痛点:师资、课程及缺乏监管和评价体系

  “现在整个机器人教育市场是一个大蓝海时代,每年都会有大量的企业通过开学校、开俱乐部或者是机器人教育器材的模仿等形式进入到行业当中,现在整个行业是一个参差不齐的状况。”邵耀鹏表示,企业只要有器材就可以进入这个行业,而这个器材是不是企业自主研发、来自哪里、有没有科学的教育性都不重要。“因为家长对这个行业是陌生的,家长并不知道教育机器人到底以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来评判它是好还是坏,包括老师的课程、上课的模式都是没有标准的。”

  张晓峰也认为,目前机器人教育这个行业的几大痛点在于没有师资、没有课程、缺乏监管以及评价体系,处于起步阶段的国内机器人教育在这几个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邵耀鹏谈到,这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很不好的影响,一些使用不良器材的、以纯商业纯盈利为目的的教育机构到了社会当中会给家长一个错误的引导,家长会认为机器人教育没有价值,会使家长错失继续选择一个真正优质的机器人教育机构的机会,会导致孩子慢慢远离机器人、远离未来的智能化。

  未来传统教育所占分量应当减少,机器人教育分量应该越来越重

  “我认为到2020年,机器人教育市场会完全的规范起来,包括从教育机器人的器材到大赛的标准。”邵耀鹏谈到,现在有很多机器人大赛没有产生真正的社会价值,它只是为了宣传器材、宣传课程,没有社会存在的意义。

  林风认为,未来的趋势应当是传统教育所占的分量不断减少,而机器人教育的分量应该要越来越重。有更多的家长会发现,孩子通过机器人教育的学习之后,会对他的基础课程的学习起到一个帮助作用,而不是阻碍作用,降低他们的成绩。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技术革新,高考这一单一标准会向多元化趋势发展。”张晓峰说,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意识还有综合素质,不论是对社会还是对个人发展来说,都会是未来人生发展的重要财富。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