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这些常识将助你为仪器设备妥善“避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04 09:43 围观467次

  夏季由于天气闷热、室内环境潮湿,所以很多仪器设备都需要进行额外的检查及保养。对于没有接触过复杂仪器的人,可能理解不了市面上很多仪器设备动辄超十万百万的价格。但是这些比较贵重、精密、灵敏度极高的仪器设备,尤其是测量仪器,还容易受到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

  30度以上的高温天气终于要踩着六月份的“尾巴”来了!相信很多人都早早准备好了各种防晒降温解暑的“神器”,等着迎接这股热浪。当然,最懒惰的做法,就是“宅”在家里享受空调WiFi西瓜,足不出户。不过,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很多仪器设备都必须照样运转,可以说“风雨无阻”。

  由于仪器设备制造工艺复杂,使用的元器件又很多,温度、湿度、电磁干扰等因素容易影响这些元器件,从而引入不稳定因素。因此各种环境因素对仪器设备的影响都是被考虑入机房或者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内的。

  夏季高温多雨,还伴有雷电天气。如何让我们的高精密仪器安然度过这个炎炎夏日,还要保证运行不受影响呢?

  记得给仪器降温 切忌“忽冷忽热”

  众所周知,温度是各种环境因素当中的首要因素。较高的气温对绝大多数精密仪器的使用会有不利影响。即使在规定的使用温度范围内,也会由于温度的变化,造成各种不同材料组成的部件因为膨胀系数的不同而发生扭曲和变形。尤其是某些测量仪器,容易在基准上出现误差,导致测量结果失真。而这种温度的变化还会使仪器的电子元件参数发生漂移,影响测试精度和电子元件的寿命。

  注意几点:①使用仪器设备时,环境温度尽量处在仪器要求的标准温度区间内,可通过安装空调来调节;②空调安装位置要讲究,不能过于靠近设备;③减少空调开关机以及人员的频繁进出带来的温度变化;④避免人手直接接触某些小型精密仪器而造成温度上的影响。

  湿度高易锈蚀 及时去湿延缓仪器寿命

  实验室当中研究人员通常会注意仪器所处环境的各种要素,及时作出调整。不过很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留意温度的控制,却会忽视湿度对仪器设备潜移默化的影响。

  部分地区夏季多雨潮湿,室内湿度容易过高。而湿度过高,对大型仪器设备造成的主要影响就是锈蚀。仪器设备当中的金属部件和电路都会因为湿度过高而被锈蚀。而在复杂的集成电路当中,电子元件不但会锈蚀,还容易短路。大多数的仪器故障都是电路的锈蚀导致接触不良或短路所引起的。情况严重而长期得不到保养修复的话,仪器不但会降低精密度,寿命也会大大缩短。

  注意几点:①安装去湿机设备,及时调整室内湿度;②由于夏季实验室温度低于室外,人员进出会带入室外的高温饱和水蒸气;水蒸气附于仪器上凝结成小水珠,引起湿度过高;应该尽量避免人员频繁进出,要保持实验室中湿度的稳定;③高温天气人手容易有汗,最好戴上手套,避免直接接触仪器。

  雷雨天气注意避雷防护

  夏季多雷雨天气,对于仪器来说一旦遭遇雷击就是致命的伤害。危害最大的就是直击雷和感应雷。直击雷会直接击穿仪器的电子元件,容易引发火灾。而感应雷则会沿着电源线侵入,致使仪器设备放电,引起短路甚至更多损坏。

  注意几点:①为了阻止雷击电流进入仪器设备当中,雷雨天气可以考虑切断仪器与天线、地线和电源线的连接。②采用避雷器、隔离变压器、滤波器等设备,避免雷击电路侵入。

  此外,平时也要注意仪器设备的清洁度,要及时除灰除尘。可以安装空气过滤器或新风系统为实验室内的空气进行更新。别看有些高精密仪器挺大个,还是有很多“娇气”的时候。为了让仪器设备在这个炎热的夏天依然正常运行,保证精确度和稳定性,就要多多为它“着想”了。

  编辑点评

  如果能做到以上几点,那么您的室内环境及仪器设备就能得到很好的保养,使您的仪器设备使用寿命更长。仪器设备拥有很多精细部件,合理细心的维护保养将帮助你获得更加准确的数据结果。

来源:中国仪器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如何做好专用仪器设备采购保障工作

    如何做好专用仪器设备采购保障工作
    中国政府采购报12-29
    高校专用仪器设备采购是一项涉及多项专业领域的技术经济管理工作。目前,高校均是依法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等方式进行采购。当前,在强调落...
  • 欧美大地电池技术实验系统为高校提供高性价比设备

    欧美大地电池技术实验系统为高校提供高性价比设备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8
    欧美大地仪器公司代理的ArmfieldRE24电池技术实验套装为高校学生提供了一个独立的模块化系统,该教学实验设备涵盖了向可持续能源过渡所必需的存储技术...
  • 甘肃进一步完善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
    中国政府采购报04-28
    近日,甘肃省财政厅印发通知,对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的采购限额、变更采购方式审批流程、评审专家选择、进口产品备案等做出细化规定,进一步提高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效率,赋予科研...
  • 山东农业大学: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促进学校资产高效利用
    山东省教育厅03-09
    大型仪器设备作为高校教学、科研基础条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高校吸引高层次人才、开展高水平科研的基础条件,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近年来...
  • 河北科研仪器设备采购开启“简洁模式”
    中国政府采购报12-30
    缩短项目采购周期、鼓励采用“预采购”模式、采购方式变更限时办结……河北省研仪器设备采购开启“简洁模式”。近日,河北省财政厅发布了《关于做好科研仪器设备政府采购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
  • 放权赋能!山东财政为科研仪器设备“松绑”
    中国政府采购报11-29
    近日,山东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科研仪器设备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着眼以更加彻底地“放”、更加精准地“服”、更加有效地“管”,推出九条措施,为科研项目松绑...
  • 哈工大获科技部、财政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优秀”等次
    哈尔滨工业大学10-28
    10月25日,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2022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公布345家参评单位考核结果。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此次...
  • 中小学创客实验室建设方案/创客教室方案

    中小学创客实验室建设方案/创客教室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5
    一、创客实验室组成创客实验室由磁连接电学创客实验盒1、磁连接电学创客实验盒2、感应风扇、萤火虫、彩色灯泡、采油机、电学综合创意实验箱、电与磁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