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决胜工业4.0 智能制造技术当从娃娃抓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04 09:45 围观379次

  如何打破“智能制造产业急需人才而考生不敢填报”的怪圈呢?显而易见,问题的核心在于基础教育:唯有让孩子在基础教育阶段便对智能制造技术有初步的了解,才能激励更多学生选择智能制造作为自己进入高等教育阶段后的主修专业。

  近段时间正值高考志愿填报,物联网机器人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专业吸引了众多考生与家长的目光。虽然这些专业充满了新鲜感和热度,但是不少考生还是在是否填报问题上心生犹疑。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原因在于,大多数考生对这些智能制造技术缺乏基本的了解和初步的体验。

  这种因从前缺少接触而产生的犹豫很可能会让考生与智能制造擦肩而过,相应地,智能制造各产业也就在无形中失去了一部分未来的优秀人才。事实上,人才缺乏问题近几年已经浮出水面,阻碍了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不少业内人士都在呼吁加强相关技术人才的培养,为智能制造产业补充新生力量。

  如何打破这个“产业急需人才而考生不敢填报”的怪圈呢?显而易见,问题的核心在于基础教育:唯有让孩子在基础教育阶段便对智能制造技术有初步的了解,才能激励更多学生选择智能制造作为自己进入高等教育阶段后的主修专业。

  邓小平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那时的计算机产业在我国尚处起步阶段,其对于当时的普通中小学生而言,并不比如今的智能制造之于今天的孩子来的熟悉。但是,计算机在此后短短二十年间的飞速发展与普及完全印证了邓小平的观点,信息技术成为了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必修课,当今的中小学生很少有不会操作计算机的了。

  虽然计算机目前还在社会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作用,短期内不会退出历史舞台,但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已经吹响了号角。如今的智能制造技术正如当年初起之时的计算机,将以惊人的速度成长为未来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分。因此,有关智能制造的基础教育也亟待开展。

  将智能制造技术融入基础教育有两层意义:一方面,通过基础教育传授智能制造知识,可以让更多学生在少儿阶段便对智能制造萌生兴趣、加深了解,待到高考填报时,最后的临门一脚不再犹豫,这既可能成就更多孩子的未来,也为我国决胜“工业4.0”储备了新鲜血液;另一方面,尽管大多数学生将来并不会选择智能制造技术专业并从事相关工作,但他们未来都会生活在一个智能制造技术全方位渗透的环境中,基本的了解同样必不可少。此外,智能制造技术的参与还能改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为其他学科的教育提供帮助。

  不过,要开展智能制造基础教育,当前还面对一些困难,其中很显著的一点仍然是人才的不足。由于智能制造产业人才匮乏,能够从事智能制造基础教育的人才就更是少之又少。即便一些学校想要开展相关教学工作,也会因没有这方面的教师而寸步难行。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方法是校企合作。一些智能制造领域实力雄厚的产业已经开始在做这类项目,由企业直接安排技术人员进校园,为中小学生进行基础的科普教育。这一方面算是企业自力更生、为自身培养了潜在的未来人才,另一方面也让更多学生受益,可以从一线工作者那里深入了解智能制造产业。随着专业人才的逐渐增多,从事智能制造基础教育的教师队伍也会壮大起来。

  不论技术经过多少轮的革命与更替,竞争力的核心永远是人才。决胜“工业4.0”,智能制造仍当从娃娃抓起。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