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佛山组建起全省首批教育创客创新型团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04 09:55 围观825次

  7月3日,2017佛山市创新创客教育工作推进现场会在高明区实验中学举行。本次会议举办了佛山市首届创新创客教育成果展,同时还公布了50位优秀侯选教育创客导师培养对象的名单,明确下阶段将在全市范围内全方位开展创新创客教育,鼓励各区各学校先行先试,将创客教育理念进一步往前推,逐步渗透到学前教育等教育过程当中。

  

通过“STEAM教育”培养跨界型、创新型学生

  走进高明区实验中学的青蓝创客空间,近400平方米的空间被分为讨论区、实验区和教学区,讨论区和教学区分布着许多小圆桌,营造出一种交流共享的氛围,而实验区则放置着3D打印机、机器人组装工作台、无线控制器等创新创客实验设备,供该校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机器人组装、3D打印等创新创客实验。

  

佛山市举办首届创新创客教育成果展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加紧布局科技创新战略,而在国内,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已成为摆在教育行业从业人员面前一个现实的问题。据了解,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下,创客创新教育理念应运而生,其目标在于培养有创新思维、有动手能力的创新型学生,其核心要素为“STEAM教育”,即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集多学科于一体的综合教育模式。

  “2015年‘创客’一词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教育部相关文件中频繁将鼓励探索‘创客教育’、‘STEAM教育’列入其中,佛山也提出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发展定位,这使得加快推进创新创客教育已成为佛山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话题。”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旭雁表示,因此在教育领域,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大力鼓励动手实践和创造能力为载体的创新创客教育,将成为现时最重要的综合改革发展方向和装备创新转型的目标任务之一。

  创客教育与STEAM教育二者都属于跨学科教育,需要将数学、工程、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进行有机整合。“创客教育由于其跨学科的综合特性,在项目制作本身需要通过跨学科的融合,运用各学科的知识达到创客式学习的目标,因此其在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跨学科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方面将发挥很好的载体作用。”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调研员彭永鸣表示。

  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书记李新晖看来,一方面,创新创客教育要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创新创客教育需要鼓励学生自己发明、创造,老师需要起到引导的作用,鼓励群体协作式学习;另一方面,创新创客教育应是集体众创、跨界融合的综合教育,这就要求要自然地融合运用各学科知识,更大可能地照顾到孩子们的天赋和兴趣,由此激发每一个孩子背后的潜能。

  

来自五区的创新创客优秀团队现场展示自己的项目

  而在具体开展方式上,与会者大多认为,创客教育既可以依托课程展开,也可以先从小组活动、课外小组到社团来开展。“创客教育因为拥有跨学科的特点,可以综合实践活动的形式开展,而相关学科理论课程则可为创客教育做基础服务,老师也可以通过学生发现一些课外任务、班级和社团的各种活动需求,积累成为宝贵的‘问题库’,再根据这些问题寻找解决的方案。”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负责人区建峰表示。

  佛山市已组建起全省首批教育创客团队

  佛山市创新创客教育工作推进现场会至今已举办至第三届,此次现场会还首次举办了教育成果展,来自五区的近10个创新创客优秀团队,带着自己的可编程游戏机器人、机器人小车、智能红绿灯系统等来到现场做展示,吸引了很多前来参加会议的老师、专家们的关注。

  

高明区实验中学学生在青蓝创客空间举行机器人踢球比赛

  早在2013年,佛山市教育局就正式发布了《佛山教育装备建设指南(试行)》,其中在综合实践活动场室中明确提出创意工作坊的建设标准和任务要求,是国内教育系统最早以政府发文方式倡导扶持教育创客空间建设的城市。

  去年,佛山市出台了《佛山市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明确将创建全国创新创客教育“佛山模式”纳入全市重大行动计划,指出将大力推进创新创客教育行动,开展教育创客培养计划,积极开发和引进STEAM创新教育资源和创客创意课程,并且将发布《佛山市创客教育蓝皮书》作为一项定期的制度。

  “目前,佛山市已明确,十三五期间将从师资、课程、活动、环境、研究、平台、评价七方面全面推进创新创客教育,逐步形成特色鲜明、体系完整、应用深入的全国创新创客教育的‘佛山模式’。”徐旭雁表示。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佛山市在推进创新创客教育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在空间建设上,佛山市在培养全省首批教育创客的同时,积极指导各区逐步建设教育创客空间等创新实验室。2015年5月,在广东实验中学南海学校首先建成了全市首个教育创客空间,随后南海新光源创客空间、禅城区少年创客工场等一批创客工作室等陆续投入使用,全国首个博物馆进校园案例佛山二中“知隐”博物馆顺利开馆,全市首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在佛山三中落成,逐步夯实了佛山市创客教育的硬件基础。

  

青蓝创客空间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编程实验

  在师资队伍选优配强上,佛山市常态化邀请国内创客教育“大咖”级专家授课,重点提供STEAM教育以及创意文化理念培训。目前佛山市已正式组建起全省首批300人的教育创客团队,并从小学科学、通用技术、综合实践、中学物理等学科中推选出6位优秀创客成为佛山市首批教育创客导师,选出50位创新师资作为创客导师培养对象,打造出全省乃至全国首批具有STEAM领域跨学科综合素质的复合型师资人才梯队。

  得益于佛山市教育系统创新创客氛围的日益浓厚,佛山市的创新创客团队也在多个大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佛山市近年选拔上送省级以上大赛的优秀创客团队,综合成绩均居全省三甲之列,佛山市在2016年首届全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当中,从广州市、深圳市等众多“强手”中脱颖而出,特等奖及一等奖获奖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创客团队展示最新研发的循迹机器人系列

  “今天高明实验中学的STEAM创新课例,融合了物理、通用技术、信息技术、3D打印等跨学科技术,就是很好的创新尝试。”徐旭雁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积极鼓励各区学校大胆创新、因地制宜,结合各校特色和教育实际,探索出各自特色的、具有佛山创造典型的创新创客教育发展之路,通过下半年举办的2017年全市中小学生创客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市众创氛围,将创新创客教育从基础教育进一步延伸到学前教育。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