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王者荣耀躺枪:为什么对“潮流”谈之色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05 10:44 围观510次

  从游戏厅风行时期的拳皇,到网吧盛开时期的星际争霸、魔兽,到如今手游时代的王者荣耀,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个家长和班主任“谈之色变”的游戏,和一段让年轻人难忘的游戏“抗争”史:

  80后小时候,父母为了不让孩子沉迷于游戏,悄悄藏起小霸王游戏机。

  90后小时候,父母为了不让孩子沉迷于游戏,拔掉网线;放学后去网吧“捞”孩子。

  00后小时候,父母为了不让孩子沉迷游戏,藏起手机,设置支付交易密码。

  一个令人深思的现象是,曾几何时网吧一起联机玩CS、War3,对着小伙伴喊着“天马流星拳”的懵懂青年,如今已渐渐为人父母,面对着子女们热衷的“王者荣耀”,欲祭出其父母当年的“杀手锏”。

  青春期的“潮流”

  大抵因为游戏是人类的天性,所以不论是哪个时代的未成年人,都有过游戏的印记。而00后,更是站在技术革命的风口上,享受着最先进科技水平下的娱乐产物。

  或是因为对于新鲜、刺激事物的本能冲动,或是面对家长和学校诸多束缚的歇斯底里,或是独生子女的落寞,又或是为了弥补现实世界的无可奈何,总有一处正好get到超我的节拍。

  多个教育研究成果显示,网瘾形成有许多因素,但从大体来讲主要来自两个方面,或者说是两大力量:网络世界的吸力和现实世界的推力。一方面,媒介连通的网络世界声光电五彩缤纷,孩子可以轻易地在网络当中获得人际互动、荣誉和友谊,另一方面,相比网络世界,现实生活中孩子们有更多的压力、无聊、烦恼、被拒绝、被批评......

  那么网络是否是荼毒孩子们的杀手?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网络未盛行前的媒体时代,笔友一度成为青年人流行的交友方式。

  套用上述网瘾理论,对于80后的孩子们来说,杂志时代同样打造了一个虚拟的笔友社会:通过信件往来,孩子们可以轻易在信件沟通上实现存在感和价值依归,而笔友则相当于“网友”前传。

  再比如,追星族背后,则是一群拥有同样兴趣(迷恋某明星)的群体,通过社交互动与认同获得价值。因此不难解释粉丝们的蜜汁抱团。

  所以,不论是沉迷网络游戏,还是网络交友和追星,即便处于不同年代,成长期的心理缺失都有着不同形式的替代品,而这种替代品往往成为一个年代的潮流。

  “潮流”不是洪水猛兽

  相比我们的父辈,70、80后的父母们在教育孩子上应该有着先天优势。他们从言情小说、小霸王、CS和魔兽世界走过来,对于游戏的魅力深有体会,更应该理解如今孩子们的心态。

  然而,历史总是相似的。一方面,父母对于孩子的“潮流”手足无措,一方面理解孩子的心情,不愿意仿照自己父辈般棍棒教育;另一边,新技术手段下衍生的“潮流”似乎天生自带魔力,相比前几代产物更加欲罢不能,这也让父母们尤为担心。最终社会上对一刀切的讨伐声依然不绝于耳。

  一方面,家长需要换位思考,以开放平等的心态去了解孩子网络上瘾内在原因。身边曾有这样的案例,一对事业上小有所成的白领夫妇,披星戴月回家之后,还需要不停的处理应酬。因缺乏关怀,家中独子还是沉迷IPAD游戏,导致视力下降。发现这一情况后,这对夫妻并没有将孩子责骂,限制小孩游乐时间,反而尽量在周末停下工作,陪伴孩子玩耍。

  尽管不能再玩IPAD,但能和父母一起游戏,小孩也得到了愉悦的体验,逐步放弃了对游戏的沉迷。可见,这世上不缺戒掉网瘾的孩子,而需要更多理解小孩的父母。

  面对玲琅满目的游戏画面,成年人尚且迷恋,更遑论孩子们。从案例不难看出,要满足和化解这些心理需求,可谓之难,亦可谓之易。

  前不久,一位父亲通过抽时间陪伴孩子打游戏,了解孩子组队、战绩,父子间的交流更为畅通,通过双方的沟通,父亲接受孩子打王者荣耀,孩子也退了一步,减少游戏时间,双方从对抗关系变为合作理解的“战友”。

  其实,一款游戏背后,是一种新的亲子技巧,乃至亲子关系。相比游戏本身,70、80后们更应该关注孩子心理缺失,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否则在一棒子打死一个王者荣耀后,还会有下一个替代品诞生。

  另一方面,面对更加复杂、更容易上瘾的新型潮流,我们或许需要转换思路,多方携手克制顽疾。7月2日,腾讯推出“游戏健康系统”,拟联手家长,一起为孩子营造健康游戏环境。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调试和内测,腾讯将于7月4日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出防沉迷新规: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同时,《王者荣耀》将基于游戏累计时长或单次时长对玩家进行相应提醒、下线等操作,实现防止沉迷游戏的目的。

  此前2月,腾讯已推出“成长守护平台”系列服务,协助家长对未成年人子女的游戏账号进行监护,此后,又在旗下手游部署了实名注册系统。

  面对国民级游戏火爆带来的社会隐忧,企业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这一系列措施也成为中国游戏行业有史以来最严格的防沉迷措施,对于企业而言,最为直接损失无疑是“生命线”—利润,特别是在暑期来临的这个“黄金时段”,腾讯的限制政策无疑是牺牲合法的企业利润,而承担了更多的企业社会责任。

  当然,仅靠企业自律显然不够,父母更不能因为企业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而“逃避”对子女监管。一代代的潮流不是洪水猛兽,需要父母更有耐心地引导和陪伴。试想,若能放下手机和工作陪伴孩子一起玩耍,甚至你还可以从家里的储物间,找出老旧的小霸王,邀请孩子玩一局“拳皇”,也许令人头疼的未成年教育就不再是问题。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电竞专业快速成长,必将引发校园商业革命
    钛媒体07-20
    王者荣耀有多火?下载量2亿?DAU接近破亿?KPL总决赛一票难求?这么多眼花缭乱的数据,敌不过一个最贴近日常的现象:打开游戏用户列表的时候,你几乎能找到所有的微信或QQ好友,其中不乏你的老板以及...
  • 王者荣耀:教育之路,千里不单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1
    近期,杭州夏衍中学老师蒋潇潇的一篇文章《怼天怼地怼王者荣耀》将手游王者荣耀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随后各大媒体及微信公众号中都出现了声讨的声音。这款现象级手游在不到两年时间内成了众多...
  • 防沉迷系统限制不住 小学生玩《王者荣耀》
    中关村在线07-10
    因为人民网的评论,《王者荣耀》的史上最严防沉迷措施连续一周都是游戏圈、科技版最大的新闻热点。一时间,从《王者荣耀》到腾讯被花式解读、分析、批判从腾讯官方推送文章《〈王者荣耀〉将推最...
  • 别再怼《王者荣耀》了,游戏就有原罪嘛?
    中国网07-03
    近来,《王者荣耀》可以说是处于舆论漩涡的中心。前有某小学生在被父亲没收手机不让玩《王者荣耀》时,从四楼跳下导致骨折;后有某校蒋老师公开发文批评这款游戏,认为其正在毁灭中国青少年。许多...
  • 一款教育软件盖过王者荣耀成APP总榜第一
    未来网06-29
    28日,未来网记者在苹果手机APPstore发现,一款并不那么令人熟知的、名为安全教育平台的教育软件竟然强势压过了王者荣耀、微信、支付宝等APP,在排行榜免费总榜中排名第一。记者发现,安全教育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