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幼教行业3方向成气候 能否盘活千亿市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06 10:10 围观542次

  幼教行业几经变革,如今市场日趋成熟、分工逐渐精细,千亿赛道仍没有跑出大规模标杆企业。

  需求升级、技术演进和政策利好共振,带来了幼教领域的新一轮变革机会。以素质教育为代表的新学科,以在线早教为代表的新形式,以园所服务为代表的新运营模式,是其中渐成气候的三个方向。

  素质教育领域,传统小而散的艺术培训正走向品牌化和规模化,STEAM概念的兴起也带动了以创客和少儿编程为代表的新学科,以及教育机器人的普及发展。目前,该赛道虽仍属于弱刚需,但随着政策持续渗透,未来发展可期。

  在线早教伴随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由春秋走向战国,此前完成用户积累、IP打造的公司,逐渐探索出一些变现之道,并在显现优势。

  园所运营以及相关产业链,在整个幼教市场发展最为成熟,不过,以传统方式价值有限。我们认为,能输出一体化园所解决方案的机构,将以更轻、更快的方式规模化扩张,并成为整个领域变革的趋势。

  因此,我们着眼于幼教创新公司,结合近期标杆公司调研,根据爱分析评价、估值模型,制作了“爱分析幼教创新企业估值榜”,为业内人士及投资者提供参考。

  本次榜单入选35家企业,总估值193.2亿元,虽在千亿规模幼教赛道中,仅显沧海一粟,但其代表着未来趋势和投资机会,我们坚信,早幼教赛道的“新东方”“好未来”必将诞生于此类公司。

  

  本次榜单涵盖了素质教育、在线早教和园所服务三大领域的创新企业。上榜企业必须满足以下条件:1、主营业务是基于幼教行业;2、在中国大陆运营;3、独立核算的非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独立业务部门;4、商业模式具有一定创新性;5、在各自领域具有独特竞争力。

  第一名:星空琴行

  以15亿元估值排名第一的星空琴行,是素质教育模式创新的代表。

  从最初为琴行提供产品供应和线上招生导流的平台型交易网站,到“线上导流,线下体验,上门教学”的创新性服务模式,星空琴行转变的背后是对用户粘性增强和钢琴教学标准化的探索。

  自2012年成立以来,星空琴行已在全国大中城市的一线商业购物中心建立近60家钢琴培训体验店,每年服务近15000名学员,年流水超3亿元。

  相较于普通琴行,星空琴行上门教学的创新突破了坪效性限制,实现了对成本的有效控制,且易于产生规模优势,并通过规模优势建立起营销和品牌优势。

  从2016年起,星空琴行启动了连锁加盟的运营模式。钢琴、老师和教材这三个最基本条件的标准化,是构成连锁加盟的先决条件。为此,星空琴行采用了中央集控的运营模式,最大程度地保证教育水平的统一和标准,实现了产品和服务的快速复制。

  第二名:Makeblock

  Makeblock以12亿元估值排名第二,是创客教育产品创新的代表。

  成立于2013年的Makeblock,是产品和技术驱动型公司,致力于走科技路线,300余人的团队中,研发人员占比过半,研发实力备受肯定。

  Makeblock拥有丰富的产品线,并已基本完成在创客教育领域的布局。Makeblock不仅面向C端(家庭和个人用户)市场提供机器人套件产品,也面向B端(学校和培训机构)市场提供与机器人和编程课程相配套的金属积木平台和套件。

  目前,Makeblock拥有遍布140多个国家的用户,以及1600个渠道合作伙伴,产品已进入全球20000多所学校。而在中国市场,Makeblock也已与近千所学校达成合作。2016年,Makeblock营收超1亿元,以海外学校方贡献为主。

  未来,Makeblock将完善其在创客、STEAM教育和消费级科技玩具3个领域的布局,持续为教育B端和消费C端用户提供“机器人硬件+软件+内容+赛事活动”的完整解决方案。

  第三名:小伴龙

  小伴龙是在线早教领域IP和内容创新的代表,以10.5亿元估值排名第三。

  自2012年上线以来,小伴龙并没有局限于某个细分领域做内容,而是选择推出卡通形象,致力于打造儿童IP,并在同一个APP中持续更新内容,以形成合力,提高用户留存率。

  在商业化路径方面,小伴龙有过多种尝试。从2014年的App功能会员,到2015年的IP衍生授权实物,再到现如今的内容收费,小伴龙明确了“IP+内容+教育”的核心战略。

  目前,小伴龙APP用户已经超过5000万,预计今年小伴龙将新增4000-5000万用户,累计用户达到1亿左右。

  1、素质教育:创新和教研推动创客教育发展

  从琴棋书画舞蹈体育STEM教育,空间超过1000亿的素质教育市场孕育出了一批初露锋芒的创新公司,如星空琴行,Makeblock,寓乐湾和编程猫等。

  从榜单可以看出,以钢琴绘画为主的艺术培训和以教育机器人及少儿编程培训为主的创客教育最为火爆。我们认为,艺术培训的火爆与其离学科和升学较近相关,但随着国家层面对科学创造的重视,创客教育的发展则更具想象空间。

  在创客教育领域,形成了两大发展流派。一种是产品创新派,以Makeblock和能力风暴为代表。产品创新取决于团队的技术实力,但产品的变现则取决于渠道的铺设。Makeblock与全球范围内学校的合作以及能力风暴新增千余家体验店的计划都体现了各自对渠道的重视。

  另一种则是教学研发派,教学研发取决于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教学方案的设计,以寓乐湾,火星人,童程童美,编程猫等为代表。

  其中,火星人是中高端创客培训的代表。通过将室内教学与户外探索的结合,火星人提升了学员的课程体验,也获取了高达20%净利率。童程童美是达内旗下少儿品牌,主打编程和机器人课程,依托达内在职业教育领域的积累,2017年将实现近亿元的现金收入。

  2、在线早教:IP+内容助力流量变现

  兴起于2010年左右的在线早教,目前已基本结束了烧钱补贴的用户积累阶段。随着教育消费能力的提升,在线早教将迎来流量变现的重要时期。

  对于商业化变现而言,用户的规模化程度和客单价的提升能力则是两大关键指标。

  流量红利期已过,未来用户规模化增长将主要依赖于IP和内容。小伴龙和贝瓦儿歌的“IP+内容“模式是其中代表。拟人化的IP形象易于衍生多种内容形式,满足用户多种需求。全面的内容体系既能丰富教育情感,又能引导特定场景下的内容及衍生品消费。

  而客单价的提升,则依赖于完整内容体系的搭建,以及更多高附加值服务的提供,比如成长保的一对一训练。通过研发核心竞争力培训体系,开展针对孩子注意力,创造力和数理能力的测评及训练,成长保将在语培和K12市场火热的一对一模式成功应用在幼教市场,并已成为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

  3、园所服务:品质和效率提升运营表现

  随着网络设备的普及和教学教具的升级,传统的幼儿园所也在经历变化和创新。而变化的背后正是对品质和效率的关注。

  在直营园所扩张的过程中,政府对园址场地的多项管制以及总部对单体园管控的困难,是两大限制性因素。普遍来讲,对于直营连锁机构,300家幼儿园是其扩张的天花板。因此,随着幼儿园分工的精细化,有能力输出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园所实现品牌升级和品质把控的幼教机构将受到幼儿园欢迎,青苗荟和诺贝儿正是其中的代表。

  此外,随着二胎的放开和职场女性数量的增加,职场父母的育儿难题将日益显现。纽诺育儿正是从这一痛点出发,切入0-3岁的看护刚需,并附加专业早期教育的高价值服务。目前,纽诺育儿在广州已开办3所保育园,体量虽小,但这一面向职场父母的企业内保育模式值得关注。

来源:亿欧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