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投资理性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07 13:26 围观654次

  前段时间高考分数出来,北京市高考文科最高分获得者熊轩昂一时间成了高考网红。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说:“农村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大学,而第一名都是我这种,家里条件好又厉害的人。”这话真是“有人听了沉默,有人听了流泪”。无须讳言,这话很坦白,道出了当下一些实情,难怪有网友称熊轩昂为“耿直boy”。

  

  在中国,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家长们对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也是越来越关注,现在家庭条件越来越好了,也就越来越关注孩子的多方面发展,有些孩子很小就在父母的安排下学习钢琴、跳舞等等各种兴趣班;提及孩子教育的问题,是每个家长都很关心的问题,孩子不禁要专业课学习好还要利用平时时间学习兴趣班,孩子的空闲时间都被占用了,没有了玩儿的时间,孩子报的各种辅导班、兴趣班有些一年都花费上万块钱,也是一笔不小的家庭支出。表面上看,家长们为孩子提供了优质的教育环境,实际上,这种“优质”并不全然合适。受“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观念影响,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了“巨婴”,他们跑不动、跳不高、走不赢,把对人生更重要的大学问忘得一干二净。

  当然,还有些家庭给孩子提供了超出家庭承受能力的教育培养,使得我们有孩子的家庭,家庭支出的相当大一部分是给孩子教育的。这样就很容易出问题,首先,把过多的资源提供给孩子,放在孩子身上,有些家长还会给孩子施加口头压力,例如“爸爸妈妈放弃了这个那个就是给你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你还不好好读书。”在这样的压力下,孩子也不一定会学好;第二,给孩子选择超出家庭经济能力的所谓贵族学校、私立学校,到一个很贵的班级,经济能力达不到这个水平的时候,孩子在和其他同学对比起来,就会有巨大的落差,而这样的落差,对孩子心理的影响也是巨大的,这种影响远超过孩子学会了一个技能带来的正能量。

  

  很多家长并不是不了解,面对这样的情况,很多家长也很无奈,这样的情况也是这句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在教育孩子问题上是错误的,当这样告诉孩子的时候,无疑是在告诉孩子,你的人生就是一场竞赛,你的身边都是你的竞争对手。

  然而,人生不光是一场竞赛,而且还是一场百米赛跑,因为只有在短跑的时候,起跑线才显得如此重要。一百米赛跑,起跑晚一点就很难追上,而马拉松在起跑时,起跑的速度并不重要,很多马拉松教练也会告诉选手,一开始不要跑那么用力,要保存实力。

  比如投资,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想发财,他们最想知道那只股票最挣钱,要不要投资房地产,而不关心投资理财本身对自己带来的哪些好处,哪些生活观念上的变化。其实,理财不仅仅是实现资产的增值,而是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实现资产的最优配置,理财的最终目标是追求人的一生满足感的最大化。

  

  “实现资产的最优配置,让生活更加美好。”这也是小宝金融做金融的初心和出发点。

  投资和教育犯了同样一个错误,只看到眼前短期的既得利益。在被灌输“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在这样的氛围里长大的孩子,幸福指数有多高?答案显而易见。

  小宝金融提醒您:家庭给孩子的教育支出,应该是家庭支出的正常水平就好。很多家长对于给孩子的教育,称为教育投资。这一点是不恰当的,投资一定要有一个投入产出比,投入一定不能大于产出或者等于产出,否则,投资就没有意义。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