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深圳幼儿园 审批拟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0 11:24 围观398次

  深圳学前教育学位告急,南都在今年“两会”期间曾独家报道。多位人大代表就民办学前教育的审批备案、配套建设、津贴培训等焦点问题提出10多个代表建议。深圳市教育局近日进行集中答复,透露目前正在研究的“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将幼儿园审批事项列入其中。

  为幼儿园设立审批提供一站式服务

  市教育局介绍,深圳学前教育机构的设立及日常管理均由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据了解,全市各区已将幼儿园的设立事项集中在区行政服务大厅,提供一站式服务,有的区将幼儿园收费备案及调整事项也放在行政服务大厅集中受理。市教育局将协调指导各区在行政服务大厅统一受理幼儿园所有审批事项,还将结合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的“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将幼儿园审批事项列入其中。

  市教育局还透露,正在试行幼儿园日常管理积分制,指导各区依法依规施行管理,规范各区教育主管部门对幼儿园的日常管理行为,杜绝随意性管理行为,同时引导和督促幼儿园依法规范办学行为,逐步形成政府依法有序管理、幼儿园自我约束的长效监管机制。

  重点推进幼儿园分类管理

  “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特别是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落实用地、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多种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办园。”市人大代表陈洁则建议,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

  市教育局介绍,在全市启动非营利性幼儿园建设试点,深圳市教育局近期将出台专门管理制度,鼓励社会公益资本投资兴办学前教育,扶持非营利性幼儿园发展。并将会同财政部门在财政经费扶持方面进行更多层次和方向的探索,重点推进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幼儿园分类管理,加大对非营利性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加大对普惠园的扶持力度等。

  将修订《深圳市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标准》

  市人大代表谢春:

  在教育基础较为薄弱的原特区外宝安、龙岗、龙华、光明、坪山等区(新区),幼儿园学位压力首当其冲,适龄儿童就近“入园难”、“入园贵”在部分地区问题突出。更新《深圳市规范化幼儿园标准(2010-2015)》,适当放宽对民办幼儿园尤其是原特区外的办学标准限制,柔性解决举办民办幼儿园受限于原特区有产权房屋少、选址难和户外场地不足等先天条件。

  市教育局:

  深圳在城市更新项目、新出让土地项目、保障性住房项目、土地整备项目、非农用地及征转地项目等新建和旧改项目中,坚持并认真落实配套先行,“达标必配”,明确全市涉及居住建筑的项目,均应按标准配置幼儿园等教育设施,与主体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力争完成同期城市规划中规划幼儿园建设任务,以规划幼儿园为主渠道扩充幼儿园学位。

  深圳对房地产项目配建的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教育配套设施,要求在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中明确设施的具体内容、建筑规模、设置位置、权属及产权移交方式,配套设施未完成封顶的,不得办理房地产项目预售审批。深圳将加快推进规划幼儿园用地征转、整备和建设工作,保障幼儿园等教育用地提前整备。市教育局将修订《深圳市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标准》,探索举办规模较小、服务形式灵活多样的其他学前教育机构,进一步扩充学前教育资源,丰富学前教育服务形式。

  长期从教津贴调整方案已通过

  市人大代表刘凌:

  幼师的平均薪资在3500元左右,租房成本最低1000元。建议调整津贴申请条件、提高津贴标准,实现稳步增长。

  市教育局:

  深圳自2013年开始实施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政策,对在深圳幼儿园连续从教3年以上的,从第4年开始发放从教津贴,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以后每满1年增加100元,最高不超过每人每月1000元。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7.8万人次保教人员领取过长期从教津贴,市、区财政专项投入逾5.16亿元。

  据了解,部分行政区已对长期从教津贴政策进行了优化。比如南山区、宝安区将领取津贴的从教年限由三年以上降低到一年;宝安区、龙岗区将领取津贴从教年限上限由10年提升到15年;龙华区、光明新区将从教津贴标准提高到每月200元。深圳市政府已原则通过进一步提高津贴标准的方案,调整和优化政策,进一步提高民办幼儿园保教人员待遇。

  市政府已审定并原则通过全市民办学校教师和幼儿园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调整方案,将进一步提高保教人员待遇,使其安心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学前教育。

  建议纳入统一住房政策框架内解决

  市人大代表刘凌:

  建议公租房的租赁分配制度上倾斜幼师,采用长期从教积分制,并大幅提升学前教育工作者的积分,以保证她们在此项福利上申请的优势。

  市教育局:

  深圳现有在岗幼儿园专任教师约3.7万人,其中民办幼儿园教师3.5万人,约占94.5%,薪酬待遇整体偏低。当前深圳人才住房整体供需矛盾非常突出,单独针对某个产业、行业领域制订特殊住房供应政策易失公平,且难以操作。

  深圳在“十三五”期间将大力增加住房供给,计划筹建40万套保障性住房,力争达到供应35万套的目标,相关单位已建议将幼儿园教师纳入深圳统一住房政策框架内解决,市教育局也将协同相关单位做好此项工作。

  各区学历提升资助标准不同

  市人大代表刘凌:

  建议在幼师个人的培训学习、学历进修方面,给予更多的补贴与资助。目前幼师队伍的平均学历在大专及以上,要持续加强专业培训,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市教育局:

  深圳已落实幼儿园保教人员人均1300元/年的继续教育资助经费,此标准与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补贴标准相同,对幼儿园教师和保健医生按规定参加学历提升给予资助,进一步规范幼儿园保教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分层分类开展学前教育专项培训。

  市区财政已在学前教育专项经费中安排经费用于开展学前教育培训,市、区继续教育管理部门也已将全市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纳入系统管理。盐田区和宝安区按每人1万元的标准资助教师进行学历提升,南山、龙岗、光明等区由政府分担一定比例学费。

来源:南都讯 作者:张小玲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信息中心:三多一全,为学院提供坚实信息化保障
    中国高校之窗02-20
    为贯彻落实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教育信息中心积极开发、主动作为,转变模式、保障到位,全方位确保师生办公、学习、科研等工作需求,为学院提供坚实信息化...
  • 吉林省各部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吉林网07-01
    连日来,吉林省各部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同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力求将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吉林...
  • 2019北京高校信息化工作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06-18
    6月13-1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研究分会组织召开的2019北京高校信息化工作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教育部、北京各高校信息化处室的主要负责人等六十余...
  •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持续开展“送课入队”教育活动
    体育总局网站06-05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按照冬运中心“送课入队”活动部署要求,新赛季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不断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为此,队伍专门制定了“送课入队”课程表,6月2日,首都体育...
  • 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将在烟台举办
    腾讯教育05-29
    以“智慧赋能·变革创新——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将于2019年6月25日至27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同期还将举办2019年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
  • 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干部培训基地挂牌成立
    映象网04-28
    4月27日上午,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干部培训基地挂牌仪式在郑州市举行。河南省军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驻郑军事单位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在挂牌仪式上表示,建设世...
  • 甘肃农业大学工商管理(MBA)教育中心正式揭牌
    中国高校之窗04-25
    4月22日下午,甘肃农业大学工商管理(MBA)教育中心揭牌仪式在逸夫科技馆5号会议室举行。校长赵兴绪,副校长余四九,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管理学会会长、兰州大...
  • 九里中心小学:家校携手话教育 和谐互动求实效
    九里中心小学04-22
    为了让家长能更进一步了解学校、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态,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上和学校及老师达成共识,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孩子的目标。九里小学4月19日下午召开全校家长会。为了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