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姚洁:全国学校体育装备展落户郑州正当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1 10:34 围观1231次

  ——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装备展展前系列报道之五

  6月28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和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由教育装备采购网承办的“河南省学校体育工作交流座谈会暨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发布会”在郑州召开。会上,河南省领导及来自各个高校、体育装备企业的代表们齐聚一堂,为更好地开展学校体育工作多方合力、出谋划策。作为一名在高校公共体育基层工作30多年的“老员工”,河南工程学院体育部主任姚洁,以切身感受向参会人员分析了河南省高校公共体育器材设施的基本情况和今后的发展需求,为开展学校基层体育工作提供了思路。

  

河南省学校体育工作交流座谈会现场

  

河南工程学院体育部主任姚洁

  据姚洁介绍,目前河南省共有高校135所,其中郑州市40所。这40所学校又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已迁入新校区的老牌大学,他们在新校区的体育场地建设和设施已有五到八年的历史。二是在2000年后,河南有一批新升本的院校。以河南工程学院为例,2007年从专科升为二本院校,于2003年开始新校区建设,到如今也有14年的历史了。另外,据姚洁了解,其他二本院校中有相当一部分学校室外仍是水泥场地,室内场地也存在年限较长需要翻修、整建的问题。就目前河南省高校的基本情况而言,场地设施质量和后期达标评估的需求量大。同时,基层场地升级改造需求量也非常大。

  面对河南省体育场地和设施建设数量不够、质量较差的现状,11月将在郑州举办的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会,对河南高校而言是一个难得的契机。这场集合了“市场与需求、发展与思考”的展会,将会给河南高校体育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有望取得令人欣喜的效果。

  高校的体育设施,除学生日常锻炼和教师教学使用外,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为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提供场地和平台。根据教育部的统一要求,体能测试已成为高校体育的常规工作,然而该项工作开展的效果并不理想。据国家公布的七次大学生体质测试数据显示,大学生体质水平呈逐年下滑趋势。面对这样的窘境,2013年,河南工程学院组织课题组通过调研后决定,以工科试验室模式搭建全开放的大学生体质测试实验室。实验室采用全智能测试,每年从3月到11月开放。学生可随时看到自身测试的成绩差距,形成测试——锻炼——再测试——再锻炼的良性循环。同时辅以学分管理措施,双管齐下,让学生真正动起来,切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从几年运作的效果来看,本校测评成绩稳定,及格率非常高,这说明通过仪器的测试功能可以为学生锻炼提供一个平台。”姚洁说,“但是据我了解,目前河南省各个高校体质测试仪器悬殊大,其中很多学校仍然是手动式和机械式的。”就高校而言,除了教学训练外,科研任务也非常重要。姚洁表示,对从事体育工作的教师来说,他们也需要一部分检测仪器去了解学生的运动情况,这就非常需要厂家提供软件和硬件条件予以支持,促使大学生体质水平测试得到有效落实。

  目前,河南工程学院大学生体质检测中心下属三个室,一个500-600平方米的智能测试室;另一个依托健身房的体能实训室,可提供一些促进健康的运动处方,指导他们如何去锻炼;还有一个,姚洁期望能够建成包含体质成分监测,骨密度、血管、肌肉、心肺功能等在内的监测体系,使大学生体质监测工作再上一个层次。河南工程学院在实践过程中提出了一套“以测促练、以测促训、以测促动”的理念,这也为其他高校开展该项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仪器设备的购买必然离不开经费投入。姚洁表示,虽然目前在体育发展上投入的经费有限,但是基于“健康中国”的大环境,省教育厅很重视高校体育的建设,这就为高校体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和支持。尤其是河南省每年开展的校长杯比赛,可让校长们直观地感受体育的魅力、理解体育的“能力”,提升对体育的重视,切实为发展体育加大投入。河南工程学院新任书记说的一句话让姚洁非常感动:“为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为了校园文化建设,投资是非常值得的”。

  最后,姚洁肯定了此次座谈会召开的重大意义,表达了对高校体育工作的信心。“通过今天的座谈会大家可以互相交流需求,改善学校体育设施环境,营造校园文化浓厚氛围,彻底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相信,学校体育工作的前途一定非常光明!”

  相关链接:

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