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郭蔚蔚:河南省校园体育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1 09:08 围观8371次

  6月28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和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教育装备采购网承办的“河南省学校体育工作交流座谈会暨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发布会”在郑州召开。会后,教育装备采购网就河南省学校体育工作的态势和发展潜力,采访了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

郭蔚蔚:河南省校园体育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

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

  校园体育建设得到快速发展

  河南省作为中国第一人口大省,也是一个教育大省。目前,全省各级各类教育人口2700多万,占全省总人数的25%;各级各类学校数量众多,占全国总数量的十分之一。河南省创出了一条人口大省办大教育的路子,其中,学校体育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尤其突出。以校园足球为例,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曾表示,河南省校园足球已走在全国的前列。到2017年,河南省通过三批国家级特色学校的申报,已有1575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校依托于此,校园足球在河南得以持续、健康成长。

  为了切实落实青少年“每天锻炼一小时”的体育工作要求,2009年,河南省提出“有效大课间”的口号,实施每天两个大课间活动,要求全员参与、有适应的负荷、内容新颖有趣,从制度上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为将改革引向深入,河南省开展每年一次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招体育考试考场已全部使用自动化、电子化测试仪器。全省中招体育考试成绩比重得到提高,2016年河南省中招体育考试总分为70分,未来或将以百分计入。

  从2017年起,河南省配合北京耀胜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省开展“中国青少年运动兴趣培养普及工程”。即通过改造竞技性体育运动,增加其趣味性,让中小学生体验更多新颖有趣的体育项目,从而使中小学每个学生都能建立起对一些运动项目的兴趣。

  校园体育建设衍生巨大市场需求

  郭处长提到,在“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中,河南省用于学校体育的财政支出为14多亿,后期用于“全面改薄”工程的校园体育类支出将不少于10亿,市场十分广阔,衍生出的教育装备需求极大。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5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足球场地数量超7万块,使每万人拥有0.5—0.7块足球场地。到2020年,河南省规划将修缮、改造和新建5500多块足球场地,其中3600多块为校园足球场地。郭处长指出,目前河南省95%以上足球场地的质量不达标,既不是自然草坪也不是人工草坪。所以,未来3600多块校园足球场地的升级换代和改造成为教育装备的重大机遇。

  郭处长强调,为满足市场需求,需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器材的研发。目前,河南省对创新性体育器材需求旺盛。比如,丰富大课间活动内容的大背景,催生了对新器材、新装备、新思路、新解决方案的需求。就“中国青少年运动兴趣培养普及工程”而言,目前仅滑板篮球等少数几类体育运动已研发出辅助器材。此外,河南省“以测促动”的举措极大地促进了对自动化、电子化测试仪器的需求。

  搭建平台助力学校与企业对接

  河南省目前面临着广阔的体育装备市场,但是,学校体育装备采购又存在许多问题。郭处长指出,对于新设备“校长不知道、校长没见过、不知道去哪买”等问题亟需解决。所以,他倡导“搭建一个研发生产企业和学校用户能够直接交流的平台,让各级教育部门的管理者和校长能看到目前我国研发生产的最好的体育器材和装备。”

  郭处长强调,体育器材和装备交流平台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线上平台既能节约成本,又能把产品最大化的展示给用户,但谁来搭建目前还是一个变数。线下平台可以是教育装备展示会等形式。2017年11月16日-18日,将在河南省郑州国际展览中心召开的“第三届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暨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现场观摩教学研讨会”,就是线下交流的一个很好的平台。郭处长表示,届时将组织有效观摩用户3500人以上,包括省市县各级教育部门的主管、局长、体育科长,1500多所足球特色校的校长等。此次展会将可望实现学校与体育装备企业的有效对接。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云燕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