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学生物竞,该参加夏令营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1 16:39 围观401次

  随着夏天的到来和学生暑假的临近,大多数学生们都已经开始计划着暑假中空调WIFI西瓜的生活,用休憩和玩乐来缓解往日学业上的压力。但有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暑假除了玩,还要为更大的挑战做准备,他们就是——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的参赛者。

  物理竞赛举办多年,含金量与日俱增,因为其奖项经常被判定为大学自主招生的门槛,同时优秀获奖者能够获得保送资格,因此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和其他竞赛一样,成为莘莘学子打开名校大门的又一把钥匙。

  即使从全世界角度来看,物理也是一门深受重视的学科。因而不仅难度高,竞赛强度更是寻常考试所不能比,甚至有的学校为了让学生初赛通过率更高,会为参赛学生配置卡西欧计算器fx-991CN X(该计算器是全国物理竞赛决赛指定用机)。

  这样的背景下,以培养中学生参加物理竞赛,协助学生获奖为目的教学机构应运而生。因为物理竞赛有着整个暑假的准备时间,暑期夏令营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许多学生加强竞赛能力的选择。

  那么这些似乎只存在于小众群体的夏令营,会为选手提供什么样的培训呢?作为一名竞赛选手,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要参加夏令营呢?

  为此记者采访了有着十多年物竞培训经验的孙老师,得到了这样的答案:

  物理竞赛有初、复、决三道门槛。每一层级的难度差距相当大,如果只是一时兴起的参加,夏令营培训自然没有必要。如果是志在通过复赛,拿到省级奖项,或者目标决赛冲击全国名次。那么夏令营对这部分同学来说就有一定的帮助。

  在夏令营的培训中心,有经验的教师会通过与学生思想交流帮助学生理解物理思维方法和物理模型,针对难度较高的知识点进行详细的分析,通过对竞赛思路的整理和开发,能够让学生在面对高难度物竞题目的时候也能够有一战之力。

  当然夏令营不是万能的,一般来说,刷题、模考比死记硬背重要;消化和掌握知识点,比好高骛远不断扫荡新知识重要。相对而言,夏令营里和有着相同目标的学生一起奋斗,学习氛围会更浓厚,甚至可以一起研究卡西欧计算器fx-991 CN X的使用方法,加快解题的速度。教师也会对计算器的使用进行引导,因为其强大的运算能力能够成为提高学生解题速度的好工具。

  概而言之,有信心冲入省一甚至以上的学生,推荐参加自己省份的实验培训, 熟悉实验考试模式和器材,如果是目标全国决赛的学生,相信参加集训的物竞夏令营会收获更多。

来源:科教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