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暗适应仪的概念以及出现原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3 09:33 围观627次

  从光亮处入暗中,人眼对光的敏感度逐渐增加,约30分钟达到大限度,称暗适应。暗适应是视细胞基本能--感光能的反映。在营养缺乏、眼底病变情况下,常有暗适应能变化。暗适应测定是眼能检查的重要项目之。

  概念

  ​当我们从明亮的地方走黑暗的地方,下子我们的眼睛就会什么也看不见,需要经过会,才会慢慢地适应,逐渐看清暗处的东西,这过程约30~40分钟,其间视网膜的敏感度逐渐增的适应过程,就是暗适应,也就是视网膜对暗处的适应能力

  出现原因

  在黑暗的地方,人眼睛中的锥状细胞处于不作状态,这时只有杆状感光细胞在起作用。在杆状感光细胞中有种叫视紫红质的物质,它对弱光敏感,在暗处它可以逐渐合成,据眼科家统计,在暗处5分钟内就可以生成60%的视紫红质,约30分钟即可生成。因此在暗的地方待的时间越长,则对弱光的敏感度也就越。但有的人杆状感光细胞的能有障碍,在暗的地方,杆状色素细胞不能正常地作,不管他在暗处待多久,都不能提对弱光的敏感度,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夜盲。有的夜盲是维生素A缺乏等因素引起的,有的是原发性视网膜色素变性等疾病引起。杆状感光细胞不具有辨认物体颜色的能力,所以在暗处看东西,都是种颜色。

  暗反应

  暗适应是视网膜适应暗处或低光强度状态而出现的视敏感度增大的现象,为明适应的对应词。从明处突然入暗处当时所不能见到的光,随着在暗处停留时间的延长,逐渐地可以看见了,这是日常现象。

  暗适应的时间程,对人来说可用心理物理学方法加以测定。事给予充分明适应后,把房间变成暗室,测定对测试光阈值变化的时间程,即可求得暗适应曲线。

  5~10分钟后

  开始急剧下降,从而使曲线出现曲折(科尔劳施曲折Kohlrausch's kink)。

  以后阈值下降可持续至30分钟左右,然后再变慢,约径1小时达到值。

  从开始至出现科尔劳施曲折称为相或适应,之后称为二相或次适应。

  因为相主要是基于锥细胞适应,二相基于杆细胞适应,所以在仅有锥细胞的中央凹处只能见到相。由于暗适应锥细胞敏感度仅增大数十倍,阈值约为0.02-0.15勒克司,但杆细胞敏感度变化可达数千至数倍,阈值低达0.569×10^-5勒克司,因此在杆细胞多的视网膜周边区暗适应能力好,敏感度也。

  由于这个原因,在暗处注视(中心视)个弱光却不得见,而产生中心性暗点(central scotoma)或生理性夜盲现象,若移开视线,通过周边视觉即能看到。因为锥细胞和杆细胞的视感度曲线的大波长不同,暗适应曲线随测试光波长而异。如使用红光,因杆细胞的敏感度低,二相看不到;如使用杆细胞敏感度的短波光,则二相出现得早,测得的阈值的值也低。

  这些在人身上测得的结果与在其他脊椎动物以视网膜电图、视神经纤维峰形放电为标得到的实验结果十分-致,表明暗适应是视网膜所产生的现象。至于它的机制,早就有种观点认为是由于杆细胞视色素--视紫红的再合成而使阈值降低(光化学说),但据以后的研究结果,视紫红量的增加与阈值的降低并不是对应的关系,而且若局照射视网膜,非照射区的阈值也大大升,这些事实强调了神经性暗适应机制(neural dark adaptation)的存在,因此认为网膜的适应是这种机制和光化学暗适应机制(photochemical dark adaptation)相结合的看法可能是恰当的。

  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主营 不锈钢采水器,罐底焊缝真空检测盒,读数仪,八空气微生物采样器,继电器综合测试仪,双波长扫描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钢化玻璃表面平整度测试仪,声音传感器,便携式电测水位计,网口流量计,腐蚀率仪,便携式划痕仪,凝固点测试仪,水质检测仪,在线氨气测试仪,涂层测厚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数显式温度计,气体采样泵,陶瓷抗冲击试验机,自动结晶点测试仪,药物凝固点测试仪,干簧管测试仪,恒温水浴箱,汽油根转,气体采样泵,钢化玻璃测试仪,水质检测仪,PM2.5测试仪,可吸入颗粒物检测仪,频热合机,应变控制三轴仪,牛奶体细胞检测仪,氦气浓度检测仪,土壤水分电导率测试仪,场强仪,采集箱,透色比测定仪,毛细吸水时间测定仪,氧化还原电位计 测振仪,氧化碳二氧化碳检测仪,CO2分析仪,示波谱仪,黏泥含量测试仪,汽车启动电源,自动电位滴定仪,便携式测温仪,氧化锆分析仪,干簧管测试仪,密电导率仪,TOC水质分析仪,微电脑可塑性测定仪,风向站,自动点样仪,土壤氧化还原电位计,数字测温仪,便携式总磷测试仪,腐蚀率仪,恒温水浴箱,余氯检测仪,自由膨胀率仪,离心杯,混凝土饱和蒸汽压装置,颗粒强度测试仪,斯计,自动涂膜机,安阀研磨具,公司秉承“顾客至上,锐意取”的经营理念,坚持“客户”的原则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欢迎惠顾!

点击进入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暗适应仪的暗反应以及出现原因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9
    实验目的:测定视觉的暗适应过程,学习和掌握视觉的暗适应过程的变化规律。实验变量:自变量:光线的强度因变量:暗适应的累加时间被试:视觉或矫正视觉正常被试实验材料:暗适应仪。构:电源开...
  • 暗适应仪的分为光适应和暗适应以及生理基础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8
    视觉适应是视觉器官的感觉随外界亮度的刺激而变化的过程;有时也这过程达到的终状态。视觉适应的机制包括视细胞或神经活动的重新调整,瞳孔的变化及明视觉与暗视觉能的转换。由黑暗环境入明亮环境...
  • 沈阳采购恒奥德暗适应仪HAD-BD-II-120
    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08-28
    适应是视觉在环境强烈变化的种重要适应能,表现为人眼由明亮处马上转入黑暗处视觉有个逐步恢复和适应的过程。由于瞳孔受到由亮到暗的刺激大小随之变化,视神经和视网膜也随之产生生物化学变化,...
  • 解放军四六三院中标20台暗适应仪
    北京亚欧德鹏科技有限公司08-11
    暗适应仪型号:DP-BD-Ⅱ-120适应是视觉在环境强烈变化的种重要适应能,表现为人眼由明亮处马上转入黑暗处视觉有个逐步恢复和适应的过程。由于瞳孔受到由亮到暗的刺激大小随之变化,视神经和视网...
  • 暗适应仪的应用的资料

    暗适应仪的应用的资料
    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07-02
    暗适应仪型号:HAD-BD-Ⅱ-120适应是视觉在环境强烈变化的种重要适应能,表现为人眼由明亮处马上转入黑暗处视觉有个逐步恢复和适应的过程。由于瞳孔受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