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女教师转行做裁缝 国民校服走红网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3 09:45 围观498次

  

小学版正装

  最近,一则“苏州80后女教师辞职开裁缝铺设计国民校服”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据说这位女教师对中国传统服饰文化非常痴迷,于是参考汉服、褙子等传统华夏服饰,再结合现代审美及实用因素设计出了国民校服。国民校服一出,叫好者甚多,但也不乏其它声音。如果是你,愿意给孩子们穿这样的校服吗?

  四川辣妹子来苏州开了家裁缝铺

  女教师叫杨蓓,来自四川自贡,大学毕业后来到苏州,早年是苏州某大专院校平面设计专业的老师。2008年初她第一次逛平江路,便深深迷上了原生态小桥流水人家的苏式风格,开了“缘杨裁缝铺”,不久她辞去老师的工作,全身心投入裁缝事业。

  杨蓓说,最初只是想做定制旗袍和中式服装,等到后来有了宝宝,才开始萌生中式校服的想法,“这么多年来,学校校服款式都是比较固定的,以运动服为主,或也有英伦风设计,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元素甚少,所以就想着试试看。”

  可以培养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据介绍,根据年龄、风格,“国民校服”有多个版本,例如:幼儿版面料采用竹节麻面料,使用纯天然染料;小学版面料采用毛料和锦缎;运动版面料则采用新型环保材料铜氨丝和织锦,穿起来非常透气,比较利于孩子们运动,也便于穿脱。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国民校服”制作成本并不高,几乎与普通校服差不多,那么家长和老师会买账吗?对此,记者向身边的家长和老师做了番简单了解。

  从文化传播、环保健康方面来说,家长和老师们都非常支持。“日本和韩国保留了传统服饰,在平日或重大节日都可以穿着出街,我们确实也需要类似的方式传承文化,可以考虑从校服改革做起。”有家长说,也有家长表示,“国民校服”棉麻面料,透气健康,比现在涤纶材质的好多了,这样的做法也有助于培养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肯定。

  在审美、实用性上,家长和老师褒贬不一

  但要从审美和实用两方面来看,大家对“国民校服”的态度就有些褒贬不一了。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多数家长和老师投了否定票。“家长们尤其关注的一点,穿成这样不方便孩子运动,虽然有运动款,可运动款的设计失了中式风格,尚待提高;而且这校服不适合夏冬两季。”家长顾女士说。

  小琼是园区某小学的老师,对于“国民校服”她有点不太看好,“总有点不伦不类的感觉,尤其是小学版的正装,倒像是在什么地方上班的小领班。”也有老师表示,如果作为班服,略显局限,在某些特定活动中穿穿还是挺好的。

来源: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