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西北工业大学:大力发展无人水下运载技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3 09:49 围观416次

  

  “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和船舶与海洋工程两个国家一级学科建设而成。

  实验室主任为长江学者潘光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邱志明院士。实验室以“深化近浅海、开拓深远海”国家海洋科技发展战略、“近海防御向远海防卫转变”海军发展战略等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围绕海洋经济、海洋开发、海洋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深远海无人水下运载器的重大基础理论研究为先导,推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的创新研究,在水下航行器总体技术、水下释放与回收技术、水下新能源与动力推进技术和水下导航与控制技术四个研究方向要取得一批原创性学术科研成果,为我国无人水下运载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造研究条件,并带动兵器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等学科发展,培养高素质科技创新型人才。

  经过实验室成员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工程化应用集成综合的科研模式。在科学研究方面,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工程型号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防基础科研计划4项、国家863计划9项、武器装备预研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青年项目25项、总装预研项目8项、保障条件建设项目2项,其他课题4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600余篇,授权专利60余项,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在教育教学方面,累计出版学术专著3部,教材16部,建设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陕西省精品课程2门(《鱼雷自动控制原理》《工程测试技术》),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全国先进班集体标兵2次、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在实验室条件方面,通过特色学科建设、条件保障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建成流体动力拖曳试验系统、水下发射及运动跟踪测试系统、水下航行器衡重参数测量系统、大深度耐压结构强度和稳定性测试系统、多学科综合优化设计系统、交互式虚拟仿真系统、新型致密能源实验系统、多UUV集群协同实验系统等,为兵器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