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体育培训雄起 上市公司和区域教育巨头跨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4 09:24 围观628次

  

(图片来源:pixabay)

  近日,智美体育(01661.HK)与教育培训机构卓越教育等参与互联网体育营销公司维宁体育的A轮融资,宣布共同打造体育商业人才服务平台。

  体育公司跨界教育?K12教育公司跨界体育?传媒公司转型培训?这一投资案例让人们重新关注起教育行业中冷门的体育培训产业。

  近年来,国内体育产业营收保持着15%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国人终身体育的意识逐渐加强,体育消费需求向多样化、专业化、标准化等方向发展。体质状况不断下滑的中国青少年群体与长期缺乏运动的职场人士,都是专业培训指导和服务的重要潜在客户,体育培训消费市场前景广阔,这样一块大蛋糕,上市公司和教育公司会怎么吃?

  体育培训加速度

  互联网进来了,资本也进来了,怎样做体育培训生意

  上市公司切入体育商业人才的高端培训十分必要。达晨创投合伙人何士祥曾表示,体育行业未来发展的“竞争制高点”是体育商业人才。

  

  当代集团旗下晟道投资的投资经理张迟认为,全民健身风潮下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体育运动、开展体育运动,同时需要培训机构帮助他们提高运动的专业性,体育培训产业崛起势不可挡。

  “体育基础人群不断扩张,对运动专业性关注的人群渗透率也在提高,这将催生对体育培训的巨大需求,甚至之前看上去小众的领域也正逐步获得关注,比如击剑培训、体能训练。”他这样对蓝鲸教育表示。

  据了解,当代集团控股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和多家民办高校,晟道投资也是健身类App火辣健身、K12题库类产品学霸君的投资方。体育和教育都是当前消费升级下的新产业方向,当代集团早已对“教育+体育”做出规划。

  

  目前国内体育产业分布极不均衡,体育健身和培训产业产值占比仅为6%,仍处于起步阶段。与职业化的体育培训不同,体育健身娱乐更偏向大众化,若想从培训中获得收益,对消费者心理把握非常重要,也需要专业运营人员参与。

  不仅是智美体育,另有多家上市公司与互联网公司也携手向体育培训跨界。贵人鸟(603555)已与虎扑体育共同设立体育产业基金动域资本第二期竞动域,体育培训是双方关注的一个焦点。

  万国体育(837629)作为目前资本市场上唯一一家专门从事体育培训的公司,2016年营收1.84亿元,净利润458.70万元,营收增长三成净利却下降七成,盈利能力仍待提高。

  据了解,以击剑培训起家的万国体育还试图把培训项目多元化,并向体育场馆运营、体育赛事商业化等领域战略性布局,其投资的上海万国体育中心自去年9月开始运营。2016年5月登陆新三板后,万国通过增发解决场馆资金问题,也通过互联网为培训管理、运营提供便利。

  张迟对蓝鲸教育说:“体育培训天然需要线下的场地和器材,互动性也更强,所以我认为线下运营能力和课程质量、体验更重要。”

  同时,尽管体育营销已经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甚至部分赛事(例如电子竞技)完全依赖互联网,但“互联网+体育培训”仍然存在短板,比如体育培训场馆、教练方面的O2O平台并未产生气候。和创业培训、电子竞技培训等新兴的培训产业相比,体育培训创业公司还需要在资本上、对互联网工具的开拓上做更多准备。

  体育+教育=体育培训产业

  体育教育的本质是人格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

  在维宁体育此次的投资方中,引人注目的是华南地区知名K12教育培训机构卓越教育。卓越教育表示,这一投资将进一步完善其生态链布局。

  早在2016年5月,新南洋(600661)旗下昂立教育创立昂立慧动体育品牌,补充其K12课外培训产业链中的素质教育板块。据昂立慧动体育总经理于一介绍,该项目已与昂立教育及东书房国学、STEM、夏加尔美术等素质品牌有机结合,昂立的品牌深度也得到了延展。

  昂立教育总裁林涛此前向蓝鲸教育表示,很多昂立学员的家长会同时报英语、美术和体育的课程。

  如何把爱好者转化为培训学员,这是很多培训机构的难点所在,而体育培训在获客方面的属性上容易与教育机构实现融合。

  张迟向蓝鲸教育表示,青少年体育培训跟K12培训有相似处——享受服务培训的对象和付费对象不一样,所以体育培训向青少年领域延伸需要说服家长。在不跟升学提分挂钩的体育培训项目上,家长不一定愿意让孩子持续地付出时间,如果体育培训只被当做兴趣培训就会出现续费率很低的问题,当然,这是目前所有素质教育培训都会遇到的问题。

  与文化课相对立的美术、体育教育长期不被重视,艺体生也有特殊标签,这让产业化的体育培训在青少年中的基础不牢。于一向蓝鲸教育指出,比起文化课补习、艺术类培训,青少年体育培训产业起步晚很多,但随着80后家长崛起,对子女的教育理念也在进步,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体育对孩子心智成长的重要性,愿意投入时间、精力、资源在体育教育上面。

  实际上,从大体育的角度来看,电子竞技、象棋围棋等都已纳入国家体育总局划定的“体育”范畴,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已经把产业布局伸向了体育行业,相关爱好者的指导以及管理人才的培养都已步入正轨。

  好未来集团(NYSE:TAL)在今年5月宣布控股围棋在线教育品牌爱棋道,使得其素质教育赛道进一步拓展,也是教育巨头向大体育产业迅猛进军的一个标志。

  

  于一告诉蓝鲸教育,借鉴昂立对慧动体育的布局,国内各教育品牌的全国战略可以大打体育牌:“首先,体育的核心在竞技,培养有全国规模的青少年体育IP赛事,有助于进行品牌快速的推广;第二,体育培训作为培训产品,会丰富外地加盟或直营机构的产品线;第三,体育有别于其他培训主题,这会让教育机构的品牌获得和其他机构不一样的质感。”

  同时,他也指出当下行业还存在瓶颈,比如,体育培训-体育赛事进阶的通路还没有形成;体育培训还非常受制于场地的密度;整个体育培训行业的教学水准还不高;家长对教学质量好坏的辨识度还只是从很表面的主观感受去认知。

  “目前体育教育产业还非常稚嫩,但我相信,问题都会在各个体育教育机构的创新和市场竞争中逐步改善。两年后,体育培训行业就会和现在完全不一样。”于一这样对蓝鲸教育表示。

来源:蓝鲸教育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