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在线教育直播、录播等教学模式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4 10:22 围观890次

  现在在线教育的授课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录播课程,二是直播课程,三是在线一对一。相对来说大部分想要进行网上授课的人大都是倾向于直播教学,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搭建在线教育平台。

  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网上教学的直播、录播、一对一这三种模式分析。

  1、 录播课程模式

  在线教育最早的形态就是录播课程,从开始到现在,各类网校层出不穷。他们的基本套路是:挑选优秀的老师,把他们上课的视频拍摄下来,放在网上售卖。

  随着在线教育行业的不断发展完善,录播课程的弊端也逐渐明朗起来。最大的问题就是学员毫无参与感,老师讲老师的,学员听不听随意。而且课后也难以交流沟通,上课效果难以保证。再者,现在许多录播课程质量无法保证,许多机构只急功近利,导致课程粗制滥造。

  但是录播课程的优势也非常明显,录播课程经过后期加工,使课程呈现出更好更直观的效果,也可以让视频更有特色。一定程度上,录播课程更容易传播,对于刚进入在线教育行业的企业来讲,扩大知名度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录播课程一定要更讲究质量和创意,才能抓住学员。在这方面,精品课程是未来的唯一出路,但是目前精品课程的成本高等种种问题还亟待解决。

  2、 直播课程模式

  直播是现在比较主流的模式。

  直播的优势在于在于交互性以及不可预测性。在直播的课堂上,与老师、同学的互动很大程度上是在模拟线下真实的课堂环境:老师就某个知识点进行讲解,同学在听的过程中如果有疑问可以随时在提出,可以和一起上课的同学一起交流,老师再针对这些互动情况及时调整课程内容,调整课堂节奏。

  这种实现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直播课程形式尽可能地还原了真实的课堂,甚至就互动来说,互动效果更好,因为学生不用因为害羞或者不好意思提出自己的问题,在网络上,可以更加畅所欲言地提问。除此之外,教室不受现实条件的限制,上课的人数不再受限于教室的大小,上课的学生也不再受限于特定人群、特定的地区。

  而直播课程的弊端,在于直播课程的体验远不及线下开班。另外,课程的学员数量难以控制,学员的数量太少无法盈利,学员数量太多服务质量难以保障。再来,网络快捷性导致了学员很难深入考察一门课程和教师,往往前几名的老师占据了大量的学生资源,这样一来,平台对于大部分老师的吸引力不够,另外,平台还要提防排名高拥有大量粉丝学员的老师单飞。

  3、 在线一对一模式

  在线一对一模式的优势在于因材施教,以学生为中心,一对一交谈,真实互动,更善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员练习机会很多,综合能力提高也更为迅速!更重要的是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坚持学习率;一对一的针对性也非常强,及时查漏补缺,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做改善。

  弊端在于,一对一的老师相对于大课直播课程老师工资低,而学员付出的学费更高。一对一老师不稳定,且受限于单位时间创造价值低,其工资增长空间也不大,所以一对一在线教于很难吸引优秀的老师。所以在线一对一的老师大多是大学生和兼职教师。

  

来源:搜狐教育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