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毫州市教育局多措并举给中小学择校热降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7 09:10 围观526次

  为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切实消除“大班额”现象,市教育局以问题为导向,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为中小学“择校热”降温。

  坚持网络报名,推进阳光招生。按照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研究制定亳州市中小学招生方案和政策规定,坚持“划片、就近、免试”招生,对各县区城区学校的招生规模和班额作了明确限定,严格控制班级人数,小学班额不超过46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高中不超过56人。严禁超计划招生,对城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范围即学区划分重新进行了界定,义务阶段全部实行网上报名,杜绝“跨学区”招生、“人情”招生。普通高中招生采取定向、非定向招生两种方式进行,定向招生指标由县区教育局进行分配,定向招生指标的70%按各初中学校应届在籍报考人数比例切块分配,30%按初中学校综合评估情况进行分配。

  严明招生纪律,促进教育公平。严格坚持程序规定,严格实行公示制度、诚信制度、监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招生工作分组包点负责制,市教育局和县区教育局分别成立了招生督导领导小组,对城区“热点学校”网上报名、审核、录取等各个环节全程进行督导,如发现有学校提前招生、选拔招生、超计划招生等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招生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在“公平”下操作。

  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高度重视招生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市教育局组建了招生舆情监测应对班子,局长亲任组长,亲自部署和调度舆情处置工作,每天安排专人对招生工作舆情进行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敏感舆情,每天对发现的舆情进行整理,马上交办给各县区教育局、直属单位和相关科室,及时处置,把舆情和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中小学严格实行校长负责制和“一岗双责”责任制,严防各类招生期间不稳定事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全方位、多渠道向家长广泛宣传义务招生工作有关政策程序,特别是网上报名的新变化、新规定、新途径,让招生政策人人了解、深入人心,争取学生家长、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保障了中小学招生工作平稳有序地进行。

  加强队伍和硬件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生“择校热、大班额”的根本原因主要是教育不够均衡,其中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师资不均衡是重要原因,为此,今年,全市持续推进中小学教师“无校籍”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目前,我市各县区教师无校籍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初显成效。2016年,全市完成交流轮岗教师2672人。其中,谯城区557人、涡阳县537人、蒙城县799人、利辛县779人。通过教师轮岗、无校籍管理、乡村支教多种形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同时,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项目建设,重点解决农村学校基础建设、软件配置及音体美器材不足问题,确保各校功能室配备符合规定要求,努力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力量的差距,尽快解决“大班额、择校热”的问题。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徐靖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