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天津中学:让个性发展与自主变革同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7 10:20 围观1669次

  2016年4月28日,天津市政府发布《天津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决定从2017年秋季开学开始,正式启动高中课程改革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改革方案对高中教育的学分体系及考试制度做出了调整,其中最为明显的是,由过去文理分科的二选一模式转向基于学科要求的学生自主选择模式。学生可以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进行等级性考试,考试成绩纳入高考招生选拔的依据。这一系列调整也引发了中学教学管理的大变革。

  近日,决胜网专程走访了天津中学,与天津中学校长陈晓明、天津中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登举一起,就天津市新高考改革对学校教学管理和学生个性化发展带来的改变进行深入地交流。陈校长向记者表示,“新高考改革对于中学的教学管理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从非文即理的选择,转变为自主组合的选课方式。这种选课方式将产生20种组合方式,这意味着学校在教学管理方式上就要做出相应的改变, 让不能单独编班组合的学生进行走班上课”。

  

(陈晓明,天津中学校长,从教30余年,全国中小学国家级骨干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物理及信息技术双学士,信息技术特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曾担任天津市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成员,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少儿NIT教材建设专家组成员,人民教育出版社信息技术学科教材建设专家,曾获得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全国第七批优秀援疆干部、天津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和专著。)

  9月份,新学期将开始,新一届的高一学生即将走进校门。面对新高考改革的浪潮和新的学生群体,天津中学将如何应对呢?

  课程建设——自主学习与个性化课堂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高考改革方案除了取消文理分科,还要求中学结合教学培养目标和学校教学特点,设置符合本校的特色课程,即“国家课程校本化”。为了适应此变革,天津中学专门成立了四大课题组,在选课走班管理、学校课程建设、综合素质评价以及学生发展指导四个方面进行专门研究。今年,天津中学将在课程设置多元化、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等环节加快改革步伐,建立基础型课程、发展性课程、卓越型课程三大课程体系,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同时也有利于自学能力的增强和学生个性的发展。

  在采访过程中,陈晓明校长向记者表示,天津中学所设置的“基础型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全部国家课程的基础性内容的学习,强调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形成和发展,满足国家对高中生的基本需求。“发展性课程”是为满足学生不同的学科兴趣、不同的专业发展水平和不同选考要求的学习需求开设的课程。而“卓越性课程”更加强调学生的自主选择,在兴趣与意愿满足的情况下扩展学生深入学习某个专业的能力,从而成就学生在某领域的卓越表现。

  同时,天津中学已经形成了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为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以“创客”教育为突破口,将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天津中学中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登举表示,“天津中学的综合实践课程是同时基于教师和学生兴趣而设置的,机器人、无人机等科技信息化课程以及航模、天文等课程具有独到的特色。”

  在教学方法上,天津中学不断探索以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目标的翻转课堂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建设以云技术支撑的“e学通”泛在学习平台,以数字微课程为基础的学习资源中心支持数字化翻转课堂的实施,使课堂得到最大限度延伸,促使学生主动参与,主动获取,自主构建,自我发展,自我完善, 这种高品质的学习方式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天津中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登举

  科技优化个性化学习——走班排课

  在实际走访中记者发现,天津中学引入了科大讯飞的走班排课技术案,可以实现学校在同等师资、教室资源的前提下,让每个学生都能按照自己的志愿进行上课。并通过电子班牌对学生进行考勤记录,确保学生的走班情况与学习效果。另外,这套系统还将配合教务人员进行课上签到,实现“人”“机”结合,最大程度上保证走班教学的顺利进行,为学校的教学教务工作保驾护航。

  李登举副主任谈到,“在排课方面,天津中学通过选课系统公开发布学校课程信息,指导学生进行网上选课,系统生成每个学生的个性化课表,教学班、课程名称、课程类别、授课老师、上课时间、上课地点等信息都可以帮助学生做出更好的选择。”同时,天津中学也充分保障学生对课程的自主选择权,允许学生对所选择的等级考试科目进行调整。

  记者还了解到,科大讯飞所提供的走班排课解决方案能够系统支持全学科的走班排课,保障学生自主选课情况下的高考志愿满足率。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程度与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课老师,在满足个性化学习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学习效率。

  李登举副主任向记者表示,学校招生人数和学生数量的不同,学生选课的结果也不尽相同,通过对学生选课结果的分析,对比之下会发现多数学生的志愿组合倾向,进一步预测评估学校的教学资源情况,这就为学校硬件及教师资源配置和优化提供了依据。

  

  全面真实的个人成长记录系统

  按照《天津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从入学一开始,学校就要为每一位学生建立个人成长记录档案。教师要如实记录能够体现其综合素质发展的具体活动和表现,收集典型事实材料、标志性成果和其他佐证材料,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等要真实,务必做到有据可查。

  “中学教育需要确保综合素质评价的真实性,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难题:如何真实全面的记录学生在中学阶段的成长学习全过程,从而为高校进一步的客观评价提供可信的依据呢?”陈校长表示。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天津中学构建了一套《天津中学学生成长记录系统》。这套成长记录系统分为5个部分,可以客观真实地记录学生在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表现。在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实施过程中,通过“写实记录”的方式,还可以形成电子化的学校版学生成长记录信息库。

  新高考背景下的学生未来发展

  天津新高考改革方案的出台意味着,学生需要尽早明确自己高中三年的课程选择以未来的个人规划。但在高中阶段,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心理水平都尚未成熟,不足以面对复杂的课程结构,并对未来生涯发展作出恰当的选择,因此亟需系统性、个性化的生涯规划教育。

  记者获悉,早在2010年天津中学就参加了由教育部牵头的“全国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课题组,作为天津市唯一一所中学实验校参与了发展指导制度的全程研究,储备了优秀的指导教师团队。

  李登举副主任表示,“生涯导师们基于各自的专业领域,会在新生入学伊始就为学生和家长明确新高考改革的变化,并辅助学生在学科选择上做出恰当的选择。”另外,学生和家长还可以根据科大讯飞生涯规划系统所提供的个性化分析报告,更加清楚的认识自我,做出更科学的决定。

  “选课走班、综合素质评价、课程建设以及学生发展指导,是这次深化课程改革中高中教育的四个难点,也是未来高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陈校长补充道。

  从学生的角度来看,新高考改革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将更大的选择权交给了学生自己,学生需要经过深思熟虑科学地做出选择并且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而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天津中学在今年的招生简章中,将本校的全新教学模式做了详细的介绍,以便帮助学生和家长为未来的学习与生涯规划早作准备。

  关于天津中学:

  

  天津市天津中学是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直属重点中学,创办于2000年。是天津市教委直属国办重点中学、市首批示范高中校,也是天津市教委高中课程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种子学校之一。

  

  该校拥有先进的智能校园系统,无线安全网络覆盖整个校园,全部教室安装多媒体智能黑板系统;拥有各类多媒体专用教室、藏书五万册的数字化图书馆、综合实践生态园、机器人实验室、航模实验室、先进的理化生实验室等等基础设施。

来源:决胜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安徽省教育厅07-31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新高考改革研讨会在亳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召开。各县区教研室主任,市、县区相关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分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各...
  •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步推进,2014年至今,已有29个省市实施新高考政策,3+1+2模式是新高考的主要模式,我们看看新高考选课模式有哪些?高考改革2014浙江:...
  •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陆续出台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和改进综合素质评价、规范高考加分、实施强基计划、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艺术体育考试招生...
  •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省教育厅01-06
    近日,围绕新高考改革主题,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第11期校长论坛在利辛县第二中学报告厅召开,县教育局领导及局各股室负责人、县直各学校校(园)长、各...
  •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教育厅05-25
    2021年5月23日,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课程、新高考、新评价”专题培训班在陕西师范大学开班。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
  •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福建省教育厅01-22
    20日,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在榕召开,会议对适应性考试准备工作作再强调、再部署,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德金强调,...
  • 新高考“走班制”教学,难在哪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说到走班的概念,其实并不复杂,举例大学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大家可能容易理解,走班教学就像大学里的选修课,学生自主选择后进行的分班教学。区别就是大学的选课既可以选课程,也可选授课教师,...
  • 新高考物化生组合和物化地组合哪个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2
    在3+1+2模式当中,科目的组合需要考虑未来的职业规划、自己的学科优势以及报考学校的要求等等,因此考生对于自己选择的学科组合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其中物化生传统理科组合和物化地组合让不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