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张店区教育信息化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8 09:38 围观660次

  

  张店区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把提升信息技术装备及应用水平作为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在注重硬件配备的基础上,着力提高教师信息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积极加强信息技术支撑下教育教学研究,软、硬并重,全面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一是建设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张店区教育部门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张店教育信息网、张店教育研修网和张店教育资源中心等本地网络教育教学资源,学科网站、资源中心、网络教研平台和博客平台良好运行;建成了涵盖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各学科的数字题库系统,全面推广了“优课智慧教学系统”,在广大教师中继续开展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探索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机制,鼓励学校、教师自建数字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学校和教师个性化资源建设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科教学的信息化,提高课堂效率。在充分利用好现有平台的基础上,张店区根据《张店区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启动张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计划投资500万元,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建成优质资源全覆盖、学习空间全覆盖和教育信息化应用全覆盖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体系,达到校校有平台,人人有空间,全面完成“三通两平台”建设,实现城乡优质网络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二是大力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张店区中小学的每个班级都配备了多媒体电脑电子白板,接入了宽带校园网,为现代化教育提供高标准和先进的设备支持。在此基础上,在全区推广了“优课智慧教学系统”和“洋葱数学”微课平台,鼓励学生使用网络学习空间中的数字资源、网络作业、网上自测、拓展学习、网络选修等开展自主学习,教师提供学习指导服务、探究式学习支持。目前,全区有40所学校配备了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如“蠡风”、“大拇指”等校园管理平台,“优课系统”、“FORCLASS”教学平台等,并取得了良好地应用效果。张店区64所中小学已全部达到市级数字化校园标准。在数字化幼儿园建设工作中,张店区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截止目前,已有两批16所幼儿园达到市数字化幼儿园标准,今年,将陆续开展20所幼儿园数字化创建工作。

  三是着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每年寒暑假,张店区教育局都会就提升教师队伍信息化能力素养的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活动,在网上开辟相应栏目,为教师建立个人网络空间,让培训教师在网上开展学习和作业,鼓励教师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协同备课和网络研修,形成共同备课、教学研究、资源共享等一体化协作交流机制,并进行适时评价,实现了教师信息化培训的全覆盖,有效的促进了了教师的信息化专业成长。同时,张店区启动了中小学信息化领导力建设工程,专门制定了信息化领导力校长培训计划,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利用暑期组织开展了专家培训活动,聘请10余名专家对全区校长、教研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全面提升中小学校长规划设计、组织实施、评价推动等信息化工作能力,逐步形成以区域为主导,以学校为主体,以校长为引领,全面推动教师信息专化业成长的模式。

  四是大力推进信息技术的教学应用创新。张店区以信息化技术应用为导向,着重做好一系列信息技术创新应用项目,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取得一系列信息化应用成果。其中张店区实验中学、祥瑞园小学、潘南小学和杏园小学开展的一对一数字化教学实验成效显著,建成一对一平板实验板7个;张店七中、张店三中、南定小学、凯瑞小学、区实验小学等积极开展了3D打印教学;张店七中、祥瑞园小学、房镇中学、湖田小学创客教育已经启动;潘南小学、凯瑞小学、祥瑞园小学等学校扎实开展Scratch图形化编程教学;张店二中、西六路小学、兴学街小学、绿杉园小学等多所学校配备自适应测评系统进行个性化学习也已渐显成效。

  张店区已连续五年取得全国“NOC”(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参赛区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截至目前,全区师生共荣获“NOC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148个,一等奖418个。在教育信息化的推动下,张店区中小学的教师教研、学科教学、学生学习的方式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借助“作业盒子”APP问卷调查功能,面向全区普通中小学学生、家长、教师组织开展了教育满意度测评活动。张店区教育部门对测评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分析,进一步对全区各学校开展的教育满意度测评结果进行汇总、排序、分析,形成了教育满意度测评分析报告,并针对反映出来的问题采取通报、约谈、任务督导等方式,查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

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
    苏州市教育局04-08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教育集团紧密合作、优质共享、提质增效,全方位推动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季晶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人...
  • 河南127节!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河南省教育厅官微04-07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确定了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一起来看看河南省获奖名单吧~
  • 四川省教育厅部署:2个排查、10个落实、4个规范!
    四川省教育厅04-07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相继召开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工作会、基础教育规范管理年启动会,全面贯彻教育部2024年度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部署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各项任务,...
  •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2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教育部近日公布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教育部“基础教育...
  • 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召开
    江西省教育厅04-02
    3月28日,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在南昌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志军出席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程裕秋主持会议。郑志军强调,各地教育行政...
  • 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1
    2024年3月29日上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主持会议。陕西省基础教育高...
  • 四川仁寿县三维发力促进基础教育提质补短
    四川省教育厅03-29
    高位推动,夯实教育发展硬实力。2023年科学整合农村小规模学校23所,新投用2所,在建2所,新增学位4620个,扩大城乡教育学位供给水平。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2023年财政一般公共预...
  • 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新一轮工作室建设启动
    广东省教育厅03-25
    3月23-24日,广东省中小学名书记、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2024-2026年)授牌仪式暨经验交流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组织,华南师范大学和省中小学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