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瓯海创客教育在行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8 10:12 围观449次

  瓯海创客教育秉承“开放创新、探究体验”的教育理念,从创客课程、创客空间、创客师资、创客活动、创客文化等,全面推进创客教育,形成了“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发展态势。

  为了营造良好的创客文化氛围,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创客教育带来的快乐,让创客点亮孩子的梦想,同时研究1+x模式创客教育课程体系在学校层面建设与实施的有效路径,今年5月-6月,瓯海区推出了以创客教育课程建设与有效实施路径为主题的首届创客教育文化月活动。本届活动精彩纷呈,亮点频现:

  区校联动,扩大参与面

  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区首届创客教育文化月活动的通知》(瓯教师函〔2017〕48号),明确了创客文化月开展的主题、形式以及意义。区域活动由市级创客基地(空间)学校承办,以“每校一主题、场场有互动”为原则开展,涵盖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激光切割、互动媒体技术,从不同的主题呈现了学校创客实践。5月12日,瓯海区实验小学南瓯校区以“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机器人”为主题的创客研修活动,拉开了瓯海区首届“创客文化月”活动的序幕。

  创客文化是开放的、共享式的,创客活动亦如是。各校通过瓯海云平台积极申报创客活动,经区级审核确保活动品质。6月2日, 仙岩街道创客联盟校在仙岩第一小学率先开展了联盟校级创客文化月活动。活动由一节创客课、一场创客文化研讨、一次创客空间参观访问组成,各联盟校创客空间负责人参加活动。

  科研先导,名师引领

  瓯海区以省规划课题《区域推进创客教育课程建设与实践研究》,引领创客文化月的开展,由各创客教育名师结合子课题,探索创客教育课程实施的有效路径。 6月10日,瓯海区名师朱蕾老师结合子课题《基于九年一贯制的创客体系构建的实践与研究》,开展了“创意玩生活 智造小确幸”的3D创客培训和教学研讨。6月6日,市学科骨干纪考专老师结合子课题《mblock(Arduino)小学创客教育拓展性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开展了arduino的创客课堂教学研讨和创客教育拓展性课程开发主题研讨。5月12日,市学科骨干潘夏克老师结合子课题《“巴学园”的创客教育——Mbot机器人的教学实践与研究》,以课程为载体,基于瓯海实验小学“巴学园”课程框架,开创各种Mbot创客教育机器人活动。

  各创客教育名师领航文化节,展名师风采,充分发挥了辐射作用。6月21日,市教坛新秀姜如意老师结合生活实际执教了精彩一课《帮助视障儿童及其父母——识物机》,开展基于交互系统的创客教育探索,探讨制定了学校创客教育活动的方向和主旨——关心和帮助弱势群体,培养创客思维,拓宽视野奇思妙想。区名师柯水平老师从“高中新课改”和“学科素养”两个关键词入手,结合课例,剖析了中小学信息技术(创客教育)校本课程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并梳理了解决的基本策略。

  泛在活动,在创造中分享

  随着智慧教育的深入,创客教育融入智慧校园。泛在学习作为一种无处不在的普适学习十分适合创客教育。本次文化月活动采用集中活动研讨和线上讨论相结合,线下学习和网络学习相结合,瓯海“云研修”移动APP和网络直播相结合,让每个热爱创客的人都能参加,将原先孤立的校内教育模式逐步转变为以社会化、社交化、以学为主的综合能力培养模式,将校园评价和社会评价结合起来,实现“学校即社会,教育即生活”的教育愿景。

  本次创客月活动,不少承办学校不约而同地尝试了网络报名,有效收集了参与者信息,让活动组织者能够准确掌握参与者信息,同时还能补充一些有别于区级通知的信息。

  瓯海区创客教育借助瓯海教师研修网,建立创客教育区级学科组,实现了集中面授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有力地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

  活动多元化,时间跨度大

  本次创客文化月活动,时间跨度1个多月,活动类型丰富,包括课堂教学研讨、主题分享、制作活动、成果展览等形式,课程的有效实施包括教师层面的主题研讨、师生共同体的研讨、不同学科教师开展的研讨、携手民主党派开展的校园创客活动,多维度呈现了《瓯海区中小学创客教育实施方案(2016-2020年)》实施以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创客教育打破了传统以教师为主的课堂,基于项目式教学促进了师生学习共同体的课堂变革。如5月26日,在新桥中学开展的“创客分享:师生同步,共享创路”主题活动,向大家展示了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课堂形式,呈现了新桥中学两年来创客带来的课堂变革。新创部落的整个环境布置都是师生们别出心裁的设计,利用生活材料改造创客空间,做真正的“创客”。

  创客教育是社会的教育,突破校园壁垒让社会参与进来。6月30日,民进瓯海区第二支部携手潘桥一小少年宫、潘桥二小创客社团,开展瓯海区首届创客文化月系列活动之“玩转智能硬件•搭建童趣世界”潘桥站暨民进瓯海第二支部创客进校园活动。

  有的放矢,构建别样创客教育

  本次创客文化月活动是教研活动课程化的一个实践。为了完成本次活动,瓯海区进行了前期需求分析,将活动主题定为“创客教育课程建设与有效实施路径”,并有目的、有计划地围绕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创客活动,参与面覆盖到教师、学生、社会团体。课程化的设计思维让本次创客文化月活动更具目的性、规范性、系统性、实践性、成果性。

  目前,瓯海区创客活动月已经结束,以创客课程建设为载体、以“开放创新、探究体验”为教育理念、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核心素养为核心任务的瓯海创客教育还将继续前行,从而为孩子的梦想插上创客的翅膀,培养“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科技人才。

来源:温州市瓯海区教育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