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巧用信息技术优化小学数学课堂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8 10:28 围观274次

  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恰当的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可使学生快速、高效地获取知识,发展思维、形成能力,对教学方法的改革有着积极的意义:它不仅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同时也促进了小学生认知心理和智力的发展。为课堂教学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使学生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学习中。下面就浅谈个人的几点认识。

  一、创设探究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在课堂教学中,运用电教媒体的优化组合,创设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情境,引导学生观察、探究。如在教学统计中的数据的收集和整理例1时:小华统计一个路口在10分钟内各种机动车通过的数量,并制成统计表和条形统计图时,利用电脑创设教学情景,把课本上的插图变成实景,动画显示出一辆辆摩托车、小汽车、大客车、载重车通过一个路口,学生处在安全的实景中收集数据,解决了课本难以解决的问题,学生注意力集中,学习兴趣很浓,充分体会到实地收集数据的乐趣,很自然地步入积极思维的状态之中。

  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教学中可以把课堂时空还给学生,给学生提供创新思维的感性材料和空间,唤起学生的兴趣,萌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以促进学生的思维积极地开展,产生创新的火花。小学数学教学中巧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变抽象为直观,变静为动,向学生展开教学情境,提供丰富的感知对象,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如“圆的认识”一课教学中,为了使学生牢固掌握圆的特征,教师先提问:“大家回忆一下,我们见到的各种各样的车轮都是什么形状的?”在学生回答后,运用电教媒体显示自行车、摩托车的模型,然后再问:“如果将圆形的车轮换成椭圆形的,会出现什么情况呢?”随着多媒体的演示,学生很快得出结论:椭圆形的车轮,在行使过程中无法保持稳定。

  三、促进师生情感交流

  课堂教学中师生之间必须有情感的交流。现代信息技术的采用,可以使师生由主动与被动的关系向平等、和谐的关系转变,使师生的交往加深。在教学中,科学合理地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保持兴奋、愉快、渴求上进的心理状态,进一步增强学生学好数学知识的自信心,使他们觉得学习数学是一件快乐的事,进而形成能与教师互动的开放心理和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总之,巧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对提升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着绝对的意义。需要我们每一位教师不断分析、总结、探索信息化教学中的问题、经验和方法,这样电教媒体的应用才会更加科学合理,更能体现出电教媒体的优势。

  “洞悉客户压力、理解客户需求”是VIEWGOOD一贯宗旨,在技术不断进步,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VIEWGOOD一直致力于为各行业用户提供先进的流媒体体验,源源不断的为客户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驾驭变化的能力。

  VIEWGOOD(远古),成立于2002年,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流媒体技术研究。通过对流媒体技术的不懈研究,我们拥有VConnect、KeyBuffer、NoDelay、NoGap、hP2P、USS、VChord、VStorage等八项独创技术,四项发明性专利,完全掌握了H.264编解码等核心技术,并以其为依托,通过对行业流媒体应用的深刻理解,推出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流媒体系统,并形成一套基于三网融合的行业流媒体整体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广电、电信、教育、文化、政府、军队、企业、等行业。

来源:南京远古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