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信息化教学战略化 随手抓节课都是典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9 14:41 围观819次

  对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华师附外”)早有耳闻,但真正踏进这所被称为“最具综合实力名校”是在今年初夏的一个早晨。绿树成荫、满庭芬芳、中外古今建筑特色相融的校园令人流连。

  

  

  

  (极具特色的校园环境)

  而以“更中国、更世界”的国际化、现代化办学特色著称的华师附外,在信息化教育的建设上也同样引人注目。2015年暑期,在9月秋季开学迎来新学生之前,华师附外便给30多间崭新的教室配备了84寸的希沃交互智能平板,让学校的第一批学子就能够享有信息化学习环境。

  谈及学校的信息化教育建设,陈校长表示:“早在建校之初,就有了将信息化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来支撑我们的国际化和现代办学理念的想法。所以我们在选择时,也希望选择一流的设施设备。而且在技术上面呢,我们也希望在国际国内是属于领先的水平。”在建校之初的高瞻远瞩,为信息化教育在华师附外开枝散叶扎下了深根。

  

  但“他们更看重的是设备在运用中发挥的作用”

  “华师附外是民办的、高端的、国际化的学校,所以我们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有很多兄弟学校过来参观,但他们来看到的不仅是比较好的设备,他们更看重的是设备在运用中发挥的作用,或者说是我们在技术之上的一种精神,一种活力,一种发展的潜能不断被激活。”

  在去年,华师附外郑老师一节“游戏化互动数学课”成为了众多老师学习借鉴的典范课堂。

  

  (点击图片可回看郑老师示范课例)

  事实上,能这样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得出神入化的老师,在华师附外并非“一枝独秀”,而是“遍地花开”。

  “让孩子真正做到学中玩,玩中学。”

  “Who can try?”

  “I can try!”

  “I can try!”

  “I can try!”

  ……

  每一次何老师邀请学生上台答题,学生们洪亮的应答声便不绝于耳,一个个争着抢着上去讲台一展身手。

  

  在信息化教学环境下,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让英语这门语言课变得鲜活、有意思了许多:通过有趣的互动游戏帮助学生理解生涩、难懂的语法句式;借助希沃白板 5设置图片情景、班级优化大师随机抽选功能,让学生上台即兴使用所学习的知识点进行表演……虽是难度稍高的全英教学课堂,但孩子们一个个都听得津津有味、聚精会神。

  

  

  何老师在进入华师附外后便一直坚持信息化教学,包括去年参加New Magic 全国小学英语录课比赛也是使用希沃做课件,并获得金奖。对于信息化教学给课堂带来的影响,她感触颇深:

  “它能提高学生注意力,增加学习兴趣,把课堂交给孩子,提高参与度,让孩子真正做到学中玩,玩中学。帮助提高教学效率,里面很多的功能非常生动形象,可以说为课堂添了一笔墨彩。另外,这也能够让我们从传统的教学中走出来,让自己在教学方面更有成就感。”

  “像把学生的情况借助实物展台展示到台上,让孩子更加直观看到各自相互的情况,并且能够即时的做出一些修改。发现错了,立马能检测出来,孩子们也会重新思考:为什么错了呢?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会继续拓展他们的思维去思考。”

  

  “在以前,我会觉得这是花架子。”

  数学是一门颇具逻辑性的学科,有着多年教学经验并担任华师附外小学教学组组长的任老师深谙此道。希沃白板 5里的思维导图是任老师的课堂常用工具,对于孩子来说难理解的复杂知识点,在任老师的课堂上却显得格外简单易懂,而这个工具用在复习课上也是再好用不过。

  

  面对知识点繁多、复杂的语文学科,思维导图也同样受欢迎,错综复杂的知识点在王老师的课堂上顿时变得清晰明了。

  

  老师们精心设置的有趣互动小游戏让孩子们更多地参与到课堂上来:为字母安排车厢、给小鸟找树桩、拆福袋……每走进一个课堂,都能感受到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学生平日里对学习的积极性可见一斑。

  

  

  

  然而在谈到希沃这些信息化教学设备给课堂以及老师的工作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时,数学任老师坦言:“其实在以前我会觉得这是花架子。现在发现,用不同的设备,孩子的专注力和好奇心也不一样,原来的观念必须要改变。现在感觉老师的备课工作量减轻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也提高了。”

  

  “让学生真正喜欢上课,比你抓他去补课要好得多得多。”

  聊起老师们使用这些设备的整体情况,信息组组长郑老师回忆道:“一开始老师们也都蛮抗拒的,因为会觉得增加工作量。慢慢地通过一些培训、课例实践,会发现做一个生动活泼的课件也不会花太多的时间,整个效果也会比以前好很多,慢慢地用得好的老师越来越多了。我们提倡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让学生真正喜欢上课,比你抓他去补课要好得多得多。”

  “(我们)会跟很多国际学校进行交流,有些国家地区可能信息化教学还不如咱们广州好。当他们第一次来参观看到我们用那么大的一台设备的时候,他们是很惊讶的。当看到学生很积极踊跃的上去讲台参与互动,他们也非常震惊。”

  

  短短两年,华师附外已经将信息化教学很好地融合在其国际化、现代化办学特色当中,教师们对信息化设备的运用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其带来的改变亦日渐凸显。华师附外全体老师们对信息化教学游刃有余的把控令人心生敬仰,相信在未来的教学道路上,华师附外“更中国,更世界”的特色办学之路将越走越坦阔!

来源:it168 作者:尤尼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