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初衷需落实:科研圈热议重大专项资金管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9 17:01 围观477次

  为保障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规范和加强重大专项资金管理,日前,财政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重新修订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口)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资金管理办法》)。这是继今年3月财政部、科技部联合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后,为科研人员“松绑”、激励他们专心干事业的又一重大举措。

  尽管科研人员纷纷坦言,并未从中看到更大尺度的“亮点”,但他们还是看到了“光亮”,因为这确实撕开了一点口子。

  20%,还是有点低

  《资金管理办法》中有一项修订内容,许多科研人员都关注到了,即提高间接费用比例。

  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将科研经费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直接费用主要保障科研任务的完成,间接费用包括对科研人员的激励以及对单位支出的水电气暖的补助。

  《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和基本建设费后的比例,由原来统一的13%调整为500万元及以下部分为20%,超过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部分为15%,超过1000万元以上的部分为13%,取消绩效支出比例限制。

  “这对我们绩效支出不多的研究人员来说还是有帮助的。”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郭青海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

  纵向课题绩效支出不够,只能靠横向课题来补。像郭青海这样,绩效主要从横向课题中支出的科研人员,不得不参加国家课题的同时,还要花很大精力去拿横向课题。

  “横向课题经费充足时,根本不关心国家课题的绩效。不过,国家课题有这块经费更好,不是吗?”郭青海目前的绩效中至少有七成来自横向课题。

  20%其实并不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罗会仟算了笔帐:比如1000万元的项目,10个人参与,间接费175万元,其中100万元单位收走,50万元交水电费,剩下25万元,每个人2.5万元,项目共5年,所以每年绩效是0.5万元/人。

  “各个单位从间接经费中提取管理费的比例不一样,因此科研人员的绩效也会有所差异。”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宋河发补充道,“无论是用于科研人员绩效的奖励还是单位的补偿,都是为科研提供基本保障的。主要还是激励得不够,20%还是有点低。”

  宋河发强调,科研经费在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服务于科研目的,尊重科研规律,以结果为导向,而不能简单套用行政经费的管理办法,尤其要重视科研人员的智力回报。

  “松绑”,不够彻底

  此次《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的主要原则之一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落实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要求。

  过去,科研人员经常抱怨,事务性工作占据了他们大量精力和时间。随着各项改革的推进,科研人员是否“松绑”了呢?

  “国家的政策和初衷是好的,但实际执行过程并不理想。”北师大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程晓向记者坦言,“本要放开科学家的手脚,可我们感觉束缚越来越紧了。”

  正如另一位科学家所说:在实际的科研经费管理中,中央开了一个3米宽的大门,但到了行政执行层面,被各种规定和细则约束得只剩下3厘米的门缝儿了。

  《资金管理办法》提出,在简政放权方面,主要提高相关各方管理自主权:给予专业机构预算评审权,放宽牵头组织单位、专业机构和承担单位预算调剂权。实行决算报告制度,取消财政部结题财务决算审批。

  “规定细则越来越多,预算做得越来越麻烦,预算审核越来越严格,预算执行率要求越来越频繁,结算越来越啰嗦。”罗会仟感慨,“松绑”不够彻底。

  他告诉记者,专业机构评审预算,通常用同一套标准来审核不同科研性质的预算。为了避免责任和风险,机构审核只能一切从严,这给科研人员制定预算增加了许多麻烦,很多时候预算书需要一改再改,数十遍后才能通过。

  “预算调整权放到单位,也同时意味着每年需要科研人员自己去审核预算执行,以及重新估计明年的预算。年度除了各种报表,又多了一项任务,因为预算不及时调整,只会给结算审核带来麻烦。”罗会仟说。

  划“红线”,做到责权利统一

  实际上,从去年起,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就在持续发力。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为科研人员“松绑”,激励他们专心干事业。

  “中央文件在‘松绑’,可是法人单位都害怕出问题担责任,现在的管理确实越来越严了。”宋河发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举例说,连复印纸都需要政府采购,这太机械了。

  类似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一个报销单子来来回回要折腾好几遍。”程晓说,“科研人员不仅是国家工作人员,更不仅是行政人员。如果硬是要套用行政经费的管理办法来管理科研经费一定会出问题,甚至会导致造假。”

  有位中央巡视组组长曾经说过:普遍存在的科研经费报销问题,大部分属于现行规定及制度不合理造成的“逼良为娼”的现象。

  为此,宋河发建议,需要划“红线”来保护科研人员,即在科研经费管理过程中设立一个标准来规定违法与非违法、违纪与非违纪之间的界限。

  “中央放权了,法人单位责任重大,经费又是科研人员自己花的,怎么做到责权利的统一,这就比较难了。”宋河发表示,一旦制定下违法犯罪违纪的“红线”,相信科研人员就不会再越“雷池”了。

  编辑点评

  重大专项资金管理以支持解决重大科技问题为目标,力求适应科研活动规律、激发广大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科研资金管理“激励+松绑”,目的只有一个:不在报酬待遇上亏欠科学家,不让事务性工作打扰科学家,让他们集中精力搞科研、出成果。

来源:科学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河北发布“双一流”大学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中国政府采购报09-30
    河北发布“双一流”大学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纳入政府采购的项目应“规行矩步”近日,河北省修订印发了《河北省“双一流”大学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要求,对于...
  • 江西省今年安排35亿元改造农村薄弱学校
    南昌市政府网站03-26
    ​记者从江西省财政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安排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约35亿元,推进全省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实施。我省今年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重点是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及发展利...
  • 东莞开设中小学创客教育专项资金
    东莞时间网12-27
    为适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培养我市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我市创客教育及建设创新型城市,会议决定,设立我市中小学创客教育专项资金,从明年起,连续三年...
  • 昆明41所民办普惠幼儿园获520万专项资金
    云南网05-15
    日前,昆明市财政发布了一系列教育扶持(专项)资金通知。其中包括下达2017年第一批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市级补助资金、下达第一批特设岗位计划教师中央专项资金3786.13万元、两项财政政策保障我市普通...
  • 江西省:财政设专项资金发展校园足球
    教育部网站05-04
    记者日前从江西省教育厅获悉,为保障青少年校园足球事业发展,江西省财政已设立专项资金给予支持,从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经费中划拨2790万元,为全省每个乡镇配齐一所中心小学的体育器材...
  • 广东教育强省进行时:8亿补助11高校
    南方网03-22
    广东教育强省又有新动作!省财政投8亿补助11所高校据南方网报道,省教育厅日前公示2017年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建设补助资金安排方案,根据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今年将投入8亿元支持11所省市共建...
  • 今年广东12所高校获15亿 分配方案公布
    南方网03-16
    15日,省教育厅公示了2017年高水平大学建设资金安排方案。今年广东拟向12所高校投15亿元,支持重点建设高校、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发展。至此,50亿元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资金已分三年全部分配完...
  • 中央财政累计投入978亿元支持全面改薄
    金羊网(广州)02-16
    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2016年10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按照双随机原则,组织由国家督学、全国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