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打造翻转课堂 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0 13:24 围观345次

2017年6月14日,学生正在上课(资料图)。

  我们眼中的学生,不再是传统课堂中知识的接受者,通过微视频的课堂学习,不同能力的学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时间长度,给予不同的孩子一个相对接近的起点;课堂中对话的发起者不再由教师一人承担,传统的师生双边对话发展为生生的多边对话。

  2013年,我开始接触慕课及其在小学课堂中的应用形式——翻转课堂。在和翻转课堂亲密接触的几年中,我的内心经历了这样几个阶段。

  阶段一:形式的翻转与内心的排斥。翻转课堂最基本的模式就是教师创设一个微视频,由学生在课前观看,然后在课堂中进行练习和讨论。最初的尝试带给我的是一些不愉快的感受。课前的微视频往往只是把课堂新授部分前移,课堂的练习依旧如故,只是增加了一些题量和难度;或者是课前学习视频,课上尝试进行交流和讨论,这使得课堂不可控因素增加,教学任务无法保证完成。

  这种翻转打破了我原有的教学舒适区,我已然习惯了课前代替所有的孩子(课堂原本的学习者)设计学习活动流程,提供学习素材,预设每一个提问,以及考虑他们的回答和相应的评价。在这样精致的预设下,课堂学习的节奏始终处于我的掌握之中。翻转课堂的先学后教使我无法预设到学生会提出什么问题,交流能否顺畅进行,讨论将会走向何处。这个阶段仅有形式的翻转让我充满挫败感,对课堂的无力感让我对这种模式小有排斥。

  阶段二:技术的改进与内心的接受。随着理论学习和专家指导的进行,针对翻转课堂模式下的教学中产生的困惑,我们开始寻求技术上的改进。

  无法预设学生的提问,采用问卷调查收集学生的信息,帮助了解学生在视频学习中产生的困惑,采集学生的反馈,以确定视频学习后学生新的学习起点;担心讨论交流无法顺畅,开始研究教师课堂介入技术,通过提醒、维持、明了、阻止等方式,推动学生之间的对话发展;对于课前微视频是课堂新授部分的简单翻版问题,我们也立足对学生的调查,重新定位微视频的功能(适合自主学习,能引发学生思考,产生有价值的新话题),并据此进行视频教学部分的设计。

  我们设计制作了三年级《旋转和平移》视频,将原本课堂中对物体的运动进行观察,分类并得到概念的过程,录制为微视频。学生在家中观看,对旋转和平移概念有了初步认识后,留意生活中物体的运动,并尝试用爸爸妈妈的手机进行拍摄,然后发送给老师。传统课堂中由教师(或教材)提供少量素材的方式得以改变,学生共同参与素材的收集与分享。这种方式不仅反映了学生自学的收获,对学习效果进行检验,也为课堂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奠定了交流的基础。物体运动素材的举例和准确命名促进了学生形成物体运动的表象;错误的举例则通过同伴之间的纠正、辨析,化错误为练习资源,加深了对概念的理解。学生对平移和旋转概念的认识由纸面变得立体,课堂上的交流顿时变得灵动而精彩。而我们也由对翻转课堂最初的小有抵触逐渐接受了这一种形式,在翻转中更多地读懂学生,读懂课堂。

  阶段三:观念的变化与内心的悦纳。随着教育技术的不断改进,我逐渐对翻转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所谓翻转课堂,不仅是时空的翻转(课上学课后练,再找时间进行纠错的传统模式,改变为课前学课上练,即时反馈与交流);也是角色的翻转(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角色定位,改变为学生提问,互相交流讨论,教师在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最重要的则是观念的翻转,传统模式下的固有学生观、课堂观、师生关系得到新的诠释。

  我们眼中的学生,不再是传统课堂中知识的接受者,通过微视频的课堂学习,不同能力的学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时间长度,给予不同的孩子一个相对接近的起点;课堂中对话的发起者不再由教师一人承担,传统的师生双边对话发展为生生的多边对话。

  在四年级《乘法分配律的应用》一课中,学生先进行独立尝试,再观看视频学习,收集素材,带着问题和思考进入课堂讨论的学习方式。由于课前准备充分,课堂中学生之间的交流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孩子辨析错因,掌握了应用方法;互相交流各自收集的例子,既发挥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又有利于开拓视野,老师适时肯定或鼓励的点评,推动了课堂向思维深处漫溯,学生站在了课堂中央。

  也许作为一种教学模式,翻转课堂并非是最好的,也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适合各种课型和所有的知识教学,在实施过程中还需要去筛选内容、优化设计,但正是翻转课堂的形式引发了一场观念的变革,打破了原本固化的课堂,学生既是课堂中的学习者,也是传授者,更是对话者,教师则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陪伴者,支持者。我在经历不同阶段的心路历程后,也更加坚定了在课堂实践中和学生共同成长的信念。

  (作者为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教师)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李瑾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翻转课堂 | 华师一附中学生变“老师”,走进希沃公益行

    翻转课堂 | 华师一附中学生变“老师”,走进希沃公益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9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2019年9月26日,华师一附中六位同学在班主任乐乐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磨市镇高家岭小学。高家岭小学位于清...
  • 商丘工学院举办“翻转课堂与智慧教学的构建和应用”讲座
    商丘工学院03-15
    为适应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要求,推进课堂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深度融合,打造“金课”,3月13日下午,商丘工学院邀请合肥师范学院钱莉娜教授在明德讲堂作了一场题为“翻转课堂与智慧教学的构建和...
  • 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通信技术专业试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10-29
    10月17日,通信技术专业教师进行了一次“翻转课堂”实践教学,翻转课堂译自“FlippedClassroom”或“InvertedClassroom”,也可译为“颠倒课堂”,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主动权从...
  • 达川中学紧扣翻转课堂致力课堂高效
    四川新闻网03-13
    3月8日,达川中学组织召开本学期翻转课堂工作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琪,教务主任刘晓曲,翻转课堂实验班全体科任老师及北京四中网校指导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副主任王莉主持。为促进学...
  • 走班排课法宝--希沃云班牌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5
    随着全国新高考制度的推进,选课、走班、兴趣课成为目前很多学校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希沃重磅推出了第四代云班牌,除了帮助学校进行校园文化建设、高效科学地完成新高考的需求,还将与希沃现有...
  • 滕州市教育局“三大提升”助推教育信息化
    滕州市教育局宣传信息科10-09
    近年来,市教育局坚持以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从提升信息化硬件水平、服务质量和应用能力入手,夯实基础,示范带动,有力促进了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今年8月,我市以优异名次获得山东省教育信...
  • 国民信息素养是建设信息化国家的重要前提
    主编微讲堂08-31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信息化国家,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高度重视。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要求将信息化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
  • 山东青岛28门微视频构建“翻转课堂”
    中国同步教育网08-30
    青岛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定于2017年在全市开展基于翻转课堂技能训练的系列微视频课程研发,计划到2018年底,完成初高中及中职学校28门系列微视频课程的开发,通过微视频课程研发,构建起青岛市普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