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DeepMind将在阿尔伯塔大学建立AI实验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0 13:47 围观372次

  日前,DeepMind宣布与阿尔伯塔大学联手,在加拿大埃德蒙顿建立国际化的AI研究实验室。

  阿尔伯塔大学的计算科学教授和人工智能研究员Rich Sutton, Michael Bowling, Patrick Pilarski将会加入这个实验室,此外已知的成员还有Adam White以及2017年初发布DeepStack算法的六个研究员。

  (关于DeepStack算法雷锋网此前已有详细介绍:CMU风头被抢,新型DeepStack算法抢先攻克德州扑克图灵测试)

  

上图从左至右:Richard Sutton, Michael Bowling, and Patrick Pilarski

  据介绍,DeepMind Alberta实验室将主要进行核心科学(core scientific)方面的研究。

  发文中提到,除了在加拿大继续深度学习方面的教学和研究,DeepMind将会为Alberta大学中的一些长期AI项目提供研发资金。

  Alberta大学的校长David Turpin对DeepMind Alberta实验室表示了强烈的肯定,值得一提的是,埃德蒙顿市市长Don Iveson也对DeepMind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AI的风已经从学术界吹到政界。

  2016年通过“阿尔法狗”一战成名之后,DeepMind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此后他们一直在英国进行相关研究,时不时发布一些最新的科研成果。这次在阿尔伯塔大学首开AI实验室无疑又吸引了业界的目光。

  为何选择阿尔伯塔大学?

  在DeepMind的公开发文中,他们宣称已经和阿尔伯塔大学有多年的紧密联系,其团队中有很多来自阿尔伯塔大学的杰出学子。另外,在过去的几年中,他们也对阿尔伯塔大学的机器学习实验室进行了大量资助。由此看来,DeepMind与阿尔伯塔大学的渊源颇深。

  另外,据阿尔伯塔大学校长David Turpin介绍,在过去的十年间,阿尔伯塔大学在AI领域的研究已经处于世界前列。当然,王婆卖瓜,难免有自夸之嫌。

  阿尔伯塔大学究竟有哪些吸引DeepMind的地方,跟着雷锋网一起来深扒!

  作为DeepMind Alberta实验室的首席研究员,Richard Sutton 教授从2003年起就任职于阿尔伯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领导着自己的强化学习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他被认为是现代计算的强化学习创立者之一,为该领域做出了许多重大贡献,包括时间差分学习(temporal difference learning)、策略梯度方法(policy gradient methods)、Dyna架构等。

  另外,在对强化学习普及上,他与Andrew Barto 合著了《Reinforcement Learning : An Introduction》,这本书提供了关于强化学习的简单明了的关键思想和算法的解释,讨论了从该领域的知识基础的历史延伸到了最新的发展的应用。

  此外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参与了大师级围棋程序 AlphaGo 的设计研发的 David Silver 和黄士杰(Aja Huang)都曾师从于阿尔伯塔大学教授、计算机围棋顶级专家Martin Müller。

  Müller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在博弈树搜索和规划的蒙特卡洛方法、大规模并行搜索和组合博弈论方面颇有建树。

  (关于AlphaGo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之前也有详细介绍:David Silver原文演讲:揭秘新版AlphaGo算法和训练细节)

  当然,看中阿尔伯塔大学在AI方面多年的研究积累是其次,选择在这里建立实验室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作为DeepMind的母公司,谷歌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蒙特利尔大学等多家高校已经有了布局。此次宣布在建立阿尔伯塔大学建立DeepMind Alberta实验室,进一步扩展了谷歌在加拿大学术界的影响力。

  谷歌在加拿大的AI布局

  多伦多大学

  早在2013 年,随着Geoffrey Hinton与他的两个研究生Alex Krizhevsky和Ilya Sutskever创办的DNNresearch公司被Google收购,多伦多大学的教授Geoff Hinton就成为谷歌的一名员工了。

  他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工智能方面的权威之一,作为反向传播算法和对比散度算法的发明人之一、深度学习的积极推动者,他设计的软件可以模仿人类大脑的工作模式。

  他对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影响非常深刻,在人工智能的低谷时期坚持研究、持续地带来新的研究成果,培养了许多人工智能人才。Hinton的学生和同事们现在已经是点亮苹果、Facebook、Google和Uber人工智能研究的人物。

  Geoffrey Hinton最近也成立了Google Brain的多伦多分公司,这是谷歌的人工智能研究项目之一。

  此外,谷歌还投资了500万美元给今年多伦多大学新成立的AI研究实验室向量学院(Vector Institute),Geoffrey Hinton是这家机构的首席科学顾问

  蒙特利尔大学和麦吉尔大学

  2016年,Google宣布在蒙特利尔设立了新的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并提供了共计340 万美元资助蒙特利尔大学和麦吉尔大学旗下七名重量级教授及超过150名研究者的日常实验,其中包括深度学习大神之一、蒙特利尔大学学习算法学院(MILA)的Yoshua Bengio。

  凭借《Learning Deep Architectures for AI》、《A neural probabilistic language model》两篇经典之作在内的300多篇论文,Yoshua Bengio对深度学习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与前面提到的Geoffrey Hinton同属深度学习三巨头。

  在这里特别要提到一点,Yoshua Bengio教授在7月1日刚刚获得了加拿大总督功勋奖,该奖项是加拿大公民的最高荣誉之一。

  目前看来,加拿大正成为谷歌布局AI的重大一环,不管是在对人才的笼络,还是对科研的支持,谷歌都在扩张其影响力。

  后记:

  除了谷歌在加拿大加大对AI的布局和投资,加拿大政府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已持续了数十年。

  虽说英国坐拥伦敦大学和剑桥大学两座高校,科研实力丰厚,美国有吸引无数人才的硅谷,以及MIT、哈佛大学等,但加拿大在深度学习的科研领域有着先天的优势。一大批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专家最早都在加拿大工作。

  近年来随着微软、IBM、Facebook等巨头纷投入巨资笼络AI人才,专家巨头纷纷被挖走。加拿大政府再次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

  在2017年的财政预算中,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总理承诺拨款9300万美元(折合1.25亿加元),以支持在多伦多、蒙特利尔和埃德蒙顿的AI研究中心。

  另外,前面提到谷歌投资的向量学院也是由加拿大政府力挺的AI研究中心:该研究所可获得1.3亿美元支持,其中多达半数的钱来自国家和省级政府。

  一方面是谷歌等大的公司极力笼络加拿大的科研人才,另一家是加拿大政府努力不让人才流失,加拿大在AI方面将拿出更多让我们瞩目的成果。

来源:雷锋网 作者:思颖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