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浅析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0 14:47 围观542次

  信息技术给学科教学提供了大量信息和多种手段,为学科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等提供了更深更广的可挖掘潜力。新的课程标准又为我们提出了崭新而丰富的总目标。信息技术应用于学科教学要立足于课程,要与学科课程体系的改革、学科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目标相结合,为学科课程和信息化教育手段的深度融合提供平台。因此,作为教师必须将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更好地达到学科教学的根本目的,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锻炼实践动手能力,提高素质,陶冶高尚的情操,不断地完善人格。

  一、通过信息技术直观演示,使课堂教学具体、生动

  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会碰到许多抽象的知识,学生学习起来比较困难,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很好地理解这些抽象的东西。传统的教学模式,仅靠教师一张嘴说教,学生只能想象,而采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通过具体实物与图片的演示,直观明了地阐述抽象的知识,如九年级数学频率与概率一章(摸牌或投针试验),采用多媒体教学动画场景演示,很直观很明了地将一切不易觉察、容易忽视的现象展现给学生,让学生易于接受,印象深刻。

  巧用多媒体,不但可以使抽象的过程具体,也可以使我们的教学更加生动。如数学教学的视图与图影部分,离开了多媒体只能给学生抽象、枯燥、呆板的印象,而采用多媒体,则可将抽象的知识明了化,将枯燥的情景生动化。在情景交融中使学生陶醉,在生动形象中使学生充满激情与活力。像这样运用多媒体来展现,学生才能真切地感受到数学的魅力,教学重难点的解决才有破竹之势,学生的能力才能有更进一步的提高。

  二、运用信息技术再现场景,情景交融,情趣升华

  在语文教学中,有些景物描写很精彩,我们教师只能阐述它的优美,分析它的精妙,如何真正将学生带入优美的意境,真正让学生体会到其中的感情,单凭讲读是远远不够的,学生无法领会到“美”之所在。因此,我们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语言描述的情景展示出来,把优美的大自然景观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通过观察——描述——感受,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学习《乡愁》时播放视频,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阻隔两岸亲情的海峡,翘首望乡的白发游子听到的是声情并茂、感人至深的吟诵,学生被这浓重的乡愁深深感染,情不自禁地跟着朗诵,在心中产生强烈的共鸣。巨大的感染力,胜过千言万语枯燥的分析、乏味的讲述。在润物细无声中使学生的情感得以升华。

  三、运用信息技术寓教于乐,激发兴趣,启发思考

  学生一旦对学习产生兴趣,就会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甚至达到乐此不疲、废寝忘食的地步。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创设问题情境,以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诱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动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英语教学中,枯燥的单词,虚拟的对话使多数学生学习没了动力,而利用多媒体教学则使声音、文字、图像、实物、情景同时出现,使课堂教学生动形象,在这种场景之中,学生的兴趣极为浓厚,对话的场景也极为自然,使学生在轻松愉快之中理解所学知识从而运用知识。

  四、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

  怎样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的学习兴趣贯穿始终?通过实践可得出,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不仅刺激人的视觉和听觉,变抽象的说教为形象的演示,而且能有效地唤醒人的兴趣、情绪,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刺激学生的感官,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之中,通过一些音频、动画、视频渲染场景或情景再现,既能消除学生的视觉、精神疲劳,又能增强学生的兴趣,更能很好地给课堂注入激情与活力,使整节课荡漾在激情与活力之中,使终身教育、持续发展的构想得以实现。

  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这就要求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必须以先进的教育思想理论为指导,明确整合的根本目的和方向,要根据学科特点和教学实际探索教学内容呈现方式、信息交互方式、师生角色转变以及教的方式与学的方式的转变,提高学生的学科水平与信息素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拓展学生的知识,达到全面发展。

来源:陕西教育 作者:章延军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