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数控机床重大专项:用90亿撬动700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0 14:51 围观415次

  8万吨大型模锻压力机和万吨级铝板张力拉伸机等“大国重器”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航空型材制造步入世界先进行列;用于检测五轴联动机床精度的S形试件标准通过国际标委会审定,我国在高档数控机床检测领域标准实现“零”的突破……

  这只是“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简称“数控机床专项”)斩获突破的一个缩影。科技日报记者26日从科技部获悉,2009年—2016年,数控机床专项共安排课题562项,中央财政资金投入91.14亿元,累计申请发明专利3956项,立项国家及行业标准407项,研发新产品、新技术2951项,新增产值约706亿元。

  机床是用来制造机器的机器,数控系统是机床装备的“大脑”。8年来,专项实行全产业链布局,坚守数控系统、部件的创新之路,聚焦服务用户,使得重点领域装备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国产数控系统实现部分技术的原创超越。

  专项技术总师卢秉恒院士表示,通过专项的引领和带动,形成了涵盖航空航天、汽车、机床等重点领域的十大标志性成果,基本代表了我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研发与应用的最高水平,先后为核电、大飞机等国家重大专项,以及新型战机、运载火箭等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关键制造装备。

  2016年,数控机床专项支持研发的高档数控系统累计销售1000余套,国内市场占有率由专项启动前的不足1%提至约5%;中档数控系统实现批量生产,国内市场占有率从10%增至25%;形成3家产业化生产基地,专项支持的数控系统已销售近40亿元。

  提及今后发展,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说,数控机床专项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全面提升以数控系统为代表的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攻克机床可靠性和精度保持性技术。同时,加大应用验证和示范,为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提供支撑。

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作者:刘垠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召开成果发布会
    装备工业司06-27
    2017年6月26日,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了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简称专项)成果发布会。发布会由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解敏主持,专项牵头实施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装...
  • 动手变强 小型数控机床解决数控教学难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11-30
    在老式的教学方法中,有很多学校的实习设备都是大型设备,在学生实习的时候通常是十几个人一台机床,学生的上机实践的时间很短,有的甚至都没有办法接触到机床,所以就无法提高教学质量完成教学...
  • 福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福建省科技厅07-12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于6月3日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贯彻大会精神,提出了以下贯彻意见。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各级各部门、各企事单位要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
  • 四方机车高级技工学校小型数控机床教学
    佛山市先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05-04
    四方机车高级技工学校应用小型数控机床教学分析,在老式的教学方法中,有很多学校的实习设备都是大型设备,在学生实习的时候通常是十几个人一台机床,学生的上机实践的时间很短,有的甚至都没有...
  • 北京密云职业学院小型数控铣床实训车间
    佛山市先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05-04
    1月30日,北京密云职业学院批量采购先导牌小型数控车床,小型数控铣床用于教学实训,为满足教学需求及参加数控技能大赛要求,这批设备按用户要求,指定配广数系统的小型数控机床,具有加工钢、铁...
  • 先导数码对数控机床的教学趋势分析
    佛山市先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03-21
    数控机床教学趋势分析教学模式在老式的教学方法中,有很多学校的实习设备都是大型设备,在学生实习的时候通常是十几个人一台机床,学生的上机实践的时间很短,有的甚至都没有办法接触到机床,所...
  • 天津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实训设备
    佛山市先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03-14
    天津市塘沽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实训设备项目2015年,天津市塘沽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实训设备项目,应用先导小型数控机床20台,顺利交货。配有相教材和教学材料。
  • 长春师范学院西门子系统小型数控机床
    佛山市先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03-14
    长春师范学院采购一批配西门子系统小型数控机床顺利交货2月1日,长春师范学院向先导数码签定一份采购一批先导牌小型数控机床,共16台,为满足教学需求及参加数控技能大赛要求,这批设备按用户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